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顺畅家运的优雅艺术
魏晋南北朝多元文化的交…
高雅文化对低俗文化:从…
论高校在城市文化繁荣与…
最新热门    
 
论高雅艺术对当代大学生的积极影响和作用

时间:2009-8-8 16:39:28  来源:不详
[摘 要]中国人素来重孔孟之道,儒家学派关注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通过礼乐教化培养“文质彬彬”的君子。当代大学生有很多的途径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同时也受到了高雅艺术的积极影响。高雅艺术在对大学生审美教育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它还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这对高校的德育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高雅艺术 大学生 美育 综合影响
  
  大学生是一个青年知识型群体;在这个群体中,人的自然生命刚刚达到成熟期,洋溢着令人羡慕的青春活力,充满了憧憬、探索和追求。但同时,他们又处于生命历程的转折之中,他们需要确立人生的理想目标、价值观念,确立道德与行为的责任感。因此,在高校教育中,不仅要增强大学生的科学认识能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还要提高他们的文化艺术修养。
  高雅艺术作为精英审美文化的一部分,它是优秀知识分子及艺术家在学习和继承以往传统艺术和现实社会各阶层艺术特别是民间艺术的基础上,运用一定的物质媒介和艺术语言,通过艺术构思和艺术创作,并在新的社会背景下不断加工、不断更新、不断创造的艺术。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高雅艺术有着多方面的作用和多维度的影响。
  
  一、高雅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审美对象,对大学生来说起到了多层次的美育作用
  
  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虽然美学理论关于美的形态有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的划分,但学界普遍认为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主要手段。而高雅艺术,不仅充满了先进知识分子强烈的忧患意识、载道意识,包含人文精神,而且具有独立精神和创造精神,追求艺术表现上的独创新颖,更重要的是,它在内容上关注现实社会的深层次问题,在思想上追求崇高与优美。因此,了解并内化高雅艺术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高校美育的最好方式。其美育功能有如下三个层次:
  (一)高雅艺术能起到休闲和娱乐的功能,它使当代大学生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并给予他们积极的休息。
  高雅艺术作品不仅能给大学生以精神上的享受,使他们在精神上产生一种愉悦、美感,同时大学生通过艺术欣赏得到积极的休息,从而能以新的精力去投入新的学习中去。
  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大学生们肩负着沉重的使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在学习工作过程中,脑力劳动愈加辛苦。高雅艺术对他们确实是一种令人陶醉的享受,具有畅神异智的功能。肖邦的小夜曲或是悠扬的古筝曲都能舒缓他们的神经,消减他们的疲乏;李白的诗句或是柳公权的书法都能激发他们的斗志,鼓舞他们积极面对新的挑战。
  (二)高雅艺术具有认知与交流的功能,它使当代大学生认识到了多元的文化并参与到文化构建过程中。
  人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我们既要认识人类的本能,获知其他物种的特性,了解自然界的规律,又要掌握生存技能,积累社会经验,顺应社会发展。而高雅艺术是艺术家们通过对生活的深刻挖掘,对人生的通彻感悟,融入自己广博的学识和丰富的情感,通过艰辛的创作而成的艺术作品。它是人类对自然及社会高度而深刻的表现或再现。
  大学生在欣赏此类高雅艺术的同时,对艺术家所想表达的意义进行思考分析,从而形成自己的观念。这些观念可能影响到他们的为人处世,也可能冲击他们的人生价值。很多大学生,在接触了高雅艺术之后,自己写影评、书评等。这些文艺批评反应了受众的感受,是构建文化系统的一部分。
  (三)高雅艺术具有深层教育的作用,它能促使大学生树立崇高的审美追求,升华内在的价值观念。
  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一方面要吸收大量的专业知识,一方面要学以致用为将来工作做准备。因此,对于他们的教育更应该有一定的深度。
  高雅艺术的教育作用不同于说教,它能够润物细无声,在不知不觉中教育大学生。在中国,几乎每个高校都会开设思想政治教育类的课程,但是说教式的灌输思想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代大学生。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自主性、独立性强,喜欢张扬个性。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高雅艺术潜移默化地激发他们对美好事物、正义事业的热爱和对进步思想、科学方法的追求,不失为一种明智的方法。
  另外,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国人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大学生的功利心理也日趋严重,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到了物质生活的追求上。所以,通过接触高雅艺术来提高当代大学生的个人修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是非常必要的。

  二、高雅艺术作为社会中重要的文化形态,能促使大学生更全面地整合知识结构,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
  
  从表面上看,艺术乃是由一个个具有独特个性的人创造的;但是,任何一个人又是社会的存在,或者说,每个人都是生活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定社会环境中的。而所谓的环境,又是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种种因素的汇合。所以说,艺术的产生就受到科学技术、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影响,那么它当然会反作用于这些社会因素。因此,高雅艺术对大学生的影响不仅仅在于高雅艺术本身产生的各种功能,它同样的影响存在于科学、自然、经济和哲学等诸多方面。
  (一)高雅艺术与科学关系密切
  李政道先生认为科学与艺术在最高层面是相同的,艺术与科学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杨振宁先生提出理论物理学中的美有三种,即现象之美、理论描述之美和理论结构之美。爱因斯坦说,真正的科学发现和发明不是归纳演绎,而是审美的,它是一种想象,一种自由之光。
  同样,科学也可以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中国考古学者在长沙马王堆发现汉代二十八宿的图形,就是汉代人对天体进行自然观察并将这种观察用艺术图形的方式表现出来的产物。
  由上可知,增强对高雅艺术的感知能启迪大学生的理性创造思维。科学家需要直觉、想象力和灵感去感知理论,而艺术家也需要运用逻辑去认识事物本质属性,从而掌握造型艺术规律。艺术想象为科学提供非理性的概念,科学把这些概念进行清理和实现,这两种功能的结合,能使人的建设性的想象和富有批判性的理性同时得到充分的发挥,亦使人的总的精神力量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发挥。对于大学生来说,尤其是从事理工科类科学研究的学生,重视高雅艺术,了解高雅艺术,是不无裨益的。
  (二)高雅艺术与哲学不可分离
  庄子哲学追求自然无为、天人合一,这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艺术家的创作思想,不会脱离他自己的哲学体系。陶渊明秉承了道家无为的哲学,又汲取了玄学的精要。在他的作品中就体现出了远离尘嚣、自得其乐的生活态度,同时又有傲然风骨。哲学又能促进艺术潮流的形成。
  当代大学生很多闻哲学而色变,认为哲学是一门玄之又玄的学科,是一种无法企及的高度,所以对它望而却步。而通过对高雅艺术的欣赏,我们能感受到其蕴含的哲学思想,也能体悟到其遵从的哲学体系。这样,大学生的思想会更有深度,处理问题更系统,为人处世感情和理性处理得当。
  当然,艺术学科与生物学、地理学、数学等多门学科有共通之处,其功能也不一而论。虽然高雅艺术不可能代替其他学科的存在,但是多接触高雅艺术的确能增进对其他门类知识的了解。这有助于大学生更全面地整合知识结构,更好提升自身修养,从而更快地适应社会发展。
  
  参考文献
  [1]彭吉象,《艺术学概论》[M],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
  [2]朱立元,《美学》(修订版)[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金园浦,《中国文化要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