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在省管高校学习实践活动…
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
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骨干人…
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
用雷锋精神加强对高校贫…
高校青年学生落实科学发…
魏晋南北朝多元文化的交…
高校学科馆员服务的考核…
探索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
论高雅艺术对当代大学生…
最新热门    
 
论高校在城市文化繁荣与发展中的作用

时间:2009-8-8 16:39:22  来源:不详

                    作者:刘欣 陆启成 李玉香 李秀丽

 

 [摘 要]高校是一座城市中文化最先进的部分,是最具有创新意识的群体。一座城市的竞争力最终取决于其文化的繁荣程度,而其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其基础力量和文化支撑点就是本地的高校资源。本文从高校对提高城市的内涵和居民的文明素质,以高校文化提升城市文化的必要性、高校在文化传播中的优势及其对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作用等方面阐述了高校在城市文化繁荣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 城市文化 繁荣与发展 作用
  
  基金项目:秦皇岛市社科联2008年重点应用性研究课题“高校在秦皇岛市文化繁荣与发展中的作用”(课题编号:20080712)
  作者简介:刘欣,1965年9月,籍贯:河北省滦县,职称:实验师,现从事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胡锦涛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对一个国家重要,对一个城市也同样重要。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城市的根本。一个城市的繁荣与发展归根结底是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而高校是一座城市中文化最先进的部分,是最具有创新意识的群体。一座城市的竞争力最终取决于其文化的繁荣程度,而其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其基础力量和文化支撑点就是本地的高校资源。高校文化与城市文化之间体现着互动关系。一方面,高校文化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和时代特点,吐故纳新,形成富有时代特点的文化,以其自身的文化优势推动城市文化的发展,对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城市文化渗透到高校文化之中,推动其发展。因此,研究高校在我市文化繁荣与发展中的作用有着特殊的意义。
  
  一、提高城市的内涵和居民的文明素质,高校的作用不可忽视
  
  纵观我国一些沿海城市,如,青岛,它是一座仅有百余年历史的新兴城市,没有悠久的传统文化的熏陶影响,而受到海洋文明、外来文明的影响较大。其城市文化内化为青岛市民的观念,凝结成“诚信、和谐、卓越、博大”的城市精神,物化为海洋文化、品牌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礼仪文化等。其他,如大连等这些沿海城市也非常重视提升本市的文化竞争力,各个城市都在采取措施繁荣自己的城市文化。作者所在的秦皇岛市有着较悠久的历史文化,如何提高其城市竞争力,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是关键,作为文化传播使者的高校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城市化最关键的是培养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公民,因此,提高城市的内涵和居民的文明素质,高校的作用不可忽视。
  
  二、以高校文化提升城市文化的必要性
  
  目前,各个城市纷纷提出“文化强市”战略,谋求将城市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财富,以文化来振兴城市经济。欲达此目的,必须首先提升城市文化水平,使其品质和规模达到新的高度,使其力量更加强大。依靠落后的城市文化,是不可能实现“文化强市”目标的。提升城市文化,必须依重高校,这是因为:高校大多建在城市,是所在城市的文化精英单位,其文化是所在城市的先进文化。
  以秦皇岛市为例,现即拥有燕山大学、东北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大庆石油学院、建材学院、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秦皇岛外国语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等不同层次、不同规模、不同侧重学科和专业的近十所高校,拥有一大批优秀人才队伍。是提升秦市文化水平、繁荣和发展我市文化的主力军。
  有关学者提出,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人的行为,总括起来,包含了根据什么干、干什么和怎样干三个要素。文化,根据其与行为的关系不同,可分为知识、观念和技术。知识,解决的是根据什么干的问题,它是反映和解释事物的,使人知道周围事物及人自身的状况。观念,解决的是干什么的问题,使人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事和想要什么东西。技术,解决的是怎样干的问题,使人知道怎样干成要干的事和怎样获得想要的东西。文化中,哲学、宗教、道德、法律及政策等属于观念文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等属于知识文化,而各种工程技术、技艺、技巧等,则属于技术文化。由这三个文化层面来衡量,高校文化与城市其他社区文化相比,明显具有先进性,这主要表现为:其一,就知识文化而言,高校是教育和科研单位,拥有大量知识精英和图书馆、资料室、计算机网络等知识平台,是知识的集聚地,一方面在传承已有知识,另一方面又在创造新的知识,为人们的行为提供较为可靠的依据。其二,就观念文化而言,高校富有人文精神,视野开阔,观念新颖,具有超前思维和远大眼光,明白事理,有助于人在干什么的问题上做出正确选择。其三,就技术文化而言,高校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富有创新精神,高校教师和学生都属社会掌握高新技术的人,一方面通过教学传授着既有技术,另一方面又通过科研在发明新技术,为人们怎样干提供便利工具和有效方法。正因为高校有着不同于其他社会团体所具有的这一特殊性和独特性,因此,高校文化对提升城市文化具有其特殊意义和必要性。 x

 三、高校在文化传播中的优势及对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作用
  
  (一)升华城市形象,凝聚城市精神;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推进城市文明进程:城市形象是“新经济”条件下极其重要的“注意力资源”它不仅本身构成了一个独立的高层次的城市生产力要素,而且是“新经济”资源的整合器,担负着整合城市其他生产力要素的重要功能。在目前这个崇尚个性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城市如果不能塑造出自己独特的形象,就不可能引起包括本市市民在内的人们的普遍关注,人力资源就不能得到有效开发,其它一切资源也将失去活力。形象定位有两个基本原则:一是突出优势,二是把握主线。因此,我市形象定位既要突出优势资源和张扬个性,又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城市功能,这是硬件;二是城市文化,这是软件。有了这两个条件,城市的形象才能树立起来。高校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城市的文化与形象建设离不开高校的文化与形象建设。从地理位置来说,高校分布在城市的各社区内,学校师生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周围的环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
  (二)辐射作用:高校作为知识的集散地,技术创新的源头,人才的摇篮,为社会输出文化和人才,也代表城市吸纳知识、信息、人才,是城市吐故纳新的场所。高校输出的文化和人才不仅表现在造就最优秀的公民,而且还承担公民的终身教育。
  (三)推动城市文化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着力把我市建成学习型城市,以全面提高我市的知识含量,提高城市竞争力。目前,我市人口绝大部分分布在高校、政府和企业三大群体中。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必由之路,因此,以高校为基地,建立学习型高校、学习型政府、学习型企业这种“三位一体”模式是学习型城市的主要支柱。高校培养的高素质人才绝大部分流向城市的大中型企业,大学生在企业人员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企业文化的背后是高校文化。尽心尽责地服务于社会,并且向社会介绍新的有用技术和产品是大学和企业共同的任务。然而,当遇到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目标问题时,他们之间也有类似“伙伴”的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在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中加强同企业之间的合作将非常重要。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与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基地,成为建设学习型高校和学习型企业的重要方式。政府部门必须严格各级公务员考核制度,把对公务员的培训看作最直接、最值得和最有效的长期投资。政府在广泛整合社会知识资源的时候,要着眼于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的双提高。因此,建设学习型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培养专家型干部。高校作为重要的学术机构,为城市输出人才、知识和观念,是城市三大利益群体的核心,它能肩负起传授知识和培养人才的社会使命。
  总之,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城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事关城市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项重大战略,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应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加大公共投入,充分发挥高校在城市文化繁荣与发展中的特殊作用,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共同谱写城市文化繁荣与发展的新篇章!
  
  参考文献
  [1] 汪寿松,论城市文化与城市文化建设,南方论丛[J], 2006(3)
  [2] 王廷信, 城市精神,城市政策与城市文化软实力, 艺术百家[J], 2008(4)
  [3] 丁培卫,关于高校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时代审视, 中国科技财富[J] 2008(9)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