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向隋文帝学习如何降伏“…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学习八字的精华
用工作学习坐向调节命运…
有关八字学习的几点疑难…
学习方向很重要:不怕走…
给六爻学习者的50条建议
学习《易经》能起到什么…
有效学习面面观
国学大师易经学习历程
最新热门    
 
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骨干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09-8-10 12:05:06  来源:不详
同志们,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安排,我们省管高校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单位,省委又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我做组长,所以我们要严格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及要求,扎扎实实的把高校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好,以此来推动河南的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今天我想谈一谈自己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一点体会与大家交流,今天来的都是高校的骨干,而且都是理论家、教育专家,我把我的体会跟大家交流,供大家在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参考。
    我想从两个方面讲一下,第一是为什么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家知道,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决定,要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国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分三批进行。中央为什么要做这个决定,为什么在当前这个形势下,全党全国人民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大家知道,科学社会主义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到现在是161年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不同国家的传承和应用也有不同的成果。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就像毛泽东同志讲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把马克思主义传入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一传入中国,就作为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党从一大、二大、三大的党章里面可以看到,非常明确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了指导思想,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在中国所结出的成果首先是毛泽东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成果。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现代化的实践相结合,理论的第二次飞跃就是邓小平理论。对于中国的现代化怎么做、怎么搞?邓小平理论比较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再一个理论成果就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怎么来建设、怎么建设一个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能够领导中国现代化的这样一个大党、强党,所以产生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就是重要成果。
    党的十六大以来,大家可以看到,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也有一系列重要的战略思想,包括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战略决策、战略思想应该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对于科学发展观应该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指导当前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最重要的理论基础。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也就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党从建党到现在,始终是高举马列主义的伟大旗帜,现在在这个机制上我们又高举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我们这个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宝贵的知识财富,所以我们要在当前这种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第二,科学发展观是当代发展的科学理论。关于发展的问题,在过去的农业社会,由于生产力的不发达、经济不发展,所以发展的问题不是很突出,那么把发展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是在资本主义产生以后,特别是资本主义大生产的方式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资本主义所创造的财富比以往历代的总量还要多。人类社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所以把发展的问题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所谓发展,主要是指一个事物在时间和空间上延长,所以要讲发展、要讲事物的时间概念和空间的概念。在社会主义发展到近代,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就非常的突出,比如说上个世纪的50、60年代,特别是二战之后,在一片废墟上、在当时的经济破坏非常严重的情况下,要加快这个世界的发展,那个时候有一个非常快的发展时期,当然这里面有一些理论的指导,也有在战争中军工技术的应用,所以资本主义的发展比较快。在这个时期的发展中就暴露出一些非常突出的问题,比如说上个世纪60年代,由于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的破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