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工信部通报解释大面积互…
互联网上的文学风景——…
互联网上的文学风景——…
最新热门    
 
互联网时代的中文诗歌

时间:2009-8-8 16:44:16  来源:不详

  李元胜让我来写《诗歌的界限——网上现代诗选》序,这是对我的信任。虽然我的年龄和 能力都不够写序的资格,但我还是愿意写一篇关于互联网中文诗歌的文章。我现在可以说是 对它E网情深(一往情深),并且以一顶互联网中文诗歌推广者的帽子为荣。

    作为一个亲历者,我目睹了中文互联网诗歌的萌芽、发展这一艰辛的历程。在这里我想就 我知道的一些情况向读者介绍一下。

    最早的中文诗歌网站是什么时候创办的,我手头缺少这方面的资料,我想最早的萌芽也许 是 诞生在某个大学教育网或者商业网络公司的一个简单的BBS诗歌讨论区。

    我的诗歌专栏开通之后,我就以它为圆心进行了新的互联网诗歌漫游之旅。来我专栏的诗 人、评论家以及诗歌爱好者也渐渐多了起来,月留言量平均在100个左右。也不知道是哪一 天我看到了诗人李元胜的名字,他在1999年11月创办了诗歌网站“界限”(http://www.limi tpoem.com),它是从久负盛名的“重庆文学”网站衍生出来的,它最初用的是虚拟域名,比 起很多一开始只做免费论坛或者免费个人主页的站点来说,它的技术起点是比较高的,而且 内容要丰富很多。其中,由内地各省十几个诗人任编委的《界限诗刊》,是传统媒质诗刊在 网上的延续。《界限诗刊》还出了英文版,这为中文诗歌的对外交流提供了新的思路。此外 ,它的藏诗楼、诗人照片收藏、民刊资料收藏也很的特色,具有较高的资料、文献价值。“ 界限”的开通,对中文互联网诗歌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尤其它主办的“汇银诗歌奖 ”和“柔刚诗歌奖”,使一向缺少扶助的诗人得到了鼓舞,它的设置本身在网上也是一个吸 引眼球的亮点。最近这届获奖的诗人是蒋浩、杨键和王敖。其中现在美国读比较文学的王敖 在互联网上是非常活跃的,据一个不完全的统计,他在2000年《诗生活》的发帖量就达到了 千帖以上,是个惊人的数字。

    我在我的专栏里结识了一个叫“zigui”的网友,我给他起了个绰号叫“伤心鸟”。他把我 带到了“古老的”诗歌BBS“新龙门客栈·诗歌讨论区”,在这里我结识了莱耳、小西等活 跃在网络上的诗人。2000年2月28日,我(内容总监)和莱耳(行政总监)、白玉苦瓜(总版主) 、小西等创办的“诗生活”网站(http://www.poemlife.com)开通了。它每月5日定期出版“ 诗生活月刊”(前任主持:高草,现任主编:十红一灰,副主编:赵霞、666)。“诗人专栏 ”、“评论家专栏”里面有王家新、张曙光、孙文波、陈东东、郑单衣、西渡、侯马、蔡天 新、宋晓贤、吴晨骏、杨小滨、马永波、林木、周伟驰、唐丹鸿等60多位当代活跃的诗人, 崔卫平、张柠、敬文东、张闳等当代诗歌评论家,此外,严力、朱大可、曾宏、普珉、黄灿 然、丁丽英、徐江、周瓒等30余位诗人、评论家的专栏正在制作中。诗生活通讯社是受黑通 社启发而成立的第一家互联网诗歌新闻通讯社。2000年,“诗生活论坛”成了中文互联网最 热闹、人气最旺盛的诗歌论坛之一,截止到2000年12月中旬的统计,已有300多位作者在论 坛上发表了3600多首(组)诗作。这和版主高草、王敖、天骄、白玉苦瓜,驻站诗人森子、李 元胜(请原谅我起的这个“驻站诗人”的名字,像个挂单的),《诗观点》主谈诗人胡续冬、 沈浩波、马骅、姜涛、敬文东的工作分不开。

    如果你想查找一首经典的诗歌作品的话,我建议你到“灵石岛”(http://www.lingshidao. com)去看看,那里收藏着从古代到现代、从中国到西方的很多好东西。可以说“灵石岛”是 网上最负盛名的诗歌仓库之一,它出版有网刊“灵石岛周刊”等,每周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 送各类诗歌精品。它的创办者灵石(李永毅),现在是北师大外语系在读的博士生。他虽然长 得又黑又瘦,但他却独自一人建设了如此庞大的灵石岛。灵石岛不像其他的网站拥有BBS, 人声鼎沸的。这里更像一间幽静的阅览室,网友们在这里静悄悄地出没,汲取着诗歌的营养 。灵石的哥哥李永刚也是中文互联网上让人尊敬的建设者,他创办的“思想的境界”网站在 我国知识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从李氏兄弟身上,我看到默默奉献这个词的形成过程,而在互 联网上像他们这样的建设者还有很多很多。

    如果你想找一个尖锐的个性化的诗歌网站,我觉得“诗江湖”(http://www.netsh.com.cn/ bbs/3307)当之无愧。它的前身是诗人南人的个人主页,后来这里成了北师大青年诗人的聚 集地,而现在它是著名的“下半身”诗歌写作团体的大本营。里面活跃着沈浩波、朵渔、巫 昂、尹丽川等诗人,他们从“70年代出生的诗人”的概念中脱颖而出,提出了自己的“下半 身”主张,找到了具体的实践目标。当“下半身”刚出现的时候,在“诗江湖论坛”和“诗 生活论坛”等地就出现了“砸砖”和“捍卫”这样的BBS典型景象,有的网友认为这些诗人 倡导的“下半身”理论根基薄弱,有的网友认为他们有“做秀”的成分,有的网友认为这是 大胆的对传统价值观念的突破。虽然对他们的了解很有限,但我个人还是认为作为一种写作 主张和写作实践,“下半身”都可以引起我们对诗歌的思考,不管是诗学意义上的还是社会 学意义上的。这种“砸砖”和“捍卫”现象的存在意味着互联网的自由的存在,而自由研讨 对于所有诗人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而自由的衍生物“灌水”(指互联网上无关的或者没有 实际意义的文字)是无法避免的,它有趣味性,但也给网络建设者提出了如何管理的问题。

    “文学大讲堂”(http://wenxue.newyouth.beida-online.com),实际上是个综合性的文学 频道,它里面的诗歌内容是比较丰富的。在“诗网恢恢”的栏目里,不仅包揽了北大等在校 诗人的作品,还广泛搜集了国内外最新的诗歌思潮与原创作品,它的专题也做得很有特色, 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它严肃而不乏活泼的因素吸引了很多网友。这和诗人胡续冬、马骅、 冷霜的参与有着重要的关系。和其他诗歌网站不同的是,“大讲堂”是商业性的教育网站“ 北 大在线”的一部分,它有资金、设施和人才的优势,这对它的发展很有利。它的不利处 也在于此,因为它很容易受到决策人经济方面考虑的影响,不像“界限”、“诗生活”等网 站纯是为诗歌而生的,正如一个资深网友说的,“大讲堂”能够走多远还需要继续观察。但 是我还是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商业网站或者是互联网公司能像“北大在线”一样独具慧眼为中 文诗歌做出自己的贡献。

    “锋刃”(http://www.netsh.com.cn/bbs/2549/),是个以BBS为主的诗歌网页。2000年8月 ,创办者诗人吕叶成功地在湖南衡阳举办了中国南岳“90年代汉语诗歌研究论坛”,那次论 坛参加者中有很多当代活跃的诗人,他们的发言为“锋刃论坛”增添了珍贵的网络资源,而 在网上发布的有关研讨的文本资料为当代汉语诗歌思潮的研究准备了重要的条件,并起到了 积极的推进作用。

    2000年比较活跃的诗歌网站或者网页还有很多,比如“终点”,它是诗人范想创办的严肃 的诗歌网站,它的网刊编辑质量也是比较高的,现在已经出版了“拉金”、“阿胥伯利”等 专号。“八千里路”、“东方古卷”是诗人阿九创办的诗歌、文化论坛,是个寂静的朋友式 的交流场所。“逻各斯”是诗人一行创办的带有学院色彩的个人主页。“老丫网路诗歌读本 ”是诗人普珉主持的很有魅力的留言板,里面很多诗歌资料弥足珍贵。“穆旦:新诗的终点 ”(学者枯荷听雨生主持)、“顾城之城”,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一个为已逝诗人设 立的研究性诗歌网站,具有较高的学术性。“中国诗人”里聚集了很多活跃在网络上的诗人 和诗歌爱好者。

    还有一些诗歌网站、网页也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诗路”、“甜卡车”(诗人康城创办)、 “ 射门诗社”、“伊甸园诗歌”、“非马个人主页”、“声音”、“东方诗人”、“诗王国” 、“死亡诗社”、“蒲公英现代诗歌”、“守望者”等都是互联网上知名的诗歌网站或网页 “大学生诗歌论坛”(诗人欧严、阿丝创办)、“扬子鳄文学论坛”(诗人刘春创办)、“外省 论坛”(诗人简单创办)、“指点江山论坛”(诗人伊沙、崔恕创办)、“诗歌引擎”(诗歌评 论家席云舒创办)、“存在论坛”(诗人何求等主持)、“联合诗坛”(诗人象皮等主持)、“ 蓝亭艺坛”(诗人蓝亭创办)等都是互联网上知名的诗歌论坛(BBS),和各大学诗歌BBS、商业 网站诗歌BBS相映成辉。《今天》、《阵地》(诗人森子主持)、《小杂志》(诗人林木、孙文 波主持)、《新大陆诗刊》(诗人陈铭华主持)、《星星诗刊》、《翼》(诗人周瓒主持)、《 葵》(诗人徐江主持)、《倾向》(诗人贝岭、杜家祁主持)等传统媒质诗刊如今都有了自己的 网络版。2001年初刚刚创办的“橡皮吧”(诗人乌青、竖等创办)、“中间论坛”(诗人林苑 中、李樯、朱庆和等主持)等诗歌网站也迅速在互联网上崛起。“新思想档案”(诗歌评论家 朱大可等主持)、“新语丝”(著名网人方舟子主持)等海外综合性站点,涉及诗歌的部分也 具有相当的质量。

   从“界限”、“灵石岛”、“诗生活”、“诗江湖”开始,2000年成了中国诗歌网站发展 最快的一年,有很多新网站创办,上网的诗人也越来越多了,影响也越来越大,套用俗语, 真可谓是“雨后春笋”。因为篇幅,因为视野,我只能介绍其中一小部分,还请大家原谅。 据我了解到的不完全的数字,中文的诗歌网站、网页、BBS、专栏等在2000年已经达到1万个 以上,如果把它们都一一列举下来,我想足可以编成一本《互联网中文诗歌站点指南》一类 的手册。这里其他没说到的诗歌网站,我个人表示歉意,也同时向你们表示敬意,因为你们 的努力也是中文互联网诗歌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网友对1万以上这个数字很 吃惊,而我在一家美国报纸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报道:根据互联网搜索引擎Lycos,美国诗歌 网站在1999年所有搜索项目中受欢迎程度居第8位,Lycos还列出了228400多个诗歌站点。美 国 诗人学会行政主任比尔·沃兹沃斯在2000年4月美国全国诗歌月上解释说:“可能互联网 是诗歌普及化发展过程中最有戏剧性的一个例证。”(消息来源:《今日美国》)这么一比, 中文诗歌网站的质量尤其是技术保障还是落后的,无论是自身规模、数量,还是网页设计, 抑或是域名级别。“诗生活”是中文互联网第一个拥有独立国际域名和独立服务器的非商业 性的诗歌网站,而不少的诗歌网站用的是虚拟域名,或者是向商业网站申请的免费空间,有 的甚至只有一个免费论坛,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诗歌网站的建设和发展。比如“诗江湖” 因为免费论坛的性能和空间限制、访问者的数量大而申请了备用论坛,“灵石岛”因为资源 占用空间大而不得不取消了论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