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紅樓夢》與民間信仰--讀甲戌本札記

时间:2009-8-8 16:46:06  来源:不详

一、推背圖與葫蘆廟

 

《紅樓夢》第五回寫賈寶玉夢入太虛幻境,看了薄命司中的十二金釵冊子,有正冊、副 冊及又副冊。當他看到有一張圖,畫著一張弓,弓上掛一香櫞,也有一首歌詞雲:“二 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這段正文上甲 戌本有一眉批雲:“世之好事者,爭傳《推背圖》之說。想前人斷不肯煽惑愚迷。即有此說,亦非常人供談之物。此回悉借其法,為兒女子數運之機,無可以供茶酒之物,亦 無幹涉政事,真夢想奇筆!”脂評作者明確指出曹雪芹在此回利用了《推背圖》的形式 ,有圖有詩,形同讖語,預示了十二金釵及幾個丫環的各自命運及歸宿。他的構思及其手法在小說之中是富有創造性的。

《推背圖》是古代的圖讖之書,預言國家政事之興衰變替,相傳為唐代李淳風所作。有 六十象,恰合天幹地支的六十甲子之數。每一象都有圖,圖下有三言、四言或雜言的四句讖語,還有五言、六言或七言的四句詩,名之曰“頌”,充分利用了諧音、轉義、雙 關、暗喻、測字、商謎等等手法來作出有關政事的預言。宋元明清,官方大都把它作為妖書圖讖來禁止刊行、出售、傳抄、擁有及流傳,查獲出違犯者,要治以重罪,這是因 為歷代一些有志圖王者及農民往往利用此書的預言,為自己的取而代之和造反制造輿論。 然而屢禁不絕,一直在民間暗中流傳。曹雪芹應是看到過這本書的,而且還作過一番考察,否則不會如此熟悉其形式與手法,並能在《紅樓夢》中有創造性的運用。這是毫無 疑問的。

脂批作者為什么要在十二金釵冊子元春的判詞上面加這條長達六十七個字的眉批呢?我 們不妨來考察一下元春的判詞。

“二十年來”正是元春的年齡。“榴花開處照宮闈”是暗示元春被封為鳳藻宮尚書,加 封賢德妃,時間大約在五月裡(宋代朱熹在《題榴花》詩中有“五月榴花照眼明”之句)。第三句判詞是說賈家四姊妹中以元春命好,最為顯赫。“虎兔相逢大夢歸”應是指元 春之死。而元春之死乃是“通部書之大過節,大關鍵”之一(第十八回之庚辰本脂批)。 她之死必將帶來了賈家的失勢,因而導致衰敗的後果。

寅年屬虎,卯年屬兔,因之有些圖讖之類的預言書上,把“寅卯之年”說成是“虎兔之 年”,或以“虎兔”來代表“寅卯之年”,如《轉天圖經》(亦名《五公經》、《五公符》)就是如此。

《轉天圖經》和《推背圖》一樣都是歷代被官方禁毀的“妖書”。如《大元通制條格》 捲二十八載:“至元十八年(1281)三月,中書省御史台呈:江南行省咨都昌縣賊首杜萬一等,指白蓮教會為名作亂。照得江南現有白蓮會等名目,《五公符》、《推背圖》 、《血盆》及應合禁斷天文圖書,一切左道亂世之術,擬合禁斷。送刑部與秘書監一同 議得,擬合照依聖旨禁斷拘收,都省準擬。”《轉天圖經》是五代時吳越的錢于唐昭宗乾寧四年(903)命屬下所撰(1),假借天台山五公菩薩之名造作讖語,以救處于末劫時 期之世人。

《轉天圖經》利用了五代時民間流行的“寅卯信仰”(如“兔上金床”的讖語),宣傳 與鼓吹寅卯年間將要有“真王”即真命天子出現,改朝換代,帶來太平治世,並且把“ 虎兔之年”作為“寅卯之年”的代用詞。其中說:“直至虎兔之年,七月之中,得明王 ,號羅平。歸化之初,江東岸上,南道北陌,萬庶之家,是君王也。”(《轉天圖經》 第13頁前頁)(2),又說:“猖狂浪到憶前朝,豬頭鼠尾盡成灰。虎兔之年可大定,不用幹戈坐鳳台。?”(第14頁前頁)再如“鼠年世紛紛,虎兔有區分”(第15頁後頁),即是 說子年世上紛亂,到來寅卯之年,就會得到澄清,好人和壞人,勝者和敗者,真王和假王,都會顯現。

至于直接指出“寅卯之年”之處也有一些。如“遇過寅卯後,方是太平年”(第7頁後頁 )、“明王出世應不久,出在寅卯後”?(第9頁後頁)、“江東岸上出明王,處處商旅入其方。其中一個是真王,凌滕(騰)走起上金床。子丑之年天無光,寅卯之年始下翔 。”(第12頁前頁)、“吾語教道辦幹糧,目(且)須逃避山中藏。過了寅卯好還鄉, 聖主立後甚康祥。”(第12頁後頁)

元春判詞中的“虎兔相逢大夢歸”,“虎兔”正是指的“寅卯之年”這可以由以上所引 的讖書所證實.己卯本和《紅樓夢稿本》均作“虎兕相逢大夢歸”,“虎兕”當系“虎兔”之訛,“兔”和“兕”字形相似,因而致誤。把“虎兕相逢”解釋為宮廷上兩大政 治力量沖突,元春成為這場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可以說是“失之毫厘,差以千裡”了。

筆者以為“虎兔相逢”有廣狹二義。狹義是指寅年和卯年交替的日子,廣義是指寅年和 卯年間。元春判詞中預示元春之死的“虎兔相逢”,取的是狹義,指除夕這一天。元春生在大年初一,冷子興演說榮國府時說是“這就奇了”﹔死在除夕,更是奇之又奇。曹 雪芹很可能有意如此安排,她的病捱不到新的一年,榮華正好而無常又到,豈非薄命? 這就難怪收入薄命司的十二金釵正冊了。(附帶說一句,《紅樓夢十二支曲》中《恨無常》所說的“蕩悠悠芳魂消耗,望家鄉路遠山高”,當指元春死後,進入冥間,在望鄉 台上眺望故裡。有人解成元春遭了“馬嵬之變”或在?逃難途中喪命,故遠離京城,疑 不確。)

“虎兔相逢”還有廣義。筆者認為曹雪芹在這裡吸收了民間的“寅卯信仰”,取“寅卯之年”改朝換代之義。康熙死于康熙六十一年(1722)即壬寅年的十一月十三日,十九日雍正登基,次年改元為雍正元年(1723),即癸卯年。這就是寅卯年間發生的大事。 一朝天子一朝臣,加以其他種種原因,曹家的命運由此?而出現了轉折,急遽直下。雍正是否人們理想的真命天子,會帶來太平治世,人人享福,這確乎是難以言之,然而給 曹家所帶來的卻是災難,粉碎了三代江寧織造享盡榮華富貴的美夢。因之“大夢歸”更 有它獨特的含意。曹雪芹對民間的“寅卯信仰”,可以說是反其義而用之。因此可以說,“虎兔相逢大夢歸”是雙關之語,有它雙重的含義,一是暗示元春之死, 一是影射曹家之敗。前者是正面著筆,而後者是旁敲側擊。以後者而論,這句話的內在 涵義顯然觸擊了時政,而且對雍正有所譏諷。脂批作者在長達六十七字的批語中說此回借《推背圖》之法“亦無幹涉政事”,未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掩飾之詞。這段眉 批加在元春判詞上,恰“欲蓋彌彰”。

再看《紅樓夢》第一回,曹雪芹寫甄士隱抱著女兒英蓮在街上看“過會”,忽然來了一 僧一道,癩頭和尚念了四句偈語:“慣養嬌生笑你痴,菱花空對雪斯斯。好防佳節元宵後,便是煙消火滅時。”這首詩的最後兩句也有雙重意思,一是暗示甄英蓮在元宵被人 拐去,以致後來賣給薛家作婢妾。又是影射曹家織造任上慘遭抄家。在“好防佳節元宵 後”句旁,甲戌本有側批雲:“前後一樣,不直雲前而雲後,是諱知者。”趙岡學兄在《紅樓夢新探》一書裡說得好:“雍正是在十二月二十四日下令抄曹 之家。命令到達 江寧時應是元月三日左右。為了怕曹家聞風而轉移家財,抄家命令是密令,對曹家來一 個意想不到的突擊。”(3)其時本在正月十五元宵節之前,而詩中卻說“好防佳節元宵後”,正是為了掩飾曹家被抄這一事件所發生的真實日期,以免文字之禍。正月初三 左右,在合家歡慶之時,突來青天霹靂,大批官兵?蜂擁而至,抄掠一空,這是何等的 人間慘景!

《紅樓夢》第一回寫甄士隱家著火,它是這樣描述的:“不想這日三月十五葫蘆廟中炸 供,那些和尚不加小心,致使油鍋火逸,便燒著窗紙。此方人家多用竹籬木壁者多,大抵也因劫數,于是接二連三,牽五掛四,將一條街燒得如火焰山一般。彼時雖有軍民來 救,那火已成了勢,如何救得下去?直燒了一夜,方漸?漸熄去,也不知燒了幾家,只 可憐甄家在隔壁早已燒成了一片瓦爍場了。”甲戌本在這段上有條眉批雲:“寫出南直召禍之實病。” 南直是南直隸之簡稱,指當時的江寧,即南京,自明代以來就有此種稱法。“南直召禍 ”當是指曹家在江寧織造任上被抄沒。這條脂批透露出批者深知曹家之事,他大概是曹家人,看到這一段《紅樓夢》正文,便引起了對往事的回憶和感慨。 我們知道,下令查抄曹家是在雍正五年的年底,杭州織造孫文成也同時革職。在此之前 ,蘇州織造李煦是在雍正元年被抄家治罪,雍正五年二月他又被流放到酷寒的打牲烏拉。傅鼐于雍正四年五月革職抵罪遣往黑龍江,平郡王訥爾蘇也于同年七月革職圈禁。這 四五年裡,大故迭起,曹一家及其“聯絡有親”的幾門親戚相繼敗落,真象是遭了一場 突如其來的火災,“接二連三,牽五掛四”,玉石俱焚,無一保全。

“南直召禍之實病”應是指曹家致禍之真實原因。甄士隱家之被火焚,是由于“葫蘆廟 炸供”,而曹家召禍的真實原因又是什么呢?我們細讀第一回,在引出賈雨村時是這樣寫的:“忽見隔壁葫蘆廟內寄居的一個窮儒,姓賈名化,表字時飛,別號雨村者,走了 出來。”在“隔壁葫蘆廟”五字的正文旁,甲戌本有一條側批雲:“隔壁二字,極細, 極險,記清!”甄士隱家在葫蘆廟的隔壁,很可能是影射江寧織造衙門旁邊也有一座廟萬壽庵。雍正六年七月初三日,新任江寧織造隋赫德向雍正奏報:“竊奴才查得江寧織 造衙門左側萬壽庵內,有藏貯鍍金獅子一對,本身連座共高五尺六寸。奴才細查原因, 系塞思黑(按,即雍政敵允,亦即其弟)于康熙五十五年遣護衛常德到到江寧鑄就,後因鑄得不好,交與曹,寄頓廟中。今奴才查出,不知原鑄何意,並不敢隱匿,謹具折奏 聞。”(4)萬壽庵內寄存了雍正政敵允在南京所鑄的鍍金獅子,是經曹之手辦理的,這 一事件表明曹已牽涉並捲進了康熙皇子之間的鬥爭漩渦,追查起來是十分危險的,脂批中的“極險”二字當是指此。雍正抄曹家,表面上的理由是織造虧空公帑甚巨(這與曹 家多次接駕有直接關系,實際上很可能是早已風聞和覺察曹與其它皇子有來往和牽連( 而這又是江寧織造之官所無法避免的,要滿足他們的一些願望與需求,不能也不敢得罪他們),不過借端發難而已。隋赫德窺見皇帝的心曲,落井下石,舉報此事。雖然鍍金 獅子事件似乎沒有進一步查究,可以肯定的是,它加重了雍正不信任及懷疑的砝碼,以 致曹在抄家之後回到北京還被枷號示眾。曹家敗落之慘有其深刻的原因。葫蘆廟影射萬壽庵。萬壽庵當是江寧織造原為接駕而立,供奉著祝禱當今皇上萬壽的龍 牌。《紅樓夢》第一回初出葫蘆廟時,甲戌本在“人皆呼作葫蘆廟”句旁有一脂批:“ 糊塗也,故假語從此具焉。”(戚序本及甲辰本上“具”作“興”)元曲中常用“葫蘆提”一詞,也是表示糊裡糊塗之意。曹雪芹是否影射雍正皇帝是個糊塗人呢?這就很難 揣測。如果是,他的膽子也夠大了。

《紅樓夢》不是一部讖書或謎書,但書中個別之處有旁敲側擊之筆。曹雪芹是按著小說 的情節之自然推進而逐步地展開描寫,但個別地方有雙關影射及一擊兩鳴之意,並且幹涉了時政。他寫得很隱蔽,很自然,似乎天衣無縫,如果仔細考察,並聯系脂批,還是 可以明白的。  ?? 

 

二、五鬼魘魔法與馬道婆

 

《紅樓夢》第二十五回的回目是《魘魔法叔嫂逢五鬼通靈玉蒙蔽遇雙真》。馬道婆受趙 姨娘的重托,收了白花花的一堆銀子和五百兩的欠契,要對寶玉和鳳姐施行魘魔法。他掏出十幾個紙鉸的青臉紅發的鬼來,還有兩個紙人,叫趙姨娘把他兩個人的年庚八字寫 在這兩個紙人身上,一並五個鬼,都掖在他們各人的床上,她可以在自己的家裡作法, 對寶玉鳳姐制裁。果然,寶玉和鳳姐兩個同時中了魔法,胡言亂語,瞎蹦亂跳,拿刀弄杖,尋死覓活,鬧得榮國府天翻地覆。當兩人快要斷氣的時候,出現了神奇的癩頭和尚 和跛足道人,登門自荐,取下寶玉佩戴的那塊寶玉,持誦一番,懸于臥室上檻,三十三 天之後身安病退,復舊如初。

“五鬼魘魔法”實是一種模仿巫術。它源于原始宗教,一直流傳下來,即用木偶、草人 、泥人或紙人代替被詛咒的對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