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曾国藩祖墓葬
曾国藩墓地的风水讲究与…
商铺风水浅谈2
从精神到本能的人性的复…
浅谈国防教育与班级管理
浅谈毛笔字课程体会
浅谈李煜词的宗教色彩
浅谈《文心雕龙》中的“…
浅谈《三国演义》的人物…
浅谈《三国演义》中刘蜀…
最新热门    
 
浅谈曾国藩对联的古文手笔

时间:2009-9-7 10:53:3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曾国藩 对联 古文笔法 
   
  [论文摘要]曾国藩对联自古文脱胎而来,文气喷薄,如干莫不可逼视。构篇一字立骨,立意巧于避忌,行文回风激水、一波几折,遣词巧力并绝,寥寥数句,而余味无穷。 

  曾国藩在晚清特定历史文化背景下,发展了桐城派古文理论。在文道关系上,既主张经世济民,又强调怡情悦性;在创作理论上提出“情”与“理”结合的自然惬适,倡导“阳刚之美”。他的文学思想,使“文蔽道丧”的桐城古文得以中兴。作为一个古文大家和对联大家的曾国藩,在精心构撰对联之时,他的古文笔法会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从而使他的对联有着独特的魅力。本文参照清人李扶九、黄仁黼的《古文笔法百篇》试着对曾联加以分析。 
  挽汤鹏 
  著书成二十万言,才未尽也。 
  得谤遍九州四海,名亦随之。 
  此联被誉为“奇气喷薄,如干莫不可逼视”“俱极倜傥”。汤鹏二十岁中进士,聪明过人,其诗极其豪放,才气十足。所著《浮邱子》政论文集洋洋洒洒二十二万字,时人赞誉甚高。但其行为在曾氏看来却有点怪诞。“汤海秋久与之处,其人诞言太多,十句之中仅一二句可信。”本联以汤鹏的“才”“名”为眼,曲折变化。“著书成二十万言”本应是逞才逞气,但曾氏却说是“才未尽也”,在褒的基础上更进一层。“得谤遍九州四海”是一件极不光彩之事,是对汤鹏的贬,然而,笔锋一转“名亦随之”。整首联,上联先扬,在扬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写到此处,把汤鹏的才说到极点,似乎对汤氏不好再用其他语言来评价了。下联于是就荡开一笔,先说他的缺点,说时人对他的贬损,“谤遍九州”可知他的臭名,可谓臭名昭著,但并不是真的说他的臭名,而是以此作伏笔,臭名之后,对他的赞誉也不绝于世,“名亦随之”。下联就在反衬的基础上更进一层完成了对汤氏的颂扬。《楹联新话》对此联有评价:“独曾文正才力标举,夭矫老苍,自成一格。亡友马宾侯称其运古文法于联语中,洵不虚也。其最佳者,如挽汤鹏。” 
  挽梅霖生太史钟澍 
  万缘今已矣,新诗数卷,浊酒一壶,畴昔绝妙景光,只赢得青枫落月。 
  孤愤竟何如,百世贻谋,千秋盛业,平生未了心事,都付与流水东风。 
  此联被誉为“文正惬意之作,百年来,何人敢与抗手”。“梅霖生太史讳钟树,以词臣终老,未克一展伟抱,旋即辞世。”“万缘今已矣”满腔感慨喷薄而出,然后徐迂道出梅氏往昔生活状态,从内容、情感、语气上较首句舒缓。最后来一句“只落得青枫落月”,“只落得”是在中间三句上的又一次转折,使语气又跳跃地承接了首句“万缘今已矣”的似是无奈的感慨。整个上联气势如喷涌而出的江水,突破一个险峻的隘口,进入了一个比较宽阔的水面,在人们的审美期待中下联应顺流而下。但是,曾氏的高明,或是高超之处在此又体现出来。下联“孤愤竟何知”一个设问再次把读者期待心理提起,如回风激水,蹙蹙生漪,在再次历数所愤所憾之时结束全联。一波几折,不引古,不用喻,层层翻新。 
  挽马端敏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