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商铺风水浅谈2
从精神到本能的人性的复…
浅谈曾国藩对联的古文手…
浅谈毛笔字课程体会
国防教育演讲稿:一介平…
浅谈李煜词的宗教色彩
浅谈《文心雕龙》中的“…
浅谈《三国演义》的人物…
浅谈《三国演义》中刘蜀…
浅谈古文阅读中主旨的把…
最新热门    
 
浅谈国防教育与班级管理

时间:2009-8-9 2:56:43  来源:不详

国防教育实质上是人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是民族精神和革命气节的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教育,它包括了德、智、体等多方面的内容。我校开展的国防教育不仅使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学到国防知识,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促进学生个性的主动发展,更能培养学生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意志品质,培养团结互助的集体精神。近年来,我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学校开展的国防教育的活动中,总是把国防教育和班级管理有效结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一点心得来谈一谈。

一、培养学生的自觉性和自制力。

在班级管理中,我经常发现班上有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诸如总有一两个同学不仅自己经常不完成作业,有时还对其他同学进行捣乱;还有几个男同学在家长、老师的多次教育下仍然经受不住诱惑要去游戏机房;部分学生不能自觉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行为,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犯一些小毛小病,甚至有时会为班级“抹黑”。有没有办法能使他们做到遵规守纪呢?

在和班干部商量后,我们在班级中开展了看一本介绍军人的书、看一部军事题材的电影、讲一个军人的故事、写一篇学军体会等系列活动。在故事会上,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等形象又浮现在大家的面前;在讲到邱少云在烈火中壮烈牺牲的场景时,有的同学眼中含满了泪水。在学军体会交流时学生谈到了解放军战士对自己的影响,其中一个同学说:“军人太伟大了,他们的坚强的意志和伟大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我要向解放军战士学习,提高自己的班集体观念和纪律性。”

这一系列的活动,同学们都认识到没有规矩成不了方圆,集体行动一定要听指挥。这不,在我校每月开展的争夺流动红旗活动中,我们班多次连续夺得常规流动红旗;几个经常出问题的同学在自己的努力、同学的督促下,逐渐好了起来;每当上课时,同学们都能做到铃声响,教室静;经常出入游戏机房的部分学生逐渐看到打游戏机的种种危害,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这一切不正说明了学生们的自觉性、自制力在提高吗?

二、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在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中,我们都会发现许多孩子由于在家长的呵护中成长,往往缺乏现代社会中经常需要的合作、沟通意识和能力,甚至缺少理解他人、尊重他人的品质,表现出自私、不肯与人友好合作的现象。

知识经济时代是以合作取胜、协作竞争的时代,是共同发展的时代。只顾一己私利,那将是难以融入集体的孤雁,难成大器。因此我们应该多创设机会,让孩子们在与伙伴的交流合作、支持帮助中感受到同学们的友谊与真情,体会到集体的力量,从而愿意与人合作,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

在国防教育课上,海陆空联合作战的具体事例使同学们认识到三军分离作战与合作作战产生的不同效应,体会到合作的功用;从录像、电视上看到抗洪抢险时人民子弟兵与群众齐心协力保家卫国的情景,同学们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队列训练中,同学们更体验到由于自己动作的不到位会影响整个小组的成绩……这一切无疑都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合作意识。

在班级管理中,我班结合国防教育课的主题开展了组与组的竞赛活动,同学们不再是无动于衷,而是从课堂表现、卫生习惯、劳动质量、广播操质量等各方面进行你追我赶,每个同学都在为本组争光。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如果我们组因为我扣分、掉队了,多对不起大家呀,况且大家也肯定会责怪我,多难为情呀!”

确实,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同学们将自己的荣誉和小组荣誉、班级的荣誉结合在一起。学校里组织的卫生评比、各科竞赛、学校运动会、广播操比赛等活动,同学们都十分重视。每当我班取得一份荣誉时,大家真的是雀跃不已!都感到自己也在分享这一份喜悦。现在我班同学课后追逐打闹的现象没有了;教室地面偶有小纸屑时同学们都能及时捡拾……

终于,我们的教室和包干区更干净了、语言行为更文明了、广播操也做得比以前认真多了,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同学们的合作意识、集体意识明显增强了,课堂上也逐渐学会了认真听讲、合作交流,主动帮助的好现象。

三、培养学生的耐受挫折、乐观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