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学校信息化工作总结范文
信息所党支部工作总结
在全市教育信息网站评比…
使企业信息安全危机防患…
政府信息无真制约则无真…
八卦是一种信息解码
八字信息大观
租用八字测婚信息1
租用八字测婚信息2
人体疾病信息预测
最新热门    
 
谈信息技术对大众文化全球化的作用

时间:2009-10-26 10:54:46  来源:不详
内容摘要:在科学理性发展下,信息技术得以飞速发展,必然带来以商业和娱乐为主要形式的商业化大众文化的兴起和流行。而由商业利益驱动的产品服务也更为便捷地在全球流通,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了文化的趋同,同时其对商业化大众文化的推动作用也越来越显现。
  关键词:商业化大众文化 全球化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技术在文化传播中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现阶段商业利益驱动下,以娱乐为主要形式的商业化大众文化正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本文从信息技术对商业化大众文化的全球化出发,对其推动作用进行浅析。
  
  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文化趋同
  
  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人类理性建构了现代文化的本质,即从效率、可测量性,及以计算、度量、规范、驯服自然为目标的技术理性角度出发对前现代传统社会进行重新规范。由技术、工具和产品构成的现代工业社会中,现实本真的一切变成了“人造自然”。以手段的最优化作为理性最高要求的技术,对先进工艺的运用、可计算手段的改进、科学方案的严格选择,可以随意对事物进行预定、限制和强求,其结果是必然带来工业社会的高速发展,同时这一结果也逐渐消去人类所固有的文化记忆,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扩散开来,把其普遍的理性主义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一种全球化景观。因此,商业化大众文化也在全球化过程中不断张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和商品交换逻辑向文化领域推进的集中表现形式中,大众文化是理性主导下的科技对主体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以及生产消费行为进行规划的必然产物。以大众为消费对象,凭借大众传媒无浓度、模式化、易复制的传播方式,遵循着市场规律大批量生产的一种文化产品现象得以展现。
  
  当今信息全球化与商业化大众文化的共同发展
  
  在这个高度编排程序的现代社会中,主体、材料、市场,为了生产和分配商品而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市场经济中,知识变成了以公式、广告标语和二进位数码编制出来的信息代码。技术为沟通的保证促使了文化交流和对话的频繁,即时通讯工具为不同文化影响下的人们沟通提供了机会和可能,这其实也为各种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提供了机会和可能。像目前传播比较广泛的开心网等网站都是以交友沟通的网络社区,他们的出现为商业利益所驱动,但实质上仍然发挥了文化交流平台的功能。这种商业化的大众文化的全球化一方面是信息全球化的一个写照,另一方面也确实促进了整个文化全球化的发展。
  “纯粹数量的东西-大量的人-可以被转换成一种量的决定因素;它也就变成为一种共同的社会特质,即彼此没有差别的人,却又在他自己身上重复出现的种属类型。”以及“大众的一般形式意味着,在那些个体中构成大众的欲望、思想和生活方式方面是别无二致的。”在商业化大众文化兴起的过程中,人的主动和互动是促使文化交流的基础。而不是像文化产品的那种“单向传播”。因此,这种文化交流中则会更多地体现“文化的相互融合”而非“尖锐的文化冲突”。

  信息技术对商业化大众文化全球化的作用形式
  
  大众文化的商品化。按市场经济逻辑进行运作,市场占有率、投入与产出、赚钱与赔钱以及利润最大化成为大众文化的主要构成因素,其商品的生产及消费都已被价值规律所统摄。寄生于大众传播技术和闲暇时间的大众文化,把艺术追求自由的自律性与商业追求利润的排他性完全溶合起来,构成意识形态与社会物质基础的完美融合。大众文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文化及艺术产品的商品化,“在垄断下的大众文化都是一致的,它们的结构都是由工厂生产出来的框架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