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简约气质的卫浴空间
从简帛《五行》与《礼记…
从“简约主义”看中国传…
最新热门    
 
从简约主义看中国传统简约文化

时间:2009-11-16 12:11:10  来源:不详
    摘 要:简约主义是当前世界非常流行的设计风格,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设计领域,并为人们所熟悉。不仅如此,这种设计风格还影响了很多设计师,消费者的审美标准。简约主义的理念在于简洁明晰,朴实无华。但是从中国古代的设计、文字中,我们可以惊讶的发现很多中国传统的简约主义理念的痕迹。本文以简约主义这种设计风格为切入点,研究简约主义与中国传统简约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
    关键词:简约主义  传统文化  朴素 
一、引言
简约主义作为当前设计界较为流行的设计手法,正在广泛地影响着国内许多设计师。如今在运用这一手法进行设计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发展着这一“国际主义”的手法,研究一种与中国国情和具体的设计实例相吻合的有效手段。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在关注“简约主义”的同时,更应该注意到社会文化环境的体现与营造,使“简约主义”与中国本土的文化发展相结合,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的“中式简约主义”。
二、现代简约主义
(一)定义
所谓简约主义,就是是将设计的元素、色彩、照明、原材料简化到最少的程度,但同时,对色彩、材料的质感要求很高,以达到以少胜多、以简胜繁的效果。这样的设计风格,在当今社会,被广泛的运用于各个设计领域。以室内设计为例,简约主义的设计风格已经逐渐超越欧式风格、田园风格,以其简洁时尚易打理的特点而被人们所广泛喜欢。人们经常会说:“简约而不简单”。实际上也是简约主义被社会大众广泛的所接受的一个体现。
简约主义的特点简单点来说,就是“少”。正是因为这个显著的特点,在以前也被人们称为极少主义,或者是减少主义。在设计上的表现就是,能不要的都去掉。但是,相关资料显示,简约主义的出现并不是现在这个时代,但是却在这个时代被人们和设计师广泛的推崇和采用,与目前的社会大环境是分不开的。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渴望一种相对较为简单轻松,但是同时又很有品质的生活方式。这就是简约主义兴起的重要原因。
(二)产生以及发展
     简约主义的前身实际上实际上是减少主义,那时候减少主义的风格特点是:按照“减少、减少、在减少”的原则进行艺术创作。在当时,这种风格在设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发展。
但是,简约主义作为一种主流设计风格被搬上世界设计的舞台,实际上是在20世纪80年代。它兴起于瑞典,虽然在之后的10几年,出现了解构主义试图打破这种设计理念,但是,人们渐渐渴望在视觉冲击中寻求宁静和秩序,所以简约风格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精神内容上,都迎合了在这个背景下所产生的新的美学价值观。
三、中国传统文化中简约理念的体现
(一)中国传统简约思想的体现
“简约主义”这一名词来源于西方,但并非只存在于西方。其实简约主义的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其实早已有所体现,而且比西方首次提出“简约主义”的时间还要早得多。比如说我们国家古代最伟大的哲学家老子早就说“少则得,多则惑”。意思就是要把事物的本质加以总结与提炼,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后来的“less is more”的设计思想与老子他提倡的这种少胜于多的思想是非常相似。不同的是西方的简约主义只局限于设计,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