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民族复兴的布衣之虑
最新热门    
 
衣之禅——漫谈服装设计中的禅文化

时间:2009-12-7 11:47:12  来源:不详
【摘 要】“禅”讲回归天真,扪摸真实,宽容,用平常的眼光去看待世事,包容万物。“禅”,是我们的真如自性;“禅”,是我们都的本来面目;服装的设计艺术的中有着“禅”这种文化的存在,我们所做的是需要去探索寻找以及体会。
  【关键词】禅文化 服装设计 平实自然 包容祥和 真如自性
  
  服装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也是人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风貌的体现,它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涉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个领域,服装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因此会受到各种文化形式的影响,形成了很多的艺术风格。“禅”作为一种极高的精神文化形式而融入到服装设计当中,使服装的设计在称之为艺术设计的同时,必然要超越人类之表的情怀,反映设计者的内心世界,使设计师的内在意蕴表达的更为突出,这是专为设计而设计所达不到的。
  “禅”起源于印度古国,在梁武帝时代,由达摩始祖将这种文化传入中国,为中国播下禅宗的第一粒种子,于是“禅”逐渐在中国扎根成长继承下来,并在以后的时间里又不断传播到世界各地。“禅”,是言语道断的世界,但所谓“妙高顶上,不可言传,第二峰头,略容话会”,因此禅的最高境界往往是无法用文字来完整表达和继承的。禅的境界,固然无法言诠,但如果全然不说,一般人是很难领会的,何况现在我们要探讨的正是这种真实存在于服装中的禅文化,因此在此只能尽心表述,尽力诠释。
  “禅”讲回归天真,扪摸真实,用心灵去体悟,去领会其内涵的博大、宽广、自由,不拘泥于形。禅文化在和服装设计艺术相结合的同时,同样表现出这种独特的性格,融入禅文化的服装设计不是仅仅由局限的某种造型特点和颜色或者特别的面料就能表达。首先要表达的是一种理念,不能拘泥于服装的造型色彩,不能只看到服装款式局部的变化,应放下具体形象的束缚,脱离其表象,并不是有完整造型的服装就能全然表达设计师对服装美的追求,而要从服装的灵魂来入手,顺应内心的声音,使设计师的情感渐渐流露,达到服装艺术美的升华,去真实地表达设计者的灵感以及设计意图。通常情况下人们一谈到某种文化的时候,往往最先联想到的是这种文化本身,因此当一谈到禅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和尚服、对襟、搭襟款式、麻质粗布面料抑或是比较低调的灰白色彩等等这些具有“禅”文化表象特征的服装形式或元素,如果只通过这种简单的表面联想去做设计的话,那难免有些太表面、太肤浅,设计的空间也会很狭窄。我们所说的是一种文化在设计内涵上的应用,除了那些表象的元素之外,更多的是使这种文化如骨髓般地深植于其中,从精神或思想的高度去理解把握它。
  在世界著名的设计大师中,有些日本设计师的设计作品中流露出的禅文化气息比较明显,而在这些日本设计师中,当属三宅一生先生成就最高,他曾说过:“我的设计不是东方的,也不是西方的,而是我自己的”。他的服装被人称为是“流动的雕塑”,每一件衣服只有在穿到模特的身上之后才会形成一件完整的作品,并且没有固定的造型模式,完全靠模特的行走或移动来不断的形成新的艺术形象,造型因此从开始的没有而达到最终的千变万化。“禅”是不限于任何形式的,是我们的真如自性,三宅一生的很多设计虽然没有采用那些表象特征非常明显的元素,但是他在自己的设计中依然反映出了浓厚的禅文化底蕴,我们反对那些只看到表面款式造型或者表象色彩形式等元素就以偏概全的人,这首先就脱离了禅道,没能理解“禅”的内在精神。
  “禅”常谓:要有“平常心”,要宽容,用平常的眼光去看待世事,包容万物。从世故庸常中超脱出来,排除偏见,留住清醒,公平客观的看待世事。禅,是艺术的生活;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