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高职院校教师工作总结
学院校友联谊会活动举办…
提高职场运气的办公室布…
金牛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双子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巨蟹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狮子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处女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天秤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天蝎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最新热门    
 
高职院校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及其原因探析

时间:2010-3-24 11:34:08  来源:不详
摘要:立足高职院校教育,分析了传统文化教育在传统文化知识欠缺、美德观念淡薄和生存理念扭曲等诸多缺失;论述了缺失源于高等教育的失误、深层文化的冲突和民族心理的伤痛等因素。
  关键词:高职,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
    中国传统文化,光辉灿烂、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聪明才智的结晶和精神风貌的体现,包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风俗习惯、文学艺术、教育科技等诸多内容。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它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影响甚深,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现实让我们不得不承认:传统文化教育在高校尤其是高职院校严重缺失了。参酌学界既有成果,本文拟就缺失的主要表现及其原因试作论述。
  一、传统文化教育缺失的主要表现。
  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的今天,平心而论,相当一部分高职院校已经沦为“岗前培训机构” ,学生人文教育尤其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力度不大,已是严重缺失。详而论之,主要表现如下:
  (一)传统文化知识欠缺。
  在一所职业学校的调查中,中国传统文化竟然被爱玩的学生误以为点燃鞭炮,被有经济头脑的学生误以为能卖高价钱的老古董等。有了这样一种中国传统文化冷漠症,在许多学生眼里,中国传统文化就可以简化为“帝王戏”、“辫子戏”、“戏说风”等等。所以,不知道周杰伦、“超女” 在同龄人面前就无地自容;对中华民族自己的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相当冷漠,遑论该节日的来源、意义。有人曾在北大做过一项问卷调查。结果令人深感遗憾:如今的大学生中国传统文化的功底不深, 知之不多。大多数大学生表示他不太了解孟子(52. 2% ) 、荀子(69. 2% ) 、墨子(68. 6% ) 、王充(78. 1% ) 、董仲舒(71. 6% ) 、朱熹(70. 3% ) 、王阳明(95. 9% ) 、黄宗羲(71. 4% ) 、魏源(61. 9% ) 等古人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思想。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对我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北大第一任校长严复表示比较了解的仅40. 1%, 而不了解的达59. 9%。有93. 2% 的大学生未看过《说文解字》, 77. 2% 的大学生未看过《孙子兵法》,未读过老子的《道德经》的达86. 8% , 未读过《资治通鉴》的占72. 4% , 未读过《史记》的占58. 9% , 就连《三字经》未读过的也达69. 4%。而且, 我们在与大学生的交谈中发现, 即使表示自己了解某些古人和古典著作的, 深入了解后发现, 也有不少水分在其中。大多数大学生写不出几个自己所熟悉的中国传统曲目或古典曲目。在调查问卷中, 填的最多的三个曲目如《窦娥冤》、《高山流水》、《牡丹亭》分别仅占34. 1%、31%、23%。[ 1 ]错误地认识传统文化,国学底蕴深厚的北大尚且如此,遑论以职业技术教育为己任的高职院校。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