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试伦濡家思想与人的现代性的培养

时间:2010-6-4 9:49:1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儒家思想 人的现代性 价值导向

  论文摘要:人的现代性是科学的现代教育培养和传统文化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都会打上本国传统文化的烙印。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因而儒家文化中的“智仁双修”、“义利统一”和“天人合一”等思想对于人的现代性的培养,具有积极的作用。

  所谓人的现代性是指与现代化社会运作模式相适应的人的心理、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系统。人的现代性的培养即人的现代化,它应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不同于传统社会的人的“现代性”,亦即现代人的基本特征;二是培养人的现代性的过程,亦即现代性的“化”。前者侧重于静态的指标与特征,相当于实现的目标,后者侧重于动态的过程。当然,从根本上来讲,人的现代性也会随着现代化的发展而发展,不是绝对恒定不变的。

    关于现代人应具有哪些特征,许多学者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英克尔斯等人对人的现代化问题作出了开创性研究。在《人的现代化》一书中,英克尔斯等人提出,理想的现代人是一组相互联系的个人品质的综合,这些品质和特征可以概括为12个方面:(1)准备和乐于接受新的经验、新的观念、新的生活与行动方式;(2)准备接受社会的改革和变化并能够顺应和接受社会的变革;(3)思路广阔、头脑开放,尊重并愿意考虑各方面的不同意见;(4)注重现在与未来,守时与惜时;(5)强烈的个人效能感,对人和社会的能力充满信心,讲求效率;(6)计划;(7)知识;(8)可依赖性和信任感;(9)重视专门技术,有愿意根据技术水平高低来领取不同报酬的心理基础;(10)乐于让自己和他的后代选择离开传统所尊敬的职业,敢于挑战教育的内容和传统智慧;(11)相互了解、尊重和自尊;(12)了解生产及过程。作者认为,现代人的素质构成应具有鲜明的主体人格、科学的理性精神、高度的伦理自觉。它包括人的现代科技技能、科学文化水平、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人格精神的变革等综合素质的提高。思维方式的现代化是人的现代性最突出的表现和重要内涵,而人的现代性最终是通过人格来体现的。

    人的现代性不会随着社会的现代化而自发产生,必须通过科学合理的现代教育来培养。任何国家教育的发展,都和自己的文化背景相结合,打上自己文化的烙印。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是与我们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潜在的文化精神。我国学者吴忠民在《渐进模式与有效发展》一书中,就明确把儒家思想中“天人合一”思想、重视人伦的倾向等作为有利于培养人的现代性的历史遗产。儒家文化中的仁民爱物、重信守义、中正宽厚的道德品质和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对于人的现代性的培养,同样具有积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

    (一)“智仁双修”的人格理想

    儒家十分注重道德教育与道德修养,所以,儒家文化的代表孔子,在设计其人格理想时是把仁义之道立于核心地位的,在其毕生修订的诗、书、礼、乐、易、春秋之“六艺”中,就充分体现了其重德行的思想。这里尤其要提到的是孔子“仁”的思想。“仁”,包括广泛、丰富、深邃的内涵,是指人所具有的一种内在的自觉性,一种人通过修身养性而成为贤人乃至成为圣人的自我意识。“仁”是规范人们相互关系的原则,“仁者爱人”就是人与人关系的体现。孔子认为与人相处,一要真诚,二要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还要克制私心,推己及人:一方面“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