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体育节目主持人:貂蝉抢…
简述潮汕英歌舞体育文化…
浅析浙江区域体育文化特…
关于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
新疆少数民族特色传统—…
学校体育工作计划(1)
学校体育工作计划(1)
竞选体育馆领班演讲稿
竞选体育馆领班演讲稿范…
小学体育教学工作总结范…
最新热门    
 
从体育文化到校园文化

时间:2010-6-4 9:49:25  来源:不详
摘要:体育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体育的发展沿袭着生存——生活——生命的轨迹,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与之相应的文化。高校体育教育的改革也必须遵循这样的准则,从文化层面入手,使体育教学更加富有人性,从而更好的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关键词:体育 文化 生存 生活 生命
  
  我们说一所学校在体育上具有鲜明的特色,除了该校在竞技体育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之外,最能彰显的莫过于在体育的发展过程中所逐渐形成和孕育出的体育文化。没有体育文化的底蕴,就不可能更大程度的显露出体育的活力与张力。
  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体育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探究体育精神的传播途径与方法,无疑对培养大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意识,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塑造现代人的品格和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体育本身是一种社会现象,一种特定的事物形态,体育所蕴含的文化是人类社会文化的一个方面。支撑事物传承、繁衍、发展的动力是该事物所具有的独特文化。大学文化在社会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无容置疑,大学文化中的亚文化——体育文化,对社会文化的发展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综观国内外著名大学,无不重视体育活动的开展。比如在英国,剑桥大学的划船是最流行的体育运动,剑桥大学各学院间经常比赛,而且剑桥大学每年都会与牛津大学举行划船比赛。各学院间还举行其他各种体育比赛,包括橄榄球、板球、国际象棋等。曼彻斯特大学拥有两个室内运动中心、两个室外运动场和曼彻斯特水上活动中心,足以满足开展大部分体育运动的需要。沃维克大学位于校园中心位置的是体育运动中心,它提供给学生多种优秀的体育运动设施,如健身房、游泳池和室内足球场、攀沿中心等。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有专门的体育机构,每个学期和假期都会根据季节组织相应的体育活动,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报名参加。这些项目中,有常见的球类和一些欧美流行的活动外,中国的太极拳、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也在其中。在我国,如北大、清华等一大批著名大学的体育同样受到重视和推崇。究其原因,他们除了重视体育的实用性之外,更关注体育承载的文化功能对于人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影响。越是著名大学,就越是清楚这一点。体育文化对于校园文化建设的贡献,也由此可见一斑。
  对体育文化的研究实际上是对人的研究,人不仅是体育文化的主体,也是一切文化现象的主体。人类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提炼和总结出来的,反过来又为人类服务。因此,对体育文化的研究也好,对体育文化与校园文化关系的研究也好,都将是对人的研究,对体育之人的研究,对人之体育的研究。
  追溯现代体育的发展源头,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娱乐图景和愉悦人生的激越场面。古埃及保存完好的浮雕、墓碑、绘画等,反映出当时人们喜爱摔跤、舞蹈、狩猎、划船等活动的热情;与埃及享有同等地位的美索不达尼亚即巴比仑帝国(现伊拉克境内),游泳、射箭、马术尤为盛行;当我们翻开古希腊荷马的宏伟史诗《奥德赛》和《伊里亚特》,就仿佛使自己置身于万众沸腾的竞赛场上……人类文明初期的原始身体娱乐活动一诞生,就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并随着社会的演进,不断完善和发展,且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繁衍出了体育的各个门类,从这个意义上说,余暇运动可以视为体育之母。在我国,余暇运动源远流长。远古时期,中华民族的祖先在劳动之余,或攀援投射,或“击壤而歌”。公元前2500年的黄帝时代,打猎、摔跤、射箭、蹴鞠就开始流行,武术、舞龙舞狮、春游、登山、龙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