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汉语别称词的显性文…
浅析从美国动画看社会文…
浅析《金字塔》中的人性…
浅析和歌的翻译与再创作…
浅析张炜的理想主义
浅析后现代主义消费时代…
浅析儒家与亚氏的“中庸…
浙江作协:《义乌欢迎你…
浅析徐寅的咏史诗
浅析宋词鉴赏漫谈之诗庄…
最新热门    
 
浅析浙江区域体育文化特征之研究

时间:2010-4-9 11:16:4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浙江  区域  体育  文化
  论文摘要:不同的区域孕育着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文化,体育的发展受到地域文化的影响植生出带有浓厚区域文化的特色。浙江省地理环境复杂,山地、丘陵、海洋、江河分布各地,民间民俗体育的出现和发展有着浓重的区域地域特色,诸如透着海洋气息的海洋体育文化特 色、具有浓郁农村体育文化特色的山地区域、着力打造现代体育运动方式的环太湖体育特色以及积淀浓厚文化底蕴的内陆水乡体育特色。 
  1 问题的提出 
  浙江体育文化的演变和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浙江独特的地域特点和自然资源,造就了勤劳的浙江人和发达的民间个体经济。地域的独特和经济的发展影响着体育的形成和发展,经济的发展为体育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有利于体育的发展。体育作为一种职业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的一种谋生的经济手段。体育与文化的发展互相渗透 、互相促进。体育文化本身不是自然的,它是社会的产物。体育文化作为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人、社会和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有着必然的联系。研究浙江区域体育文化的发展 ,有利于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体育强省的要求 ,把浙江体育的演变和发展与现在体育发展和全民体育健身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浙江省根据地域特色将全省分为浙东 、浙中、浙西和浙北四个区域,分别营造海洋内陆水乡、山区和太湖体育圈四个区域。这样的定位与划分把浙江体育文化的区域特色形象地体现出来 ,是研究浙江区域体育文化的基础。 
  2 研究方法 
  2.1 资料分析法:收集整理不同区域体育文化发展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 
  2.2 实地考察法:对具有浓厚文化积淀和地域特色的区域进行实地考察 ,了解其区域民俗体育特点。 
  2.3 访问座谈法:对相关地区的体育工作者进行访问 ,对区域体育文化发展的历史根源进行分析。 
  3 结果与分析 
  3.1 浙江省地域特点和民俗体育特色分析 
  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 ,浙江省陆域面积 10.18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 2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和海岛岸线长达 6500公里 ,占全国海岸线总长的20.3%,居中国第一。有面积 500平方米以上岛屿 3061个 ,是中国岛屿最多的一个省份 f31。浙江省的地貌较为复杂 ,东南边是海洋和丘陵山地 ,其中宁波地区以海洋特色为主;温州和台州则以海洋和山地相结合 ;金华和衢州地区为盆地地形,北边是以内陆水乡为主,代表区域是湖州和嘉兴 ,河流和湖泊十分发达。浙江根据地域环境的不同,体育活动也各具特色 ,如浙东的海滩拉船、沙滩障碍接力等具有海洋海岛特色;浙西的锯木拉力赛、挑粮接力赛等具有山区特色;而浙北的锯竹接力、飞舟竞渡等则是竹乡和水乡的传统活动。 
  作为人类文明产物的体育 ,有不少民族、民间体育项 目是在浙江萌生和发祥的。据史籍记载 ,早在 2000多年以前的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