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阎延文:中国作协与足协…
文化下乡惠民生 浙江农…
作协主席铁凝:作家还是…
浙江台州市民收藏婚书2…
版署与农行签署战略合作…
浙江政协委员呼吁:应重…
女作家阎延文:中国作协…
中国作协谈谷歌“道歉”…
谷歌公司回应中国作协维…
最新热门    
 
浙江作协:《义乌欢迎你》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

时间:2010-2-27 11:06:58  来源:浙江日报

  本报24日刊登的《一首诗,打动一座城市》,在义乌文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今天下午2时,义乌市作协特别召开了一次理事扩大会议,针对《义乌欢迎你》这首诗受到的关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义乌市作协主席骆有云告诉记者,昨天他遇到了一位退休职工,平时很少看报纸、上网,竟然也知道《义乌欢迎你》这首诗。“这让我的触动很大。我们身边有这么多鲜活的生活场景,为什么没有创作出能引起百姓高度关注的作品?这需要深刻反思。”

  如何将文学与百姓生活联系,写出百姓的心里话,成为当天作协会议的一个中心话题。一些会员表示,草根诗歌受到网民热捧,让他们更清楚地看到,什么叫大众情怀,什么叫真情实感,“文学不被边缘化,就必须触及社会现实,反映百姓的喜怒哀乐。”

  浙江省作协对义乌作协的此次讨论也予以了高度关注。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林表示,浙江日报的这组报道,引起了文学界的广泛思考。“文学的生命力在于能与时代发展同步,真正贴近百姓、贴近基层、贴近生活,《义乌欢迎你》这首诗的成功,也正在于此。诗歌不应只是‘小我’情怀,而应有一个‘大我’,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为此,他们近期将组织作家到义乌召开一次座谈会,并到基层一线亲身体会外来务工人员的真实生存状态。

  《义乌欢迎你》作者“夏冰南子”应邀参加了这次讨论。义乌市作协将发动全市的作协成员,近期集中创作一批反映外来建设者工作、生活的诗歌和散文作品,并在下月中旬前印发一批文学特刊,而《义乌欢迎你》将作为首篇作品。

  记者 余华 虞伟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