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云南省政协委员:促进佛…
云南政协委员建言让文化…
云南政协委员呼吁构建少…
河南省政协委员热议“豫…
乐山大佛再遭恶搞唱寂寞…
苏州政协委员提议保护唐…
文化宫开洗脚城?政协委…
南京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成…
古代名人频遭“哄抢” …
浙江龙泉上垟百年龙窑:…
最新热门    
 
浙江政协委员呼吁:应重视本土文化海外传播

时间:2010-1-26 13: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记者 龚读法 夏毅)正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郭胜华提出关于支持华侨推动浙江文化走向世界的提案,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浙江文化的海外传播事业,引导和支持浙江籍华侨直接推动浙江文化海外传播,并把这项内容列入到人文浙江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中去。

  “海外华侨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先驱和重要渠道。”郭胜华说,正是通过遍及世界各地的中餐馆,让全世界认识和享受了中华美食,也通过会馆社团把儒家哲学介绍到海外,还通过兴建华文学校、创办华文报刊、出版华文书籍将中国语言、文学、戏曲等传播异域,而中医药的合法地位也因他们的努力而得到了东南亚、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许多国家的承认。“在中国即将欢庆农历新年的时候,世界许多国家正在准备举行盛大仪式庆祝春节,可以预见,今年的农历虎年向全球各地华侨拜年的各国元首、政要也将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海外华侨所作的贡献已经得到海外主流社会的日益认可。”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以多种形式向海外弘扬浙江文化,包括举办世界佛教大会、组织各种地域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策划各种地方特色的文艺交流等,但郭胜华委员认为,近年来在浙江省主导的浙江文化海外推广过程中,与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凸现的角色相比,与文化大省建设和增强浙江文化软实力的要求相比,浙江文化的海外传播还存在着差距。

  “我认为,在浙江文化走向世界的宏大事业中,海外浙江籍华侨的作用尚待进一步发挥。”郭胜华表示,浙江籍华侨融于世界各地两千多个民族之中,生存于斯,发展于斯,长期参与当地的文化生活。且浙江又是全国著名侨务大省,其侨务资源有独特的优势。华侨和港澳同胞150万,分布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不仅是浙江文化的守护者,也是浙江文化的传播者,更应该成为家乡政府直接支持的文化传播亲密合作伙伴。”

  为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推动浙江与各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郭委员建议,建立健全海外文化交流组织建设,设立“浙江文化海外传播基金”,由该机构专门负责调研、提出、协调和组织浙江的海外文化交流推广活动。

  “此外,浙江政府还要支持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全方位弘扬浙江文化,包括涉及思想、价值观念、宗教信仰、传统习俗、文学、艺术、武术、绘画、书法、戏曲、乡谱、音乐、医药、喜庆节日、家庭传统等。”他表示,在充分发挥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平台作用的同时,进一步结合浙江特色传统文化举办海外华侨才艺培训班,如海外越剧培训班、绍兴莲花落培训班、家乡话培训班等。(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