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镇江千年古刹深藏150件…
人民日报:从“代言门”…
意大利乐器博物馆收藏中…
2009年阅读记忆:不使劲…
名人传记真假难辨
昆明官渡古镇发现大型古…
历史名人故地之争烽烟四…
广电总局官员:将禁播名…
中国古代“秋冬行刑”:…
谈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理论…
最新热门    
 
古代名人频遭“哄抢” 安徽省政协委员支招以防

时间:2009-12-25 10:09:1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11月7日,安徽商报以《安徽历史名人连遭“哄抢”》为题报道了包括华佗、曹操、朱元璋等这些已经被历史定格、公众接受、学界共识的安徽籍古代名人近期连续遭到来自邻省的“哄抢”。 “哄抢”的目的则似乎指着古代名人背后的经济、文化效益。近日,省政协委员翁飞以《应当大力加强对我省历史文化名人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为题,上交提案支招如何防止我省古代名人频遭“哄抢”。

  省际争 各开研讨会针锋相对

  在提案中,翁飞详细罗列了近期我省名人遭遇邻省“哄抢”的问题。如:邻省河南,在原有的老子、庄子故里之争外,最近又提出曹操、华佗,以至民间传说人物花木兰都是河南人。江苏盱眙,只因是朱元璋祖父的陵墓所在,该县门户网站上打出的四大名片之一,便是“帝王故里”,并在江苏省的招商网站上广为宣传,该县主要领导在公开场合上宣称:盱眙是一代帝王朱元璋的出生地、童年和少年生长地(不知有何根据?)。再如经典名句“不越雷池一步”之雷池遗址,一般史著公认在我省望江县境内,最近,湖北黄梅县提出是在该县与我省宿松县交界的孝感湖,双方也为此剑拔弩张,分别要召开学术研讨会针锋相对。

  省内争 航拍“路线图”保名人

  同时,翁飞还指出,省内发生多起名人故里争夺战,极大地浪费了资源。西汉名臣文翁(庐江县乐桥镇VS舒城县春秋乡)、三国名将周瑜(庐江县VS 舒城县)、宋代画家李公麟(舒城VS潜山VS庐江),还有《孔雀东南飞》故事发生地(庐江VS怀宁)等等;最激烈的要数楚霸王项羽,从垓下之围的遗址(灵璧VS固镇)一直争到自刎而死的死地(和县乌江VS定远东城)。当有人提出,项羽最终战死东城而不是自刎于乌江,和县为保卫乌江镇西楚霸王祠这一传统遗址而于次年邀请全国几十位知名学者举行专题讨论会,甚至动用航拍手段对项羽当年败逃路线进行勘测,全国罕见。固镇、灵璧两县,也都作出垓下遗址的修复和旅游开发规划,投资金额均高达数亿元之巨。

  防“哄抢” 可以联手共同开发

  为了停止省际、省内的这种名人纷争,翁飞提出,是否能组织历史研究、文物考古、城建规划、旅游管理等部门的专家学者,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安徽人文资源负责的态度,开展对我省有争议的历史文化名人遗址遗迹等资源的综合调研考察,得出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结论。

  在省内有争议而又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如项羽遗址及楚汉古战场等,范围较广,可制定系统合理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再逐步实施,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对于与相邻省份长期争而未决的学术问题,如老子、庄子都是涡淮流域道家文化的创始人,为全国公认,其出生地的方位只是一条河流的上下游之争,完全可以在求同存异的情况下,联手共同开发;对于某些不负责任的过度和虚假宣传(如对曹操、华佗、朱元璋等的抢夺),则应本着实事求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据理辩驳。(强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