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共青团工作计划(…
2010年德育工作计划(1)
2010年教研工作计划(1)
2010年“硕师计划”实施…
2009十件阅读大事:温家…
2009,十位大师远去:耀…
2009年文化扫描:该嫁黄…
民国轰动的侮辱大总统案…
人民政府办事处2010年工…
城防科2010年工作设想(…
最新热门    
 
2009年阅读记忆:不使劲吹名人了,炒的是“心跳”

时间:2009-12-19 10:42:03  来源:辽沈晚报

  整个 2009年,一晃还剩下一个圣诞节,“读步天下”已经出第49期了,在每周五的版面上几乎都会推荐一本书,然而这并不能穷尽一年里所有的精美图书。回望这一年,你会发现图书市场不能用一个准确的数量来概括,也无法比较出谁出的书最好,也许用“热闹非凡”、“争先恐后”这样的词儿来形容出版商甚至作者都不足为过,但要找出一个最精准的词来综述,又怎么都无法做到极致。

  不像2008年,地震的伤痛,奥运会的兴奋、神七飞天的喜悦、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回顾、国学的追捧,让图书有了更深刻的主题。 2009 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一宏大历史背景中,盘点图书依仗更多的要看畅销书榜了。畅销书榜上,书来书往,却是公众阅读趋向转变的“测温计”,也以另一种方式记录了2009年的阅读记忆。

  没特点才是最大的特点。 7年前表示不出书的李咏,都忍不住鼓捣出一本《咏远有李》呢,在央视主持人、国脸们纷纷出书的一个适当时机,李咏不过是乘上了2009年最后的一班车,对于李咏来说,出书是为了庆祝自己的40岁生日,顺便总结一下私事也不留遗憾了。而对于出版社来说,各个都跟猴精似的,出什么书怎么出,那才叫“永远有理”。

  出书上榜理由之一:

  这一年“大事”也没少

  2009年,最大的话题莫过于怎样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了,全球经济何时见底?国际货币体系如何重建?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是否可能?中国能否突出重围?经济危机面前,人人平等,看似只是经济问题,却是一件关乎民生的大事。中国经济出版社谢平主编的《突围2009:中国金融四十人纵论金融危机》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书一面世就在权威性上亮了牌——40人纵论金融危机。就算有39人的观点说得不那么精准,总会有一家之言完全有借鉴意义的。更何况40人中没一个是草民,就像民众炒股,莽撞的不叫勇敢者,多听听别人意见总是有好处的。

  而记者更喜欢《未来是湿的》,初看书名以为是《世界是平的》、《世界是弯的》的跟屁虫。跟什么不好,偏偏在这么“专业”的书上也跟风炒作?仔细读来,湛庐文化之所以选这本书翻译也不无道理。其实这本书英文原名叫《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实际上是新文化最敏锐的观察者克雷·舍基对于“人人时代”的后果所引发的深邃思索。作者从我们身边的现象开始讲述:一位妇女丢掉了手机,但征召了一群志愿者将其从盗窃者手中夺回;一个旅客在乘坐飞机时领受恶劣服务,却通过博客发动了一场全民运动……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第一次用交流工具支持群体对话与群体行动。作为全书引子的一个故事便是我们无比熟悉的“人肉搜索”,这算是2009年网络上最轰动的文化现象了,书名被译作“未来是湿的”不知道算不算是右脑革命,估计是对未来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没有缝隙而挤得冒了汗的形象所作出的创意想象吧。不管怎样,北大胡泳教授、《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强力推荐,一本本来比较深奥的读物创下了4个月就销量超过3万的佳绩。

  而在政治文化方面,2009年赶在中国与国际其他大国关系处理得很微妙的时机,出版社抓住“风头”的当属三本大部头著作,一本是人民出版社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一本是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大国的较量》,一本是世界知识出版社的唐家璇新著《劲雨煦风》,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在处理国内、国际事务上的大家风范和大国气度,读后让人敬慕。

  出书上榜理由之二:

  敢说“不”了,敢写“官”了

  别光看别家书大卖眼红,总结博集天卷今年的主打书,记者惊喜地发现,很多书离不开“不”字,《不抱怨的世界》、《没有悲伤的城市》、《不堪回首——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难不成继《中国不高兴》、《中国为什么不高兴》之后,“不”字也像“事儿”一样套用在书名中,你看《明朝那些事儿》火后,“事儿”一下子在图书市场成为新宠,像嫁给了老公就拥有了大婆地位一样不容震撼。不过用了“不”,用了“事儿”后,书真火了,也说不清书是真好还是读者真喜欢。不知北京燕山出版社推出《巴黎没有摩天轮》,还有薛涌的《北大批判》是不是也借了“否定”的光,据说书出版后叫好不跌。而江苏文艺的严苏小说集《换一种活法会如何》,把原有活法都给枪毙了,可想而知好看的程度了。

  和“否定”相关的,触角一下子就伸向了平时不敢或不怎么触及的官场,2009年,官场小说格外火爆。敢揭官场底儿?这一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