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共青团工作计划(…
2010年德育工作计划(1)
2010年教研工作计划(1)
2010年“硕师计划”实施…
2009年阅读记忆:不使劲…
2009,十位大师远去:耀…
2009年文化扫描:该嫁黄…
民国轰动的侮辱大总统案…
人民政府办事处2010年工…
城防科2010年工作设想(…
最新热门    
 
2009十件阅读大事:温家宝参加世界读书日活动

时间:2009-12-19 10:42: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009十件阅读大事

  温家宝参加世界读书日活动

  提振书香中国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活动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自出席而倍显隆重。4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百忙之中专程来到商务印书馆和国家图书馆,与编辑和读者交流读书心得,对读书和出版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

  温家宝总理指出,如果没有出版业,文化就不能继承,科学探索就会中断,甚至历史记录都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上说,出版事业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他强调,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他说:“书籍是不能改变世界的,但读书可以改变人,人可以改变世界。”

  点评:温家宝总理今年2月到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便提出赞成设立“全国读书节”,而他在随后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中的言行让读书和出版界普遍认为全国读书活动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这是今年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点睛之笔,体现出党和国家对读书和出版业的高度关注,将作为一个标志阅读促进事件而载入共和国阅读和出版史册。

  习近平副主席强调

  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5月13日,在中央党校举行的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副主席作了题为《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

  点评:习近平副主席针对领导干部读书问题的重要讲话是关于全民阅读的一份重要文件。有论者指出,“领导干部的读书具有示范作用,他在会议上引用到什么书,他正在读的书,多少会影响到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城市的阅读风气”。

  首部《全民阅读蓝皮书》

  倡导阅读战略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和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手组织编撰的《中国阅读——全民阅读蓝皮(第一卷)》于今年10月出版,并在深圳读书月上首发。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为这一中国首部《全民阅读蓝皮书》撰序指出,倡导阅读风尚,引导阅读方向,不仅是促进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也是新闻出版业最根本的社会责任。他指出,党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目标,要求不断提升全民阅读水平。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部门,新闻出版业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

  点评:作为全民阅读的“百宝书”,《全民阅读蓝皮书》将起到总结全民阅读活动经验、推进阅读理论研究,加强全国各类阅读机构联系与合作的平台、纽带和桥梁作用。

  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吹响集结号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主办,深圳市委、市政府协办的“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 11月2日在深圳举行。

  在此次经验交流会上,有关代表总结了各自在全民阅读活动中的经验,64家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和36个优秀项目受到表彰。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今后要从8个方面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开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全民阅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长效机制。三是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为基层公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创造必要的阅读条件。四是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为全民阅读活动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五是创新活动形式,精心策划和组织全民阅读活动的各项工作。六是研究不同需求,分层次为广大公众提供阅读指导。七是抓典型示范,认真总结和大力表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八是研究新型阅读方式,积极开展网上全民阅读活动。

  点评:这一高级别的峰会以集结各方、共同推动的态势将全民阅读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

  杭州发放图书消费券刺激阅读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全国一些地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