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共青团工作计划(…
2010年德育工作计划(1)
2010年教研工作计划(1)
2010年“硕师计划”实施…
2009十件阅读大事:温家…
2009年阅读记忆:不使劲…
2009,十位大师远去:耀…
民国轰动的侮辱大总统案…
人民政府办事处2010年工…
城防科2010年工作设想(…
最新热门    
 
2009年文化扫描:该嫁黄世仁?迪士尼来了是利?

时间:2009-12-19 10:41:29  来源:江西日报

  古人说,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然而,站在2009年末,回首望去,伤感不是主旋律。不闻壮士绝尘风啸啸,也不见风雷震荡云漫漫,只有平民百姓絮絮叨叨的话别,于微笑里掩藏忧伤,于繁琐中夹带希望。

  在忧伤和希望中,2009年的“文化热点话题”也伴随着一系列“文化事件”而产生持续、深入的探讨和争鸣——其所触及的问题及其所引发的讨论却显示出来自文化深层结构的“回响”。

  ◆“不差钱”捧红小沈阳

  2009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赵本山协同小沈阳、毛毛与《星光大道》主持毕福剑同台演出小品《不差钱》,凭小品大王的演技与剧本的搞笑程度,获得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一等奖。一夜之间,小沈阳红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小品《不差钱》也成为小沈阳的代名词。同时,“不差钱”一词更是荣登2009年最火爆的网络流行语之列,被众多网友“恶搞”,在网上衍生出很多版本的“不差钱”,并被应用于网民的日常言谈中。

  历年来的春节晚会总是要诞生几个流行语,而且大都来自赵本山的小品,从“忽悠”开始,到这几年“那是相当的”、“你太有才了”等等,无不成为平日大家调侃谈笑的作料。之所以能够流行,第一要归功于网民,正是由于互联网具有的广泛的、快速的传播功能,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才让今年的“不差钱”迅速传遍全中国;其次是迎合了公众的某种趣味,引起共鸣并产生愉悦,才能口口相传,会心而笑。

  ◆李辉质疑文怀沙

  2月18日,《北京晚报》文娱版以整版篇幅刊发《三疑点诘问真实年龄及其他——李辉质疑文怀沙》一文,对文怀沙的年龄、入狱原因及时间、学术水平提出质疑,成为各界关注的文化事件。

  长期从事文化老人研究的学者李辉在文中认为,文怀沙生于1922年而非1910年;文怀沙“文革”前因“诈骗、流氓罪”入狱,而非“文革”中因“现行反革命”、“反毛泽东思想”获罪;文怀沙的楚辞研究能力与“泰斗”之名相距甚远。针对李辉提出的三点质疑,文怀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事情有具体情况,曲折而复杂,跟后来人说不清楚;那是一个混乱的年代;我当然不是‘国学大师’。”

  尽管被喻为年初文化界最大八卦、传播过程中“花边 ”色彩被放大、参与者的价值判断多于提供事实,但这已经不仅是文娱新闻的范畴了。求知欲和传播欲是人类的本能需要,意义是后来添加的,不能因为“没有意义 ”就否定这种需要。同文怀沙所说的“混乱年代”相比,我们所处的这个年代,不再只有一种声音、一个途径,每个人都有追问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发出怀疑的声音。

  ◆喜羊羊与灰太狼——“中国的机器猫”

  由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自 2005年8月首次播出以来,风靡大江南北,成为近几年来最受欢迎的国产动画片,最高收视率曾达到17.3%,大大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境外动画片。 2009年春节前后,电影版《喜羊羊与灰太狼》更是狂卷过亿票房,击败同期上映的迪斯尼动画大片《闪电狗》。原创动力乘势借市场东风推出相关衍生品。一时间,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形象深入人心,被称为“中国的机器猫”。

  “喜羊羊”的成功,一方面归结于其讨巧的剧本和内容设计,另一方面也归功于新的传播媒介。从内容上看,它不同于以往国产动画低幼向、片面强调教育功能,“喜羊羊”试图走出一条新路,摒弃单调的说教,强调故事性和可观赏性。从传播媒介看,不可忽视的是,在今天,无论是动画片,还是电视剧、电影,视频网站等网络媒体在拓展传播途径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不高兴》大热

  《中国不高兴: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由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3月出版,作者宋晓军、王小东、宋强、黄纪苏与刘仰。在短短两周时间之内,该书从首印7万册到加印至20万册,并引起了媒体和学界的广泛争议,有谩骂者,有激赏者。

  该书策划者张小波表示:“它是1996年出版的《中国可以说不》一书的升级版。在过去的12年里,国内外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中国和西方摊牌。”

  看上去是几位作者“不高兴”,但不能小觑他们所代表的情绪。一个国家里,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十分正常,但当某种情绪被放大,哪怕这种情绪只是看似无害的“爱国”,爆发出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