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建筑大师贝聿铭有望为南…
贝聿铭为南京设计六朝博…
文化精英云集南京 汇聚…
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品南京…
南京书画家质疑曹操墓:…
SO大展南京“玩”文学 …
南京瞻园虎字碑谁写?汪…
南京日报:高陵之争,余…
中日共同历史报告因南京…
古代名人频遭“哄抢” …
最新热门    
 
南京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成立“辛亥革命纪念馆”

时间:2010-1-18 11:0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一月十七日电(记者 王国安)明年十月将迎来辛亥革命爆发一百周年。南京市政协委员、市民革常委陈庆琳十七日向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建议,将富有历史价值的原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旧址建成“辛亥革命纪念馆”。

  一九一一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陈庆琳建议,南京应抓住这一历史契机,举办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并将湖南路十号置换出来成立“辛亥革命纪念馆”。

  南京湖南路十号大院建筑的历史价值堪比中山陵、总统府:这里最早是江苏咨议局的所在地,辛亥革命时十七省独立代表在这里选举孙中山先生为临时大总统,组建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这里曾是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和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所在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体现资产阶级民主的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在这里通过;这里是同意孙中山先生辞去临时大总统,选举袁世凯继任的地方;这里也曾是奉安大典时停放孙中山先生灵柩、设置灵堂的地方。

  抗战时期,这处建筑成为汪伪政权的办公地址。这里曾是爱国志士孙凤鸣刺杀汪精卫的地方。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后,“中央电台”也曾设于此处。这是一幢建筑,也是一部史书。

  陈庆琳表示,中山陵早已经是名扬中外的观光胜地,成为南京城的象征;改革开放以后,“总统府”也成为旅游观光的新热点。如今,已经到了尽早向公众开放原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旧址的时候了。因为在南京甚至在中国,能够与该处历史价值相媲美的建筑已寥寥无几。

  陈庆琳认为,把这处建筑建成“辛亥革命纪念馆”向公众开放,意义重大,对南京、对中国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