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日报:高陵之争,余…
中日共同历史报告因南京…
南京“小沈阳”自拍山寨…
1500余栋近现代建筑列入…
学者研究显示:当年美英…
南京发现明代袁氏墓志 …
南京民国盐务署大楼“先…
《南京!南京!》与人性…
顺着《南京!南京!》拐…
时闻八卦:南京地铁工地…
最新热门    
 
南京瞻园虎字碑谁写?汪伪文人埋名而作

时间:2010-1-7 11:38:33  来源:金陵晚报

  在 6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瞻园几易其主。清代,中山王府改成江宁布政司所在地,瞻园由私家花园变成行署园林。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南京,这里成了东王杨秀清的东王府。太平天国失败后,瞻园遭到清军破坏。同治四年、光绪二十九年曾两次重修。新中国成立后的1960年,在建筑学家刘敦桢教授的主持下,瞻园得到修整,前后历时六年,到1966年,建成目前所见的面貌。

  在瞻园的观鱼亭入口处右边墙壁上有一巨形草书“虎”字碑。这块碑宽约两尺,高一米半。碑上的虎字乃一笔挥就一气呵成,字是虎,形也似虎,犹如一只猛虎在咆哮。

  除此之外,这虎字里暗藏玄机,虎字里藏有四个字:富甲天下。中国的书法历史源远流长,其中也不乏一笔挥就的作品。王羲之当年就一笔写成一个“鹅”字。据园内的导游介绍,细观此“虎”字,一虎端立,雄视生威,虎头、虎嘴、虎身、虎背、虎尾,清晰可辨,仿佛仰天长啸,人称其为“天下第一虎”。

  民间传说:摸摸瞻园的虎头,吃穿不愁;摸摸虎嘴,驱邪避鬼;摸摸虎身,步步高升;摸摸虎背,荣华富贵;摸摸虎尾,十全十美,虎谐音福,实乃威武镇邪之灵物。那么这个“虎”是哪位书法家写就的呢?这块碑的下端落款为“劭道人”三个字。“劭道人”又是何方人士呢?

  作者是神秘劭道人?

  笔者就此向园内的导游小姐询问。导游介绍说这个虎字来自明初,是一个叫劭道人的人写了送给大明开国元勋徐达的。劭道人是刘伯温的师傅。相传,著名将领徐达年轻时,曾跟劭道人学习用兵布阵之法。学成后,徐达投奔朱元璋。临行前,劭道人送徐达一个锦囊。徐达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十几年,为大明王朝立下赫赫战功,自己却毫发无损。据说都是靠此锦囊保佑。

  后来,大明江山已定,论功行赏,朱元璋封徐达为中山王,为其兴建王府,即今天瞻园的前身。徐达功成名就,欲求其子孙万世富贵,他请求劭道人满足其愿望。劭道人就草书一个“虎”字。让徐达将此字刻于石碑上,藏在后宅,即可荣华万代。

  据说,徐达得此字后整天面壁沉思,悟出许多人生哲理。甚至于躲过杀身之祸。朱元璋取得天下后,对曾经和他患难与共的战友兄弟大开杀戒,历史上有朱元璋“炮打庆功楼”的传说。其实就是朱元璋在庆功楼事先预埋好炸药,邀请群臣,徐达也在邀请之列。不过,他在去赴宴前面对“虎”字近一个时辰,他领悟到此行必须和皇上寸步不离才能脱险。就这一个“虎”字,保了徐达家十八代子孙的富贵吉祥。清代乾隆皇帝评价其为“天下第一虎”。

  笔者听了导游对此“虎”碑来历的介绍,得知虎字碑的传说如此精彩,很感兴趣。这个字确实有特色,此“虎”字威严、霸气、吉祥,字形奇特优美,一笔挥就,字中藏字,暗含“富甲天下”四字,笔力浑厚,遒劲有力,且构思巧妙。

  那么劭道人真的是明代的人物吗?为何未见史籍中和他相关的记载呢?

  笔者为了探究劭道人的身份,向一些文史专家咨询。其中有一位熟悉瞻园历史的专家告诉笔者,所谓的劭道人,其实是民国时期的一个文人。

  “虎”字究竟出自民国时期哪一位文人之手呢?经过查阅多本南京园林方面的史料,笔者终于在《南京园林志》一书中查找到线索。原来,这块虎字碑竟是民国时期担任汪伪南京政府考试院院长的江亢虎题写的。

  原来竟是大汉奸所写

  江亢虎(1883-1954),原名绍铨,中国社会党首领。他是民国时期的著名文人。文采斐然,思想曾一度激进。可惜被汪精卫收买当了汉奸。

  1939 年9月,江亢虎应汪精卫的邀请到达上海,协助汪精卫筹建伪政权。1940年3月,任汪伪国民政府委员,考试院副院长、院长等职。在此期间他被日本高层贿赂,撰文《“南京惨案”之我见》,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开脱罪责,鼓吹“大东亚共荣圈”。抗战胜利后,江亢虎企图出家以逃避惩戒,后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判处无期徒刑,1954年死于狱中。

  “劭道人”即江亢虎的说法最可信,因为从“绍铨”和“亢虎”的名字中,便可以辨出瞻园“一笔虎 ”的真正作者便是此人。虽然江亢虎误入歧途,成为汉奸,但其书法水平之高却不容否定。据史料记载,南京沦陷后的1938年3月,伪政权“维新政府”在总统府成立。大门门楼上,原来的“国民政府”四个字被铲去,挂上了江亢虎书写的“中华民国维新政府”八个字。由此看来,江亢虎的书法在当时也算是一流的。

  江亢虎一直附庸风雅,常刻碑题词。现在“总统府”煦园内有一碑亭,内有一块汉白玉石碑。石碑正面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