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南京!南京!》与人性…
中华本《南齐书》校勘记…
《南北朝时期淮汉迤北的…
《南方日报》蒲荔子专访…
最新热门    
 
顺着《南京!南京!》拐了!拐了!

时间:2009-9-8 20:37:59  来源:风水网

                                                ——评长平一篇话里有话的文章



                                    司马南



《南方周末》(2009年5月14日)署名长平批评《南京!南京!》的文章,开篇讲得很有些道理:陆川的电影,“以残暴的大屠杀为背景,给人性建立了一个空中楼阁”。

长平先生认为,山田洋次的电影《母亲》,在人性的处理上比陆川高明,提醒陆川“如果要真的关心人性,就要像《母亲》那样,把人物还原到历史中去寻找人性的原因”。他抱怨“本来以为《南京!南京!》要拍出日本人的残忍,中国人的抵抗”,看了之后才发现,电影拍出了“日本人的善良、中国人的窝囊”。

长平这些评论意见,大体是不错的,甚至是中肯的,余以为值得陆川认真考虑。

可是,接下来,长平先生的文章,就不太像个影评了——“跐溜”一声,他又顺拐滑回到先前他熟悉的那条“反体制”的老路上去了。

长平说《南京!南京!》中拍的最好的一场戏,是日本军人的那个祭祀活动。好在什么地方呢?长平认为,好就好在这场戏与今天中国人的爱国心理强国心理相联系。

才华横溢的长平先生,只通过五个推理,就把一个荒谬的观点强加给了中国人。他蛮横地写道:第一,日本军人祭祀活动这场戏,“暴露了陆川的一种心理”;第二,这场戏是“对宏大仪式的赞赏”;第三,在这种赞赏的后边,“隐藏着一种观念”;第四,这种观念“在中国人里面非常流行”;第五,这种观念的完整表述为:“日本人在这种先人祭祀活动威严的仪式训导之下,才变成一个能征善战的民族”。

以上五条,不见推理,全部生成于长平先生的逻辑世界中,极其自然地长出来了。他毫无根据地给陆川导演强加了这么“一种心理”,心理之上又给陆川强加了这么“一种审美”,最后给陆川导演并通过陆川导演给中国人强加了这么“一种观念”。

及此,长平先生迫不急待地点出了他铺垫已久的主题——

有人提出,“今天的中国人,要学习当年的日本人”。

好不振聋发聩啊。

长平君,算你狠!

真有人提出过“今天的中国人,要学习当年的日本人吗?

杀人如麻的日本军的军人,哪个中国人要学习?

举国法西斯化的的日本体制,哪个中国人要学习?

效忠天皇对外实行铁血扩张,把自己的野心建立在别国人民痛苦的基础上,哪个中国人要学习?

1895年至1945,每5年对外用兵一次,整个亚洲生灵涂炭,哪个中国人要学习?

以疯狂害人始,以原子弹爆炸终,日本军国主义的下场众所周知,哪个中国人要学习?

……

长平说,今天的中国人相信,“学习当年的日本人,要有血性,国家才会强大起来”——这基本上是长平式的诬陷,他在有意混淆视听。

毫无疑问中国人应当有血性,这个血性,从根本上说,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敌,绝不被自己的敌人所屈服的精神,是和平主义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