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清除人脑痛…
湖南耒阳市发现距今2亿…
南京民国盐务署大楼“先…
湖南湘潭县石鼓镇发现3…
昆明官渡发现大型火葬墓…
乌鲁木齐发现120余处文…
村民发现峨眉山全景石 …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现…
沈阳发现张学良当年赠冯…
《南京!南京!》与人性…
最新热门    
 
南京发现明代袁氏墓志 像极《红楼梦》贾母

时间:2009-12-11 12:27:53  来源:扬子晚报

  两个月前,几位农民在南京郊区的土场发现两块石碑,因上面有字,于是将其转让给一位姓张的收藏爱好者,但张先生看文字记载是一位女性,估计没多大价值,想丢弃掉。此时,古代文化暨艺术品研究学者盛华杰先生,经过两个月的考证,揭开了这对非同凡响的石碑之谜。据悉,1990年南京雨花台铁心桥曾发现一座明代永乐年间的墓葬,墓主人萧逊,是跟随朱元璋打江山的功臣萧敬的儿子,被封为守卫明孝陵的指挥使。农民发现的这两块石碑原来是萧敬的孙媳妇袁氏(名妙真)的墓志铭,铭文记载了萧敬的三女儿,嫁给了朱元璋为妃,拜为美人。铭文对“美人”陪葬的描写,填补了史书空白。专家称,袁氏的故事堪与《红楼梦》中的贾母相媲美,可以写一部连续剧。

  发现篇

  神秘石碑被弃在郊区

  神秘石碑原来是一对墓志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张先生电话后,来到他位于南京城郊收藏石碑的仓库,只见他正在石碑旁忙乎着,“我想试着把铭文拓下来,这样看得仔细,但字太小,很难拓好。”

  一旁的古代艺术研究学者盛华杰先生告诉记者,“这可不是一对普通的石碑,而是一对墓志铭,上面一块为志盖,下面一块是志铭。两块墓志为青石质地,正方形,边长51厘米,厚度10厘米,品相极为完整。”

  记者看见,石碑上书写着《诰封太淑人袁氏之墓》九个大篆字,盛先生解释说:“志盖上有‘诰封’二字,说明是皇帝的封赏,非同一般。”

  明代状元撰写志文极罕见

  那么墓志上“诰封”和“太淑人”有什么含义呢?按照盛先生的解释,在明代,对文武官员及其先代妻室赠予爵位名号时,皇帝命令有诰命与敕命之分,五品以上授诰命,称诰封;六品以下授敕命,称敕封。而淑人、太淑人,为妇女封号。

  这种制度在宋徽宗时期就开始有了,明代用以封赠三品官之妻,称淑人;如封赠官之母与祖母,则称太淑人。他说,志盖上的篆字,工整大气,是由正二品武官彭铸所撰写,他当时担任提督京卫漕运都指挥,相当于国家军队总后勤部长,级别很高。

  记者细看,另一块志铭石碑为阴刻楷书,共32行,每行最多33字,共约1000余字,字文工整、精美、娴熟,非一般人所书。“你说对了,撰写这块志铭的是奉训大夫,从五品文官,成化甲辰科状元李旻,而书写墓志的人叫李智,官职正三品武官。墓志铭文为正楷书写,文字外秀内刚,绵里藏针,字字玑珠。

  “由状元书写墓志铭,至今在明代史料中,从没有发现过。然而,两位领兵征战、风云沙场的武夫,字文书写如此精妙,也实属罕见,说明墓主人的地位,非同凡响。”盛先生说。

  考古专家证实确有萧家墓

  那么墓志铭上记载的墓主人“袁氏”究竟是谁呢?盛先生说,他查阅资料后发现,1990年,南京雨花台铁心桥发现一座明代永乐十四年的夫妻合葬墓,墓主人萧氏,是跟随朱元璋打江山的功臣萧敬的儿子萧逊,曾被皇帝封为守卫明孝陵的指挥使。这块墓志铭文上清楚地记载说,皇帝赐予萧敬的儿子萧逊葬在应天之江宁安德乡花园村,无疑正是萧家的祖坟,也就是说,很有可能这两块石碑就出自铁心桥。

  随即,记者打电话给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王志高研究员,他听记者说发现萧家后人墓志,十分激动。王志高兴奋地说,这对墓志太重要了,当年从合葬墓萧逊夫人王氏墓中出土了一件洪武“凤穿牡丹梅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件“国宝”,现藏于南京市博物馆内。

  人物篇

  袁氏八十岁携孙赴京领官

  袁氏是朱元璋爱将孙媳妇

  盛先生说,铭文记载的信息非常多。比如,萧敬将自己的三女儿嫁给了朱元璋为妃,拜为美人,陪葬在明孝陵。墓志上描述萧家“美人”在陪葬明孝陵时“请从陪葬孝陵,从容就义”,就是说,能够入葬孝陵,陪伴皇上,其亲属是何等的荣耀,所以主动请求陪葬。“这样的描述,在明代史书上从未记载过,太珍贵了。”

  墓志上还说,萧敬见自己年事已老,乘机以自己跟随朱元璋打江山,把女儿嫁给他做妃子为由,向朱元璋“跑官、要官”。萧敬带着儿子萧逊,也就是“美人”的哥哥,来到朱元璋身边,当面要官,而朱元璋封其为世袭锦衣卫镇抚,虽是正五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