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村民发现峨眉山全景石 …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现…
小沈阳推赵本山更加“低…
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发…
小沈阳演出太低俗
已经好多天没见了,我发…
女儿养的螃蟹,早上起床…
贵州考古4大发现 我考古…
孔子到底长啥样?民间发…
河北发现大规模古村落遗…
最新热门    
 
沈阳发现张学良当年赠冯庸大学的汉白玉石狮

时间:2009-12-5 11:27:43  来源:辽宁日报

  2日上午,在沈阳燃气有限公司大门前,记者见到一对由汉白玉雕刻而成的石狮,即张学良当年赠给冯庸大学的石狮。虽然历经几十年的风雨,这对一人多高、威风八面的石狮却在战争中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11月上旬,全国著名雕塑家郭振和经过沈阳燃气有限公司门前,因为对雕塑的热情,他忍不住上前仔细端详石狮。突然,一个石狮底座上的两行字让他大吃一惊,上面一行是:冯庸大学校成立纪念;下面一行是:中华民国十六年八月八日。原来两只石狮曾经被人用水泥修葺过,上面的一行字被水泥覆盖,经过日晒雨淋,左边石狮底座上的水泥掉落,“冯庸大学校成立纪念”这几个大字才显露出来。

  记者咨询了沈阳燃气有限公司的一些员工,他们表示石狮一直在那里,至于是如何到那里的则无人知情。

  据辽宁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省委党校教授张一波介绍,冯庸是奉系军阀冯德麟之子,张作霖与冯德麟是至交,冯庸与张学良同年生,两人曾结拜兄弟,并同取字为“汉卿”。冯庸深知教育对国家的重要性,辞去军职后散尽家财,筹办学校。 1927年8月8日,冯庸大学举办开学典礼,张学良将军为了庆祝学校的建立特地委托别人送去一对由上好的汉白玉雕刻的石狮子。

  冯庸大学是当时全国3所私立公益性大学之一,也是东北第一所私立大学,培养出许多文化和军事素质优秀的学生,为国家贡献了很多人才。战争期间,冯庸大学被日本军队所毁。几年前,冯庸的外甥张文崎曾就冯庸大学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赔偿要求,这对石狮的出现将是另一有力的佐证,张一波教授兴奋地告诉记者。日前,有关专家已经开始对这对石狮的历史进行研究,石狮从冯庸大学到沈阳燃气有限公司之间经历的风风雨雨也许不久后会大白于天下。 (见习记者 符成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