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深度融…
河南启动2010年“欢乐中…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
请让文化事件归于文化
文化宫:开洗脚城是为筹…
孔子之师圣公文化研讨会…
西安穆斯林风情文化盛典…
四川“文化年货”成新宠
现代传媒环境下大众文化…
浅论艺术设计在先进文化…
最新热门    
 
文化宫开洗脚城?政协委员斥之“有辱文化”

时间:2010-1-22 10:47:15  来源:重庆晚报

  市政协委员张舰痛斥:“文化宫开洗脚城,有辱文化!”

  此说有理。细分析,此系正在模糊的童年记忆遭遇了现实尴尬。地球人都知道,文化宫,并非仅是字面上有“文化”二字,而是自新中国成立后,它已成为几代市民记忆的归宿地——它的园林、它的草坪、它的剧场、它的光荣榜、它的培训班、它的红星亭、它的露天电影,让我们至今温情萦心。

  文化宫,给了我们最初的文化熏陶与润养。

  但不知从何时起,重庆文化宫变味了,变得让人难识面貌。百姓期待它有所改变,终于,在投资1个多亿、历时两年改造后,它旧貌换新颜。然而,换上新装的文化宫,似乎离“文化”越来越远,开设洗脚城、洗车场等,让其文化含量大打折扣,这自然遭到广泛质疑。

  然而,我以为不能简单地把它上升到“辱”。存在即合理。文化宫为何开洗脚城,肯定有它的理由。简单的斥责或许解气,但武器的批判永远替代不了批判的武器,以个人感情作出的情绪化结论,最终未必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试想,在当年,在重庆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文化宫这类综合设施,是百姓不可多得的休闲选择,就像当年只有八个样板戏一样,你若想养眼,除了去受那类东西的折磨,还能搬起石头打天?

  若设问:当年一个星期去文化宫看三次露天电影的少年,如今你一年还去过几次?毕竟,时代在变,城市在变,文化的形式亦越变越多元——再设问,我们即使将它的洗脚城取缔,它真能焕发五六十年代的勃勃生机吗?

  文化宫开洗脚城固然欠妥,该取缔应毫不手软。但如是尴尬各地皆有,往深处说,这更考验管理者乃至执政者的意志与信念。60年前,重庆刚刚解放,百废待举、财力万分紧张时,高瞻远瞩的邓小平却提出要让市民打“文化牙祭”的观念,这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重视文化传承的一个典范。而今天的文化宫,硬件基本达标,但还有哪些软件应该与时俱进?以此类推,要打造重庆的文化高地,除了文化宫,还有哪些值得改革和推进的内容?

  国民之魂,文以铸之。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文化的振兴;一座城市的腾飞,更是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真希望,童年的记忆不再尴尬!

  刀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