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现代传媒环境下大众文化…
横店开拍艺术品 南宋花…
浅论苏青作品的世俗化风…
艺术复制品收藏价值如何…
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一代…
古代书画宫廷艺术品吃香…
艺术市场,神话还将继续…
肖复兴:国粹艺术的大众…
两岸艺术家慈善交流硕果…
拆迁艺术区抱团“暖冬”…
最新热门    
 
浅论艺术设计在先进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10-1-21 11:24:42  来源:不详
摘要 本文通过对艺术设计特性和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思考,对艺术设计如何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出建议。
  关键词 艺术设计 先进文化 和谐社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是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也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先进的意识形态。当今世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背景下,形成了多元文化的互动与交融。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体现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激发全民族的创造活力,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艺术设计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探讨艺术设计的特性,研究其如何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是时代赋予艺术设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艺术设计的审美性促进了社会文明风尚的养成
  
  审美性是艺术设计区别于其他社会生产活动的重要标志。艺术思维是最接近完美的思维,人类对于美的追求是永恒不变的,艺术设计活动本身的审美属性,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增强归属感与认同感,从而建设和谐文化,培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风尚。艺术设计作品通过其特有的审美性,唤起人们心灵深处的感悟与共鸣,要积极发挥艺术设计的普遍审美性对大众的引导作用,通过美的艺术熏陶,坚持正确思想导向,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社会诚信意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这样充满真善美的的艺术设计作品,不仅可以感染成年人,还可以做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用雅俗共赏、妇孺皆知的艺术形式,“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艺术设计形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群众的世界观,培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风尚,这也是我国当前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更易为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接受。
  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风尚随之受到冲击与考验。一部分人走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精神上趋向于浅薄、颓废。但也有人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同时。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对文化艺术的欣赏水平不断提高,转向更高的精神生活追求。正是因为艺术设计产品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艺术设计所倡导的绿色设计、人文设计、国际化设计、民族化设计等,会对人们的消费观念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其对人们精神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艺术设计追求美的内在精神价值,不仅依然焕发出勃勃生机,而且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充实和丰富,从而引导人们树立更加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态度,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意识形态,树立新的社会风尚。
  
  二、艺术设计的双重属性提高了人的精神毕活质量
  
  艺术设计是伴随着人类的劳动而产生的,从其诞生就具有物质与精神双重属性,是一种特殊的生产活动。这一点,马克思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日益发达的情况下提出了“艺术生产”这一概念。其目的,就是把精神或艺术也作为一种产品放到一定的生产关系、生产工艺流程中去考虑。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首先,生产艺术产品需要生产者付出一定的脑力和体力,因而是劳动的产品;其次,在商品经济条件下,艺术设计作品需求者通过交换获得艺术品的消费权,艺术设计作品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