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历史学家瓦连京•…
索尔仁尼琴《红轮》出中…
索尔仁尼琴另一面:仁慈…
最新热门    
 
索尔仁尼琴创作的文化心理透视

时间:2010-7-8 11:00:1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索尔仁尼琴  文化心理  人道  真理
  论文摘要:索尔仁尼琴是苏联作家中不容忽视的一位。本文通过对索尔仁尼琴的创作经历及其几部主要作品的分析,揭示出他不寻常人生遭遇对他文学风格的重大影响。作家的生活经历与创作过程密切相连,并最终形成了其呼唤人道主义和追求真理的深刻思想内涵。
  索尔仁尼琴是20世纪俄罗斯作家中令人瞩目的一位,享誉国内外,于1970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授奖词为:“他的作品具有全球性的艺术魅力。”索尔仁尼琴怀有深厚的人道主义精神,并且始终追求真理。
  索尔仁尼琴一生命运多舛,历经坎坷。1959年,他创作的第一部短篇小说《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初登文坛即轰动了整个前苏联。但不久即受到打击和迫害。1968年,受禁的《癌病房》和《第一圈》在西方发表,前苏联当局开除了他的前苏联作家协会会籍。而在第二年,他却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1973年,《古拉格群岛》在巴黎出版,索尔仁尼琴遭受到更大的灾难。1974年,他被强行剥夺国籍并驱逐出境,在国外流亡20年之久.直至1994年才重回俄罗斯。
  索尔仁尼琴于1957年结束流放生活开始实际从事自己的文学创作.卫国战争时期,他应征人伍,并在作战中两次获得勋章,升至大尉军衔。但1954年,一个偶然的“不慎”改变了索尔仁尼琴后来的命运,他在一次与友人的通信中流露了对斯大林的不满。并因此在前线被捕,以“进行反苏宣传”罪名判处8f劳改徒刑.刑满后流放至哈萨克斯坦。在非人的劳改营中,索尔仁尼琴认识到了:“写作的目的只是在于不忘怀这一切,指望有朝一日为后代人所知晓。”劳改营的亲身经历让索尔仁尼琴更好地看清了现实,他深刻意识到:“作为劳改营的幸存者.应替所有没有爬出劳改营的冤魂和受苦受难的祖国俄罗斯申诉。应对劳改营中无数的死者、对历史、对伟大的俄国文学的先行者负上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癌症房》、《古拉格群岛》是索尔仁尼琴写于不同时期的三部代表作品。这些作品都以纯善的良知和道德,深入触及了前苏联特殊时期最隐密的历史事实.鲜明地体现了索尔仁尼琴的人道主义情怀和对于真理的执著追求,也是索尔仁尼琴文学风格的最佳代表。
  《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是前苏联文学史上第一部以劳改营为题材的短篇小说。这一天里,从早上5点到晚上l0点,舒霍夫起床、吃饭、出工、劳动、收工、入睡,极其平常,但是,前苏联劳改营的黑幕正是暴露在这些日常里,舒霍夫起床稍晚便被看守抓去罚洗值班室的地板.同室难友海军中校发了一句牢骚就被罚关lO天禁闭,零下30多度出工砌墙,而所得的晚餐只是一盘清汤。在劳改营里,大部分的犯人都是无辜者,小说正是通过这些冤案。真实地反映了前苏联肃反扩大化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同时进行了深刻的人性和人道的反思。8年的牢狱生活,早已使得索尔仁尼琴对劳改营生活非常熟悉,小说最初题为4845号囚犯》,而845正是其在集中营里的编号,因此。作为个人经历之缩影的“一天”,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自传色彩。《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是索尔仁尼琴的奠基之作,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他日后的创作发展方向。这部作品不但开创了“集中营文学”的先河,而且延续和发展了俄罗斯文学中深厚的人道主义传统。

  继《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之后,1968年,索尔仁尼琴的又一代表作《癌病房》在国外出版。在这部作品中,索尔仁尼琴把目光放到了另一个特殊空间——癌病房。通过对在肿瘤病医院留医的一群病友的遭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