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从忧患意识到哲理意蕴—…
浅谈从受众逆反心理看新…
浅谈黔东北土家族婚恋中…
浅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
浅谈土族文学艺术
激情岁月体育宣传画
浅谈水族酒文化
试析以平遥古城为例浅谈…
浅谈云南少数民族建筑的…
浅谈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
最新热门    
 
浅谈体育文化的全球化与民族化

时间:2010-10-12 11:41:24  来源:不详

  【摘要】全球化是一种不断变化的过程,是人类不断跨越空间障碍、制度与文化等社会障碍在全球范围内充分实现相互沟通以求达到更多共识和共同行动的过程。同时,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一如既往地尽力保持着自己的民族文化和习俗,不断地向着民族独立的方向挺进。由此构成了一幅多元一统的世界文化图画。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文化是一种显文化,它在各个文化层面上的表现都十分活跃、显现。体育运动是人类展现其本质力量的一个重要途径,“更快、更高、更强”自然成为全球体育竞赛的主旋律。
  【关键词】体育文化 全球化 民族华
  
  一、体育的文化特性
  体育文化,是关于人类体育运动的物质、制度、精神文化的总和。包括体育知识、体育情感、体育价值、体育理想、体育道德、体育制度和体育的物质条件等。体育运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它具有社会文化的一般特征。
  1、激励性
  体育活动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形体美,姿势美和肌肉美,而且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审美情趣、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奥林匹克思想强调拼搏与进取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充分表达了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进取、顽强拼搏、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在竞技赛场上,它永远激励着运动员去攀登体育运动高峰,不断超越他人、超越自我。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创新与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人们需要的也正是这种精神,来攀登一个又一个的科技高峰。通过体育活动,塑造体育美感,培养人文素质和拼搏精神,可以激励人们探索新的领域,追求更高的目标。
  2、社会性
  体育文化有其社会属性,并受社会因素的制约,而社会属性主要体现社会的要求。通过广泛的以体育活动为载体的社会交流与接触,增进人们对社会的了解,开阔视野,积极吸取社会文化中的有益成分,从而培养社会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3、依赖性
  从体育文化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体育文化始终以一种依附的,不独立的状存在于宗教、军事、教育、娱乐等各种社会活动中,甚至于已经具有独立文化形态的现代体育文化依然无法摆脱现实社会中与之共存的主要文化丛结,体现了极强的依赖性。
  4、传统性
  在养生学的发展中,东方人原先主张以静养生,后来有人主张以动养生,再后来主张动静结合。这是人们对体育文化延续和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是保持传统性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例如,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以前注重于修身养性,后来泛化为强身健体,直到今天的自娱与休闲文化。同样,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中舞龙、舞狮、气功、武术等都已经成为了风靡全球的运动项目。
  二、体育文化的全球化
  当今社会最大的进步在于通讯手段的不断完善,人们的眼界空前地开阔,接受新生事物的心理和能力极大地增强。体育文化借助现代传播媒介更广泛地向世界各个角落传播,使身居不同地域的人们都能接触以西方体育为主体的、以”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为宗旨的奥林匹克,并逐渐地将其价值转化为民众的意识和行为。

  就人的本质属性来看,人类的社会生活需要经历着从生存、发展到享受几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均离不开对游戏的需求。体育运动源于游戏,却又高于游戏,最终它仍将是以游戏为其主导。正是由于这一特性,人们格外喜爱体育。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体育生活所占的比重就越大,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体育能还原人类的本性,通过体育人们能得到种种人性本质力量的感受。 通过体育文化人们还能切实感受到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