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对…
浅析明代广西作家张鸣凤…
浅析从《李潮八分小篆歌…
浅析曹丕文学创作与文学…
浅析北宋词坛¨柳永热及…
浅析“虚实在魏晋六朝的…
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当代…
浅析室内设计中的中国传…
浅析合肥市文化市场执法…
最新热门    
 
浅析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的兴盛原因及背后问题

时间:2010-11-18 11:25:09  来源:不详
摘要 当前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在国内各级电视台热播,主要因为这类节目同时满足了公众和制作机构的多种需求,但是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一直在刻意回避节目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矛盾。事实上,只有进一步探索更合理有效的情感类访谈节目的策划和制作方式,才能让情感类谈话节目迅速、健康地发展,
  关键词 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 兴盛原因 问题
  
  现在,在黄金时段打开电视机,经常会看到有普通人在镜头面前讲述自己遇到的夫妻矛盾、儿女教育难题、兄弟姐妹的纠纷等等,当事人身边的主持人、心理专家或者法律顾问以及现场观众则为其出谋划策。我们把这类节目称作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以区别于话题类、人物类谈话节目。
  
  一、情感类电视谈话的界定及发展状况
  
  1 什么是“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
  按美国学者吉妮·格拉汉姆·斯克特对谈话节目的分类,可将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定义为“人际关系、自助、心理和日常生活节目,包括以个人困境和失调的人际关系为娱乐的节目、更严肃的个人问题和自助心理学节目、更严肃的人际关系和日常生活节目。”
  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是谈话节目的一个分支,它融入了真人秀、心理疏导、法律调解等元素,其显著特点是:平民成为谈话的主角,主题内容也从公共话题领域进入到私人情感领域,大多围绕亲情与爱情来展现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冲突。
  
  2 我国荧屏上的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
  我国的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经历了一个从单纯倾诉型向寻求帮助型的转变,最初的节目像《讲述》、《鲁豫有约》等,只是单纯地让当事人面对摄像机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1998年,湖南经济电视台推出一档全新的谈话节目《真情对对碰》,开创了国内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的新局面。2001年1月5日《真情对对碰》正式改名为《真情》,并进入湖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真情》可算是湖南卫视当年的一大创新,它将两性情感问题、朋友间的争执、家庭矛盾、个人隐私公开化,同时又主动介入到这些事件之中进行沟通并进行协调,让许多濒临破裂的关系重归于好,赚取了不少妇女的眼泪,逐渐成为湖南卫视收视率较高的节目之一。
  之后,各电视机构纷纷在自己的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中邀请各方面专家为当事人出谋划策,帮助其尽快走出生活的困境或烦恼。陆续推出了中央12套的《心理访谈》、上海生活时尚频道的《心灵花园》、江苏卫视的《人间》、南京卫视的《有请当事人》等栏目,并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
  目前,在全国35个中心城市和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五大地区市场上,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的播出都明显走高,收视也有明显增加。以北京电视台为例,当前就有卫视频道的《真情》。生活频道的《生活广角》、《心灵密码》,青少频道的《谁在说》、《情感部落格》等多档情感类电视谈话栏目在播出。
  
  二、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兴盛的原因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普通人愿意在公众面前暴露自己的隐私?为什么观众对于这些婆婆妈妈的生活琐事表现出了异常的兴趣?为什么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在各级电视台迅速遍地开花?对于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兴盛的原因,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
  
  1 满足了公众的倾诉需求
  从社会心理角度来看,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的兴起是社会转型期公众精神需求的产物。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当代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残酷竞争和生存压力。巨大的压力之下,情感纠纷、家庭矛盾、生活冲突出现激增,由此产生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