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曹丕文学创作与文学…
浅析北宋词坛¨柳永热及…
浅析“虚实在魏晋六朝的…
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当代…
从《红楼梦》分析中国传…
浅析室内设计中的中国传…
浅析合肥市文化市场执法…
浅析基层文艺团体应关心…
试析从唐代社会的文化自…
进步民族史观与高超叙事…
最新热门    
 
浅析从《李潮八分小篆歌》看杜甫的美学观

时间:2010-11-15 11:32:2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李潮 瘦硬 高古
  【论文摘要】《李潮八分小篆歌》是杜甫杰出的歌行作品。作者在诗中所表达的喜瘦硬、重骨力以及崇尚高古意趣这两个方面的艺术观念。既是针对李潮的书法作品而发,同时也体现在杜甫其他一些评论书画的诗作当中;这也是杜甫本人诗歌创作的美学追求。
  《李潮八分小篆歌》在杜甫的歌行当中堪称一篇杰作。作者在诗中不太着意描写李潮的书法作品本身,而是先将小篆、八分两种书体的起源和发展历史作一极为简括的描述,把李潮放在这个背景之上来作评价,进而将其与李斯、蔡邕以及张旭这样知名的大书法家从正、反两面作比,这样一来,李潮书艺水准之高也就不言而喻了。此诗对比、烘托手法之圆熟、高妙,简直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诗中议论成分所占比重较大,散文化风格明显,拗句、拗调较多,多有句末三字连用平声者,整体上呈现出一种古奥奇崛的艺术效果。盛中唐之际,歌行发生新变,此诗可以看作是一篇比较典型的代表作品。
  这首诗的难能可贵之处,更在于杜甫在评论书法作品艺术风貌的同时,在书法方面提出了个性化的艺术见解,这无疑拓展了同类题材诗歌的表现领域,深化了诗歌的表现能力。结合杜甫其他评论书法、绘画的作品以及杜甫所有的诗歌创作,我们可以发现,这些艺术见解其实并不仅仅限制在书法方面,它们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杜甫思想深处一些比较稳固的美学观念。总起来说,杜甫在此诗中所表达的艺术见解大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喜瘦硬,重骨力;再就是崇尚高古的意趣以下分别就这两点略作分析。
  喜瘦硬、重骨力,即诗中所谓“峄山之碑野火焚,枣木传刻肥失真。苦县光和尚骨立,书贵瘦硬方通神”。
  或认为杜甫此论乃是针对当时书坛上一般风气所发。胡仔《苕溪渔隐丛话》说:“唐初字得晋宋之风,故以劲健相尚,至褚(遂良)、薛(稷)则尤极瘦硬矣。开元、天宝以后,变为肥厚,至苏灵芝辈,几于重浊。虽其言为篆字而发,亦似有激于当时也。”这个看法是很有道理的。
  初唐时期,以东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为代表的所谓“二王”书法传统笼罩书坛,主要原因大致有二:一是当时老一辈书法家如欧阳询、虞世南等均是由南入北之人,他们的基本风格都是在江南二王风气的熏陶之下形成的;年辈稍晚者如褚遂良、陆柬之等又与欧、虞等人有着直接的师承关系,并由欧、虞上溯到羲、献;至于薛稷,大抵只是亦步亦趋地学习褚遂良,直到逼肖的程度,致使当时有“买褚得薛不落节”之说。这些书家的影响力都极大。再就是最高统治者唐太宗对二王,特别是王羲之的书法热衷得近乎痴迷,不遗余力地大加鼓吹和提倡,上行下效,风气因得以形成。二王书法的总体艺术特征,表现为平正中带有逸气,气格温婉而笔姿遒劲,结体、笔画清秀而能以骨力见长。初唐时代,某些书家已开始探索将北朝险劲刻厉、锋棱外露的碑版书法与二王书风相结合,表现出南北合流的趋势,他们的书法更加趋向瘦硬、险劲,骨力更为突出。欧阳询的《皇甫诞碑》、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薛稷的《信行禅师碑》等作品笔画细如牵丝,结体以内敛为主,每个字所蕴含的力度却罕有其匹,可以说是将瘦硬的书法美学风格发挥到了绝诣。
  到了玄宗开元、天宝时代,书坛上的艺术风貌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某些书家的作品笔画开始变得肥厚;字的姿态由二王以来的稍向右上欹侧而趋于平正;结体由稍显瘦长而变为方正,甚至有些扁。于是婉媚之感渐隐,宽博之气大增。由瘦硬而肥腴,是新变中最为突出的环节。徐浩和颜真卿是这种新风格的代表人物。宋人米芾还特别指出了唐玄宗在新的书法美学风格形成过程中的特殊意义,他说:“开元以来,缘明皇字体肥俗,始有徐浩,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