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林语堂的人文情怀
试析关于当前文化市场管…
试析传播扩散理论对豫剧…
试析元遗民诗歌创作特征…
试析论晚明女诗人群落分…
试析“梵我同一”思想与…
试析《逸周书》中周文王…
试析阿多诺的大众传媒批…
试析法兰克福学派文化工…
试析电视游戏节目的文化…
最新热门    
 
试析从唐代社会的文化自由看当代文化市场的发展

时间:2010-10-29 11:23:3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自由 文化市场 唐代社会
  论文摘要:本文从唐代的文化自由入手,分析了文化发展需要自由,而市场本身就要求自由,要求自我调整;指出文化自由表现在对外交流与内部自由渗透,当代文化只有在各种文化的渗透和交融中才能得到发展。
  市场经济在中国开始占据统治地位后,对于是否要实行市场机制,尤其是文化要不要实行市场机制,社会上仍有很多争论。有人认为,文化是高雅的艺术,一旦沾上铜锈味就会变质,因此不赞成文化市场。这种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割裂的观点,不仅违背了哲学上对立统一的规律,而且在文化史上也是站不住脚的。文化自由与文化市场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从文化史的角度来谈这一点,我们不难发现,唐代社会的文化自由给人们留下不少有益的启示。
    一、唐代的文化自由
    唐代的文化体现出一种统一的“盛唐气象”,一种开阔的胸怀和恢宏的气度,一种进取、昂扬的精神风貌,唐代的文化自.由突出表现为她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统一体。
    就我国唐代文化和文学的繁荣来说,一方面唐人对待外来文化恢宏气度和兼容心态,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融,推动了文学题材的拓展和文学风格的多样化。比如:唐代文化的建立,明显得益于魏晋南北朝以来广泛汲取的佛教文化的精华。开放的文化政策也促进了文化的地域之间和各门类之间的交流与发展,形成了开放的文化氛围,同时也大大淡化了中外文化的界限,从而造就了一种“取我所需,尽为我用”的大家气象。在科举取士打破魏晋以来的门阀统治之后,唐代文人士大夫就生活在这个前所未有的自由、清新的空气之下。
    另一方面各种艺术门类,各种艺术文化之间的交融也带来了唐代文化整体的繁荣和发展。例如,唐代绘画、书法、雕塑、音乐、舞蹈的繁荣影响到文学:唐代张旭和怀素的草书自由纵情的气象与盛唐诗人精神面貌极为相似;唐代的画论和诗论也相互交融渗透,相互影响;唐代燕乐的发展产生了一种诗歌的新形式:词。在多方面的融合下,这种历史背景和精神状态下唐代文化的创新是全面的,道德、风俗、哲理、诗歌、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服饰等,无不呈现出开一代新风的气派。而其中诗歌一项,则更以其独特的魅力体现出唐代文化的辉煌。唐代文化和文学便是在以上各种文化的自由渗透和交融中得到了繁荣和发展。
    二、当代文化市场发展现状
    当代文化的渗透和交融是通过文化市场机制实现的。文化市场,是指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调控的指导下,具有一定的交易程序、交易规则,经营主体以文化商品、服务为对象交易的机制或体系,是我国社会主义统一大市场的组成部分。

   文化市场合理调节社会文化资源,满足了文化商品、服务接受者文化消费、娱乐和教育不断增长的需要;使文化商品、服务提供者能够继续从事其再生产;使各国文化及各种文化形式自由渗透。当代文化和当代文学就在各种文化的渗透和交融中得到了发展。当代一切最富有活力和最富有成效的文化现象,都是出现在各种艺术文化的交界处,比如:电影是文学、戏剧、音乐、绘画和现代技术的融合,电视连续剧是电影、戏剧、文学和现代技术的融合,MTV是音乐和影视的融合,小品是戏剧和相声的融合。
   当代文化市场迅速发展,出现许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