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林语堂的人文情怀
试析关于当前文化市场管…
试析从唐代社会的文化自…
试析元遗民诗歌创作特征…
试析论晚明女诗人群落分…
试析“梵我同一”思想与…
试析《逸周书》中周文王…
试析阿多诺的大众传媒批…
试析法兰克福学派文化工…
试析电视游戏节目的文化…
最新热门    
 
试析传播扩散理论对豫剧文化市场机制发展的启示

时间:2010-10-29 11:23:4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传播 扩散 豫剧文化 市场启示
  论文摘要:豫剧既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中原人民基于深厚的生活基础的文化创新产物。本论文借助创新扩散理论,对豫剧的传播扩散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揭示了其扩散的一般规律,并得出了对当代像剧文化市场机制发展的启示。
  豫剧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它以区域特色的艺术形式传达着中华文化的血脉精神,是数百年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娱乐形式。豫剧既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中原人民基于深厚的生活基础的文化创新产物。正是作为创新事物,豫剧在传播中不断被采纳,并由采纳者进行二次创新,投人扩散性的传播与新的采纳,从而形成了我国最有影响的戏曲形式之一。由此,本论文借助创新扩散理论,对豫剧的传播扩散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揭示了其扩散的一般规律,在艺术与传播学结合的研究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本文通过豫剧传播扩散分析和研究,主要得出以下结论与启示:
    豫剧的区域扩散验证了创新扩散S曲线的合理性
    豫剧产生和发展的过程,经历了由“北曲—弦索—河南调—土梆戏—豫剧”的演变,经历了宋、元、明历代文化的长期积累,经历了其他剧种如昆曲、弋阳腔、罗戏、卷戏、秦腔等的启迪融合,并在明末清初开始形成。早期豫剧剧目题材和内容承载着中原区域文化、封建政治文化、民族圣贤文化、名流名门文化、英雄豪侠文化而被受众津津乐道。同时,早期豫剧音乐资源也是相当丰富的,唱腔音乐有历史久远、积淀丰厚的祥符调和豫西调,还有由祥符调擅变的豫东调、沙河调及高调等多种地域唱调;既有属于板腔体制的四大板类,数十个唱腔板式和数十种调门不同唱法,又有源于早期弦索、昆曲、弋阳等声腔体系的曲牌唱腔,再结合早期豫剧歌舞性、虚拟性和程式性的基本特点,从而形成了中原民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群体传播最有成效的当时,由早期戏班演出的“门传身授”,由当时的“戏班班主”、“个体演艺人”等创新主体对于剧目的创作,并通过街头、堂戏、勾栏、戏台、茶社等场所的演出,豫剧构成了场所群体传播与游走扩散的主要形态,并迅速得以传播扩散。其区域的扩散,大致经历了由开封为中心的豫东地区,渐次西进,并在经济文化更为繁荣的河洛地区得到采纳与二次创新扩散,进而浸染于整个河南境,构成了豫剧采纳最为稳定的核心区。随着艺人游走、移民迁徙等因素的影响,豫剧扩散采纳区不断扩大,在河南周边,尤其是沿河西走廊至新疆,形成了豫剧扩散的次生区。此后,豫剧扩散形成了相对稳定的采纳格局。显然,豫剧早期的这一传播扩散现象,验证了创新扩散s曲线的合理性。即:创新的扩散总是一开始比较慢,然后当采用者达到一定数量(即“临界数量”)后,扩散过程突然加快(即起飞阶段take-o田,这个过程一直延续,直到系统中有可能采纳创新的人大部分都已采纳创新,达到饱和点,扩散速度又逐渐放慢,采纳创新者的数量随时间而呈现出S形的变化轨迹。
    在豫剧的汇流成熟期与多元变革期,一方面由于创新主体在继承采纳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创新,另一方面由于大众媒体与融合媒体的传播效应的加人,又使得豫剧的传播扩散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及20世纪与21世纪之交,产生了两轮快速传播扩散的上升曲线,其豫剧的采纳区域不仅遍及全国,而且走出了国门。这就启发我们,豫剧完全可以结合媒体的演进,通过自身的不断创新,而得到一波一波的S曲线形的传播扩散。
    豫剧明星与政府共同成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