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从《李潮八分小篆歌…
北京城寻找《红楼梦》:…
《红楼梦》中的养生方
《红楼梦》元妃省亲不可…
《红楼梦》元妃省亲不可…
论析《红楼梦》的叙事分…
贬低红楼梦后四十回的就…
新版红楼为何被斥“俗不…
石破天惊 红楼梦醒——…
《红楼梦》宗教思想浅探
最新热门    
 
从《红楼梦》分析中国传统玉文化

时间:2010-11-15 11:29:0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玉;《红楼梦》;红楼三玉
  论文摘要:中华玉文化源远流长,在我国古代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玉文化是《红楼梦》的重要主题之一。小说中,曹雪芹将玉文化的精髓领悟的淋漓尽致,同时他也看到“玉”已被打上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烙印,沦为统治阶级的至宝。 

    中华玉文化源远流长,在我国古代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玉是高尚人格的象征,“君子必佩玉”、“洁身如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玉是国家财富的标志,“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玉是权力的化身,“玉玺”凝聚着古代国家最高权力和威严;玉预示社会安宁,国运昌盛,“丰年玉,荒年谷”;玉传递着和平的气息,“化干戈为玉帛”。在漫长的岁月中,产生了“玉貌花容”、“冰清玉洁”、“亭亭玉立”的“玉人”,执“玉硅”,品“玉食”,饮“玉液”,住“玉堂”,卧“玉床”,与“玉兔”相伴,仰望“玉蟾”。玉文化已深深熔铸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之中,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
    玉文化是《红楼梦》的重要主题之一,《石头记》可以说是一部玉记。曹雪芹作为正直、敏感、处于风雨飘摇的封建末世的传统知识分子,他的一部玉记,实将玉文化的精髓领悟的淋漓尽致,然而他也用另一只眼看到,“玉”已被打上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烙印,沦为统治阶级的至宝。
    曹雪芹于悼红轩“披阅十载” 的《红楼梦》引用神话为楔子:女蜗补天,用石三万六千五百块,独独剩下一块未用,留在青埂峰下,此石经女蜗之锻炼灵性渐通,而进人红尘,云游一遭,又将所经历之事镌刻在奇石之上,故曰《石头记》。文中的男女主人公宝玉、黛玉,玉字边儿的同辈,通篇贯穿的“金玉”之说,以及贾府日常生活中的器皿玉杯、缠丝白玛瑙碟子、翡翠盆……在这部传统文化的大百科全书中,玉文化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绝不是作者偶然为之,而是中华传统玉文化对曹雪芹这样的知识分子在思想体系、知识结构的形成上,有着深人骨髓的影响。在《红楼梦》中玉文化被作者提到了至高、至纯和至美的境界,堪称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玉性和人性结合的最高峰。姚紫嫣红的大观园中,曹雪芹将这“极清净”、“极尊贵”的“玉”字赋予了宝玉、黛玉、妙玉,将玉的精、灵,赋予了作者心中珍爱的这“红楼二玉”。作为旧时代的反叛者,红楼三玉都是闪烁异彩的宝玉,具有为时代潮流之先的意义。我们可以看到,作者赞美的其实是包括作者自己在内的,中国历史上那些正直、孤傲和聪睿的士人。宝玉、黛玉和妙玉走了历代士人所能选择的三条道路,“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和离尘出世。然而在风雨飘摇的封建末世,赫赫扬扬的“宝二爷”被误解为“痴”、“傻”的好色之徒,欲补天济人而被抛弃;寄人篱下的林姑娘被斥为“小性儿”,“最是多心的”,固守“木石前盟”的爱情亦被“调包计”构陷;“槛外人”道姑妙玉爱洁成癖,却“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泥淖中”,悲极!
    曹雪芹用“十年辛苦”塑造的凝聚着作者毕生心血、全部理想的贾宝玉是《红楼梦》中贯穿全书的轴心人物。大荒山青埂峰下的“顽石”,赤瑕宫中的神瑛侍者,荣国府中的贾宝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不愧为“玉兄”!“宝玉”之名来源于他出生时带来的那块“灿如明霞,莹润如酥”的“通灵宝玉”。曹雪芹赋予了主人公美玉般的形质,由此贾宝玉有着玉石般高洁坚贞、宽容博爱的自然本性,然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