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红学家谈新《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落下帷幕…
评新《红楼》:铜钱头不…
新版《红楼梦》:不像红…
《红楼梦》版本达120余…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纪录片《一人一个红楼梦…
最新热门    
 
《红楼梦》宗教思想浅探

时间:2010-10-16 12:04:5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三教  合流 合一  次序
  论文摘要:《红楼梦》中儒释道诸家思想异彩纷呈。但由于曹雪芹的人生际遇及清代重儒佛轻道的文化政策,使得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对道家文化取不够重视的态度。
    《红楼梦》是一个体大思精的体系,在其中儒、道、释等多家思想既异彩纷呈,又揉合交叉,这在《红楼梦》各色人等的言行及活动环境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一、俪、道、释思想的异彩纷呈
    《红楼梦》中既有修齐治平的儒家思想,也有苦集寂灭的佛教理念,还有烧丹炼汞的道教追求,各家思想均有呈现。
    儒家理学思想,是《红楼梦》贵族小姐的谈资。第五十六回《敏探春兴利除宿弊识宝钗小惠全大体》就记载了宝钗与探春对朱子理学思想的讨论。“宝钗笑道:‘……但你们都念过书识字的,竟没看见朱夫子有一篇‘不自弃文’不成?’探春笑道:‘虽也看过,不过是勉人自励。虚比浮词,那里都真有的。’宝钗道:‘朱子都有虚比浮词?那句句都是有的。你才办了两天的事,就利欲熏心,把朱子都看虚浮了。你再出去,见了那些利弊大事,·越发把孔子也看虚也。’探春笑道:‘你这样一个通人,竟没看见子书。当日姬子有云‘登利禄之场,处运筹之界者,窃尧舜之词,背孔孟之道’……”朱熹文辞,宝钗、探春等贵族小姐在日常的谈论中,信手拈来,反映出这些贵族人物对儒家思想浸淫日久。
    仁义礼智信等是儒家思想的重要支撑点。在封建时代,礼制是调整人与人关系的主要依据。儒家的礼制,在贾元春省亲及贾家祭祖中得以充分的体现。
    贾元春本是贾母孙女,贾政之女。但成为皇室妃子之后,她与贾家的血缘关系被笼罩在君臣关系之下了。所以当她省亲回到荣国府时,一府之尊的贾母竟然要向自己的孙女跪拜不迭。“(贾妃)至贾母正室,欲行家礼,贾母等俱跪止不迭”江而贾政见到自己的女儿时,竟然自称为臣。“…又有贾政至帘外问安,贾妃垂帘行参等事…贾政亦含泪启道:‘臣,草莽寒门,鸿群鸦属之中,岂意得征凤莺之瑞。今贵人上锡天恩,下昭祖德,此皆山川日月之精奇,祖宗之远德钟于一人,幸及政夫妇。……”,②
    儒家礼制无论在继承或祭祖上,都十分强调嫡长子制。在贾家祭祀安排上,就鲜明地体现出来了。“只见贾府诸人分昭穆排班立定:贾敬主祭,贾赦陪祭,贾珍献爵,贾琏贾琼献帛,宝玉捧香,贾曹贾菱展拜毯,守焚池。……当时凡从‘文’旁之名者,贾敬为首;下则从‘玉’者,贾珍为首;再下从‘草头’者,贾蓉为首。左昭右穆,男东女西。’嗯贾敬虽不是长子,但因为其兄夭折,贾敬代行主祭之实,而且整个祭祀过程中,人物站立的安排上,内外有别,亲疏分明,鲜明地体现了爱有差等的儒家思想。
    不仅儒家思想有精彩的呈现,从《红楼梦》人物的言行中,还能看到丰富的佛道思想。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把老子《道德经》、庄子《南华经》等道家著作当成自己的祖经。贾宝玉就研读过《南华经》,对道教有接触和了解。宝钗过生日那天,大家一起看戏时,湘云、黛玉开玩笑,惹怒了黛玉,宝玉从中调和,却在黛玉房门前吃了闭门羹。宝玉在门外想到了《南华经》:“……细想自己原为他二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