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新《红楼》:铜钱头不…
新版《红楼梦》:不像红…
《红楼梦》版本达120余…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纪录片《一人一个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观众口碑…
《红楼梦》中私密青春
最新热门    
 
新版《红楼梦》落下帷幕 名著翻拍到底为了谁

时间:2010-10-8 11:43:52  来源:不详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画面唯美精致,风格绚丽梦幻,剧情忠于原著,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新版《红楼梦》落下帷幕。但是围绕红楼梦翻拍的争论远没有落幕。中央台记者何方采访各方人士,邀请您一起讨论,名著翻拍,到底为了谁?

伴随“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这句旁白,50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终于在北京卫视、安徽卫视落下帷幕。时隔23年后,《红楼梦》再度亮相荧屏。新版《红楼梦》可谓在国内掀起了一波"红楼热",为全国观众制造出了太多的话题。百度上关于新版《红楼梦》的搜索条目已达500余万。一时众声齐议,热闹非凡。跳出沸沸扬扬的舆论,我们看到另外一个问题。2010年,可谓是四大名著重拍之年。从高希希的新《三国》,到李少红的新《红楼梦》,张纪中的《西游记》,鞠觉亮的《水浒传》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在中国影视圈,改编名著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尤其是四大名著的改编,总会成为舆论激辩的焦点。而在投资方、出品方和播出方的眼中,社会各界的嬉笑怒骂皆为"好事",因为争议越多,关注度越高,传播效果就越好,赚得盆满钵满也就指日可待了。

对此我们请教了著名的文化学者裴钰。

记者:我国目前的名著翻拍处于什么状态,其背后是否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裴钰:艺术创作有很多缺陷很多不足,很多短处,它的娱乐功能足够大,它的收视率只要高,观众比较认可,大家都很认可,电视台也买它,这时候投资方就愿意投资。娱乐产品和对艺术作品有严格的区分,现在从产业的角度来讲,是完全不一样的,为什么中国投资方很少人愿意投电影而愿意投电视剧呢?就是因为电视剧受众面大,毕竟是娱乐产品。名著翻拍的商业价值当然是非常巨大。举个例子来讲,古典文学名著的翻拍电视剧就相当于世界遗产,品牌号召力和受众面,它的传播范围和传播广度来讲,都是相当于世界文化遗产的,几乎是不太需要推广这个品牌,介绍这个名著,这是他优势的地方,劣势的地方就是相对的神秘感没有了,因为大家对它太熟悉了,这回新版《红楼梦》为什么受到的批评也太多呢?我个人认为,就是因为它太透明了,从演员开始就透明了。

新版《红楼梦》共有三家投资方,华录百纳影视公司、中影集团和北京电视台,其投资比例为5:3:2,回报则按照投资比例分成。新版《红楼梦》率先在10家地面台播出,售价为50万元/集,首轮卫视上星播出的两家电视台--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当时的购买价格合计为60万元/集。最终,新版《红楼梦》不负众望地卖出了在当时看来很不错的价格。那么,经济利益,到底是不是导演们不断翻拍名著的动力呢?

导演王强表达了他的观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