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程式化与世俗化——论析…
进步民族史观与高超叙事…
论析《荆棘鸟》中复杂的…
《红楼梦》宗教思想浅探
试析《逸周书》中周文王…
红学家谈新《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落下帷幕…
评新《红楼》:铜钱头不…
新版《红楼梦》:不像红…
《红楼梦》版本达120余…
最新热门    
 
论析《红楼梦》的叙事分层与“自况”的创作特征

时间:2010-10-28 11:02:2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红楼梦;叙事分层;自况
  论文摘要:《红楼梦》有意识地通过分层叙述的独特设计,将作者与叙述者和主人公之间互相映照和喻指的关系暗示出来,让读者领会红楼梦故事的自我抒写意味,这是跟((红楼梦的创作目的和思维特征“自况”分不开的。


    叙事分层是指叙事作品中不止一个叙述者,不同的叙述者讲述的事件循序形成了若干层次,而高叙述层为低一叙述层提供叙述者。叙事分层的概念来自于西方叙事学,但叙事分层的写作现象在中国古代小说中早已存在,而在《红楼梦》里表现得尤为突出,成为这部杰作超越以往小说叙事艺术成就的特征之一。学界对《红楼梦》叙述分层的研究已有一定的成果,但论者主要从叙述分层的一般功能着眼,强调《红楼梦》叙述分层使作者与叙述者及叙述对象相分离和区别,凸显其文学虚构的艺术效果和意义,而相对的忽略其叙述分层的特殊性:有意识的通过分层叙述的独特设计,将作者与叙述者和主人公之间互相映照和喻指的关系暗示出来,让读者领会《红楼梦》故事的自我抒写意味。本文拟对这种特殊性作粗浅探讨,主要从两个问题进行讨论:一是关于《红楼梦》正文的起始和叙事层次的划分,二是通过叙述层次之间的关系去探析作者与叙述者和主人公的互相映照和喻指的关系,说明作品“自况”的创作思维特征。
    先看第一个问题。研究者一般都把《红楼梦》正文从第一回的“列位看官,你道此书从何而来”算起,将全书的叙事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从第一回“列位看官,你道此书从何而来”至“出则既明,且看石上是何故事”,这一层是说明《石头记》的来历,叙述者是“在下”,即一位幕仿说书者,这一层属于超叙述。第二层次是从“按那石上书云”至八十回,叙述宝玉的人生经历和贾府的盛衰,叙述人是“石头”,这一层是主叙述层次。第三层是从主叙述层中的人物所讲的故事,如葫芦庙小沙弥向贾雨村讲英莲的身世;平儿向薛宝钗讲贾赦强夺石呆子扇子的经过;贾政向清客和贾宝玉讲林四娘的故事等,这些叙事属于次叙述层次。
    这样的叙事层次分析应该说是大体不错的,不过将《红楼梦》的正文从“列位看官”算起,虽然有学术界的版本考证成果做依据,但简单地把“作者自云”一段文字作为回前总评,排除其正文地位,从而无视它对其后的故事叙述和接受产生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从《红楼梦》的文本流传和接受实际来看是不合适的。
    目前所见所有版本中,只有“甲戌”本是在第一回回目之后,进人了一些学者所认为的“正文”,即:“列位看官,你道此书从何而来?……”,而其他本子都是在回目之后先有“此开卷第一回也。作者自云:·……”一段文字,这段文字与甲戌本“凡例”的第五条大体相同,而稍有差异,当代学者们有认为这一段文字原属于第一回的回前批语,后在各脂本(除甲戌本)中被顶格抄写而误为正文,在甲戌本中则被误为“凡例”,从版本研究角度看这种观点可能是正确的,有助于对《红楼梦》原貌的认识,但是如果考虑到《红楼梦》文本流传和接受的复杂情况,用后来获得的版本考证成果为依据,剔除“作者自云”一段文字出正文之外,又未免不够尊重历史所形成的文本实际。
    从己卯本定本和庚辰本定本的时间(1660) (1661)看,早期脂本中“作者自云”一段文字应是写于曹雪芹在世之时,批者以回前批的形式用转述作者的话披露《石头记》“从何而来”,介绍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