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首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
八婺文化与浙中崛起
浅谈体育文化的全球化与…
浅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
中国传统文化与包装设计…
谈江南社会文化与孔氏南…
海内外四百余学者曲阜探…
李 立:传统文化与影视…
浅谈中国传统休闲文化与…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
最新热门    
 
程式化与世俗化——论析《谢天香》杂剧的创作特征

时间:2010-10-28 11:02:2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杂剧;程式化;戏曲模式;大众化
  论文摘要:关汉卿杂剧具有强烈的斗争色彩和鲜明的爱憎倾向。不过。在某些作品中,关汉卿的主观创作思想往往被程式化与世俗化的戏曲模式所弱化,从而呈现出大众化的、诙谐的、偏重于舞台演出气氛的创作特点。本文即以《谢天香》一剧为例,分析这种现象的具体表现。


    北宋词人柳永在近古戏曲小说中,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角色。元代初期杂剧的兴盛,为柳永故事的传播提供了很好的形式。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当中,关汉卿所作杂剧(钱大尹智宠谢天香》是现存惟一的、完整的有关柳永戏曲的作品,也是正面塑造柳永与歌妓爱情的非常重要的作品。该剧通过描写柳永与歌妓谢天香相爱的故事,塑造了柳永钟情专一的书生形象。剧情写北宋神宗朝,流窝开封的年轻书生柳永与上厅行首谢天香相恋。柳永要赴京赶考,与谢天香约定,一埃柳永中试得宫,便回来迎娶谢天香。正好在此时,柳水打听到同堂好友钱可来任开封府尹.于是再三嘱咐钱可照看谢天香。不料钱可不仅没有答应,反而责备柳永,说他重色轻才,“为一匪妓,往来数次”。柳永遂愤然而别。在天香为他送行时,柳永用歌戈韵写了一首《定风波》词相赠(第一折)。钱可见到此词后,以“可”字犯其名讳,故意传谢夭香到官厅演唱,以便借机让谢获罪,使之成为“典刑过罪人”,从而断绝她和柳永的来往。谢天香到官厅后,得知钱大尹命她所唱的词韵触犯了钱大尹的名讳时,即兴把“可可”改为“巳巳”,并将全词改为齐微韵演唱到底。钱大尹对谢天香的机敏才智颇为赏识,即刻为她除了乐籍,还许她做小夫人,收人内宅(第二折)。但自从谢天香进人钱府后,钱大尹以礼相待,不以夫妻目之,使谢夭香犹如被打进“无底磨牢笼内”(第三折)。三年后,柳永中状元归来,闻知钱可娶了谢天香,极为气愤。而在同时,钱大尹却告诉谢天香说要拣良辰吉日,娶她做小夫人。饮宴当夭.钱大尹把正路过门口的柳永强行拉到厅里,并让谢天香出来把盏敬酒。在不愉快的、紧张的气氛间,钱可向柳永道出了事情的原委。说明当日责备柳永是为了激励他求取功名,并想通过刑责谢天香来割断他们的情.爱。不想谢天香当场改词,才智过人。于是暗自思量要成全二人。考虑到“品官不得娶倡女为妻”和“则怕好花翰与富家郎”,乃将谢天香养人深闺,以待柳永。两人此时才恍然大悟。最后,在钱可主持下,柳永与谢天香结为夫妻(第四折)。
    《谢夭香》一剧不仅反映了关汉卿的创作思想和创作特色,而且也表现出元杂剧的某些共同的特点。
    一、创作心理的民族性
    柳永在宋元南戏《玩江楼》与元杂剧《谢天香》中的形象,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种概念化的产物,这种产物来自于当时戏曲创作中的大团圆模式。宋元南戏、元杂剧、明传奇中,绝大多数以爱情、婚姻为题材的作品都以男女主人公大团圆作为故事的结局。特别是元杂剧爱情戏中.不论是悲剧、喜剧、还是正剧,往往皆是以大团圆结尾。这种创作模式体现了作者创作心理的民族性特点,表达了封建社会中知识分子对于仕宦和婚姻的幻想和迫求。而这种特点又非常符合作为欣赏者的人民大众的文化心理。王国维在《红楼梦评论》中指出:“吾国人之精神,世间的也.乐天的也,故代表其精神之戏曲小说,无往而不著此乐天之色彩,始于悲者终于欢,始于离者终于合,始于困者终于亨;非是而欲屠阅者之心.难矣。”在南戏中,周月仙最终与黄员外结为夫妻,“夫妻今日重欢会,这缘分岂容易!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