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中国传统休闲文化与…
东方化语境下的中国形象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和谐…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
浅谈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对…
浅谈困境与出路:在中国…
浅谈中国诗歌抒情品格的…
试析山水诗研究的空前力…
关于苏轼的杜诗诗史批评
试析《诗经》乐歌与中国…
最新热门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文文化在哲学方面的契台性

时间:2010-7-11 10:59:12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作为人类文明的两种文化,存在一定的共性,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之间在哲学观点方面有这种共性、相通性、契合性,才使社会主义能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文化的有力补充和突破,才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生命力、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需要。
  论文关键词: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哲学文化;契合性
  哲学是文化的最高表现形式。中国传统文化与来自西方的社会主义文化虽然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但作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表现形式,在哲学层次上有着共通或者相通之处,也正是这种相通之处才使马克思主义这种外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得以中国化。进一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在哲学根基上的相通性,不仅为中华文化实现中西马的结合找到契合点,而且也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开辟新的道路。
  社会主义的文化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体系,社会主义哲学的灵魂是辩证法,辩证法的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是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的规律。社会主义文化哲学的斗争性具有重要的社会历史价值。在无产阶级遭受剥削和压迫的资本主义社会中,无产阶级只有反抗和斗争,才有出路和希望。特别是在旧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使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家千疮百孔,饱受伤害和屈辱。只有斗争哲学才能鼓动人民的反抗,解除社会危机,实现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
  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道德占据着决定性的支配地位,纲常伦理、长幼尊卑的秩序是天理,是牢不可破的,人们的社会行为必须按照道德责任和义务来实践。中国传统文化观察社会人生的角度是抱着现实的态度,关注的焦点是现实的人生,而不是未来的解放和自由。这种现实的眼光把理想落实在现世中实现,而不关心对未来的向往。因此在近代中国传统的文化没有能力应对解除社会危机,实现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但是今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推进,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命题的提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原创社会主义的批判精神和斗争哲学的矫正作用就彰显了出来,这种矫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文化的有力补充和突破,是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生命力、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必由之路。
  在社会主义文化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中国传统文化有许多哲学思想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相契合。
  一、“天下一气”与物质统一性原理相契合
  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里,唯物主义思想源远流其主要的理论形式就是“天下一气”这一朴素唯物主义的命题:“气”是世界的本原,万事万物都统一于物质性的“气”。老子在(老子》第四十二章里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在这里,老子指出,“道”产生“阴阳二气”,阴阳二气相互作用(“冲气以为和”)而产生万事万物。庄子在《知北游》中,以人的生死为例阐明了“天地一气”的思想。他说:“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死。若死生为徒,吾又何患!故万物一也。是其所美者为神奇,所恶者为臭腐;臭腐复化为神奇,神奇复化为臭腐。故日:‘通天下一气而’。圣人故贵一。”在庄子看来,宇宙万物,包括人在内,无一例外地都“受气于阴阳”,都为一“气”所幻所化,气的聚散就形成了物质的存在与毁灭,人的生死也是如此。秦汉之际的思想家还提出了“精气”、“元气”的概念。管子也在《管子·内篇说:“精也者,气之精者也”,即精也是气,它是气的精粹和精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