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进步民族史观与高超叙事…
浅析阿多诺大众文化批评…
浅析昌黎地秧歌在推进全…
浅析王维山水田园诗的意…
浅析婚姻禁忌与卫拉特蒙…
浅析民国时期的山东婚姻…
从唐诗中的“月”浅析唐…
浅析中国古诗文“松柏”…
重构历史与建构文化身份…
浅析中西方交际礼仪的差…
最新热门    
 
浅析基层文艺团体应关心农民文化生活

时间:2010-10-30 11:42:5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基层文艺团体 农村文化市场 农民文化生活
  论文摘要:相对于城镇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农村依然是文化贫瘠之地近年来,通过规范、鼓励基层文艺团体的发展,活跃了农村文化市场,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引导基层文艺团体成为“文化下乡”主力军,是建设农村文化主阵地的一条有效途径。
  一、县级剧团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县级剧团在中国是一个庞大而又有着特殊地位和作用的基层文艺团体。县级剧团更是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了解群众,了解农村,了解农民的独特优势发挥积极作用。它既是我们民族传统戏剧艺术的普及性载体,也是满足广大农民观众的娱乐生活需求,向农民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有效工具。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起着正确的引导和推进作用。
  二、农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对物质文明满足的同时,对精神文明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标准也越来越高。根据浙江省百村农民文化生活调查:共选取了全省134个行政村,每个村随机调查了30位村民。在“最迫切的文化生活需求”一题中,设计了看戏看演出,健身锻炼,参加演出,上网等多个选项,结果提及率最高的就是看戏看演出。不论是文化基础薄弱的地区,还是文化生活较为丰富的地区,农民都传达出希望各级各部门多送戏下乡的心声。由此可见,县级剧团在社会主义农村文化建设中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团队力量。一年一次白勺‘‘三下乡”往往安排在元旦春节期间,也只是象征性的到农村转一转,个别地区由于文化阵地的退化,电视还是农民的主要‘‘学习工具”,麻将扑克还是生活主要娱乐项目,甚至封建迷信活动,脱衣舞等社会不良现象时有发生。相对广阔的农村天地“三下乡”惠及的只是小部分农村,很难满足广大农村农民的文化需求。为此,基层农民要求“三下乡”变为“常下乡”的愿望愈发强烈。
  三、基层文艺团体是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主力军
  为最大限度的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宁波鄞州越剧团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局限于经典传统剧为目的演出,更注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结合不同阶段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越剧表演,越剧小戏,音乐快板及综艺节目等形式,使人们在娱乐的同时得到教育。

  1、基层文艺团体要准备好农民喜爱的、有教育意义的文艺节目
  宁波鄞州区委宣传部主办的鄞州区和美家园“幸福快车,欢乐新村’文艺巡演中,剧团精心组织以文化直通车形式为农村人民送去旨在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丰盛粮食。剧团先后排演了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音乐快板荣八耻记心上》;针对社会不良风气的现代剧《碧玉簪,劝赌;纪念越剧百年诞辰,以越剧百年发展史为内容的戏曲流派练场《百年越剧颂》;通过梁山伯回家路上的所见所闻反映鄞州农村巨变新风貌的越剧表演《新十八相i勘;以借古讽今的方式,通过剧中人物浪荡公子几经坎坷,终于改邪归正的古典越剧(望亡儿坡》;反映了鄞州文化名人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和挚爱艺术,热爱和平的心路历程的越剧《藜斋残梦》;讴歌鄞江它山堰治水英雄王元玮清正廉洁形象的《洪涛奇情》,在诙谐幽默中阐释“肃贪”为主题的《富贵荣华》;又以亲情为主题,好人有好报的悲喜交加的《一缕麻》等剧目。这些借古讽今,寓教于乐,以情晓理,情感交融,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的剧目,演出所到之处,盛况空前,场面十分感人。所谓“炮炮打响”。
  2、基层文艺团体需要广泛加强文艺巡演
  宁波鄞州越剧团紧紧围绕农村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培养扶持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