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中国传统商业道德形成的…
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
中国传统民居课教学思考
中国传统教育中的主体问…
中国传统戏曲的网络传播…
中国传统文化对我国企业…
中国传统图案与现代服装…
中国传统美学与城市景观…
关于中国画教学中文化传…
中国传统文化对彭家煌创…
最新热门    
 
浅谈中国传统戏曲视觉符号的现代设计

时间:2010-11-18 11:25:2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国传统戏曲;现代传媒;视觉符号
  【论文摘要】在全球化背景下,现代文化和现代传媒使得传统戏曲符号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并面临生存危机。国外通常采用将传统艺术符号与现代生活、现代传媒相结合或将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时尚化改进的方式来应对这一危机。就中国传统戏曲视觉符号的现代设计而言,可将现代元素引入戏曲符号的设计,将传统戏曲视觉符号整体现代化、时尚化并引入现代传媒,或对之进行卡通动画演绎,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在传统与时尚的融合中找到发展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道路。

    中国传统戏曲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脸谱、服饰、道具、姿态等审美元素,它们曾经广为人知,但随着现代传媒对中国传统戏曲的冲击,这些视觉符号和视觉语言正在逐渐远离民众的视野,巫待保护与发展。
  一、传统戏曲文化视觉符号的危机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流行文化的冲击、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交流平台的演变,使中国传统戏曲失去了原本肥沃的生存土壤和发展平台。相对于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以舞台表演为中心的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越来越难以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现代文化和现代传媒使得传统戏曲符号远离消费者。随着观赏方式的网络化和审美取向的现代化,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更熟悉现代电影、电视、网络中传播的艺术形象和视觉符号,如网络聊天中所使用的表情符号等,也更习惯于使用现代动漫中夸张变形的图案。在现代传媒设计中,设计师也更倾向于使用更现代更富于科技感的设计元素,而传统戏曲中的面具、脸谱、服饰、花纹、布景等视觉符号则随着传统戏曲的衰落而很难进入设计师的视野。
  二、国外传统文化视觉符号应对危机的策略
    1.将传统艺术融入现代生活
    日本的茶道花道不单单是传统文化,更是高雅艺术的代表,成为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体。欧洲的歌剧交响乐表演以及美国的传统百老汇表演也同样是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在一起,从而带动了整个艺术行业包括其传统视觉艺术元素在现代社会的复兴与发展。
    2.将传统文化视觉符号带入主流传媒
    韩国更热衷于将其韩服文化以影视时装秀的形式推向世界。他们在把握了传统文化的本质后,寻找到与新兴艺术形式结合的方法,使其以更有魅力的变化了的新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从而使传统文化及其视觉符号在脱离固有基础的情况下也可以存在并发展下去。
    3.对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时尚化的改进
    在传统文化相对弱势的东南亚各国,出于发展经济的目的,将他们过去只有祭典和重大事件中才会出现的传统文化形式演变为融合高科技的庆典表演,将舞蹈等表演元素通过商业运作介绍给各国游客,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
  三、中国传统戏曲视觉符号的现代设计
    中国传统戏曲视觉符号具有传统美学的视觉语言特点。传统戏曲中,华美的妆扮、程式化的舞台、扎实的唱念坐打功底,创造了一系列精美的演出艺术,其服装、面妆、道具、姿态、布景等传统戏曲的视觉符号,都可以与现今舞美、人物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