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中国传统商业道德形成的…
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
中国传统民居课教学思考
中国传统教育中的主体问…
中国传统戏曲的网络传播…
中国传统文化对我国企业…
中国传统图案与现代服装…
中国传统美学与城市景观…
关于中国画教学中文化传…
中国传统文化对彭家煌创…
最新热门    
 
关于中国传统服饰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

时间:2010-11-18 11:25:3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回溯历史;现代服饰;影响
  【论文摘要】中国素有“衣冠礼仪之邦”之称。中国的服饰艺术是中国深厚人文传统的重要部分,它经历了数千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各朝代、各个地域、各民族、各阶级有其不同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有时代特色的服饰制度及服饰风俗。并为现代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很多元素可以在现代设计中加以应用,这就需要设计师对中国服装文化有精神方面的了解。并不断地努力挖掘。

  人类服装文明.自走出了唯一实用目的时代以后,它的功能就复杂了。自古国君为政之道,服装是很重要的一项,服装制度得以完成,政治秩序也就完成了一部份.使人人各守本份,不得僭越。
  中国完整的服装服饰制度虽在汉朝确立.但其得到重大发展的阶段却在唐代和清朝。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承前继承了周、战国、魏晋时期的风格.融周代服饰图案设计上的严谨、战国时期的舒展、汉代的明快、魏晋的飘逸为一体,又在此基础上更加华贵,使服饰、服饰图案达到了历史上的高峰。唐代唐代的服饰、服饰图案对后代的影响一直沿续到今天。缠枝纹在现代服饰图案中的运用,展示了传统纹样与现代审美意识结合所产生的意蕴。
  宋代衣冠服饰均沿袭晚唐的服饰制度,新制颁发后,才逐渐将其服饰分为祭服、朝服、公服、时服、戎服以及丧服。宋代服饰的主要特点是清新、朴实、自然、雅致。元代的服饰比较特别。元代人的衣服主要是质孙服是较短的长袍.比较紧、比较窄,在腰部有很多衣褶,这种衣服很方便上马下马。她们穿的袍子,宽大而且长,走起路来很不方便,常常要两个婢女在后面帮她们拉着袍角。一般的平民妇女。多是穿黑色的袍子。明代恢复汉族的传统,贵妇多是穿红色大袖的袍子,一般妇女只能穿桃红、紫绿及一些浅淡的颜色,裙子宽大,样式很多.像百褶裙、凤尾裙、月华裙等。男子流行的网巾有象征国家法令齐全的意思,四方巾象征国家太平。还有瓜皮帽,它几乎被现代的西方人当作中国典型的帽子了。
  清朝是我国服装史上改变最大的一个时代,清代是个满汉文化交融的时代.尤其是服装文化,也是在进入中国后,保留原有服装传统最多的非汉族王朝。清代的衣服长袍马褂,早先是富贵人家才穿的服饰.到后来普遍了,变成全国的一般服饰.平日所戴的便帽就是瓜皮小帽,颜色是外面黑,里面红。满族妇女穿的旗袍.早期是宽宽大大的,后来才变成了有腰身,在旗袍外面再加上一件坎肩、背心。她们的鞋子也很特别.是一种花盆式的高底鞋。至于汉族妇女的服饰,则和明代差不多。
  承袭历代服饰发展的,都逃脱不了继承、延续、革新的紧密关系。不仅中国古代各朝服饰如此,中国现代的服饰也延续着这样的步伐。在现今世界文化如此频繁的相互影响下,中国的现代服饰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创新、个性化、商业化、强烈的民族风格等等成了如今服装的代言词。
  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人服装出奇的统一.穿的几乎都是“红一片”蓝一片”绿一片”,款式也非常单一,工装、军装、中山装……而现在.人们的服装不仅在国内设计流派众多.款式百花齐放,面料色彩缤纷.并开始对世界服装时尚潮流产生影响。

  立领、刺绣这些中国元素一直在影响着时装界。20O0年《花样年华》的戛纳风光无限带动了旗袍的流行;2001年.上海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上,与会领导人身着唐装的集体亮相.又使唐装成为当年的时尚关键词。在国际著名品牌上:亚历山德罗-戴拉夸的中式立领夹克;德赖斯·范诺顿的花朵与竹子图案;赛琳礼服的亮紫红色调;范思哲系带凉鞋和迪奥高跟鞋上悬垂的黑色流苏;襟式的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