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论中国文化资源产业化…
浅论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研…
浅论舞龙运动与龙岩市龙…
审美修饰背后的文化隐喻…
浅论广州亚运期间岭南休…
浅论营销渠道中文化传播…
浅论景观文化的数字化传…
浅论跨文化传播与提升中…
浅论设计创新教育与中国…
从2O世纪美国的广告论析…
最新热门    
 
浅论美国作家赛珍珠作品的中国文化渊源

时间:2011-01-15 15:25:3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赛珍珠 中国文化 创作信心
    论文摘要:赛珍珠一生创作并出版了70多部中国题材的小说,其创作信心源自于哪里?她为什么能够如实描绘“中国农民生活”?本文主要探寻赛珍珠作品的中国文化渊源。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作家赛珍珠,撇开种种偏见,以文学创作和社会活动积极沟通中西文化,为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范式。虽然她的血管里流的是纯正的白种人的血液,但在文化结构上,却是中西文化的混血儿。她曾说:“中国人民的生活多年来也就是我的生活,确实,他们的生活始终是我的生活的一部分。本文探寻这位美国作家为什么一生能够创作并出版了70多部中国题材的小说,她的创作信心源自于哪里。
    一、融入中国文化的童年生活
    赛珍珠小时候最爱听别人讲故事,保姆王妈跟她家一起生活了18年,她从王妈的口中熟悉了中国的神话、传说与民风习俗。家庭厨师也多才多艺,经常讲《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的故事。那时,赛珍珠就知道刘备、关公和张飞三人合在一起才能战胜吕布,也知道武松喝下许多酒才能打死老虎。晚上当大门关上后,赛珍珠就会溜到厨师的房间里,听他吹笛子或用二胡演奏民间乐曲。秋夜时节,打谷场上听敲铜锣的说书艺人讲故事,也是赛珍珠难以忘怀的趣事。这些江湖艺人的演出,使赛珍珠很早就熟悉了中国历史,以及历史上的英雄豪杰。
    赛珍珠和中国小伙伴们结成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自传中,她回忆说:“我看到的和分享的快乐却也太多了!我的中国朋友们把我带到他们家里,也带到他们生活中,我们天长日久建立起的纯朴友情,就像清醇的美酒一样醉人。.他们一起玩中国的游戏,她曾写道:“我们玩乐的天堂,是门前的山坡……我们今天在这儿打仗,明天又在这儿‘过家家’。有趣的是她能够以中国人的眼睛看西方人的外貌特征:“的确,在中国人世界里,我们常常谈论美国人。所幸父母还是深受中国人爱戴的,他们身上,除了一些不幸的特征,像我父亲近乎荒唐的大脚和大块头。”可以用杜波依斯对美国黑人的“两面性”的分析来解释赛珍珠的“他者”视域:“这种双重意识是一种特殊的感觉,觉得常从别人的眼中看自己,觉得在用另一个世界的尺度衡量自己的灵魂……赛珍珠完全融人了中国:“中国农历纪年中有很多节日,每个节日里,人们都要作特定的美餐,都有愉快的活动,孩子们都有特定的玩具。她的两个童年世界差不多合二为一了。她甚至“不认为自己是白人,觉得即使自己不算个彻头彻尾的中国人”,但“身上的中国人成分已经不少了”。1902年至1905年,一位老秀才—孔先生教她读书写字,为她讲解文学经典、孔子伦理和数千年的中国文明史,让她受益匪浅。她坦言:“小时候从孔先生那里我学到了初步的人生哲理。1921至1934年,赛珍珠在南京金陵大学任教期间,请国学造诣很深的龙墨乡先生辅导她学习中国文学史,阅读了大量的古典小说和现代作品,这使她对中国人的民族心理有了更深的了解。
    赛珍珠说中国话,与中国的孩子一块玩中国游戏,上中国先生的课,吃中国仆人做的饭,听中国的故事,过中国的节日,还目睹了中国婚丧嫁娶等各种人生仪式,从这些经历中习得的知识对她后来的创作都很有用处。

   二、亲身体验中国各种文化生活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