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相由心生—— 从吉祥物谈设计的主体性

时间:2012-11-22 12:08:14  来源:不详
摘 要:吉祥物是人类原始文化的产物,世界不同的吉祥物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吉祥物设计是门综合性设计 交叉性学科。无论从事的是建筑领域、平面领域、还是专业的卡通领域,对吉祥物设计都有发言权。创造吉祥物就是在创造生命,在每个吉祥物身上能找到设计师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所以对于设计师而言,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吉祥物  主体创作  设计修养 
        一、吉祥物的本质意义
        在网上的百度百科里对吉祥物这样解释:“吉祥物一词,源于法国普罗旺斯语Mascotto,直到19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才被正式以Mascotte的拼写收入法文词典,英文Mascot由此衍变而来,意能带来吉祥、好运的人、动物或东西。”或者说起这个词语,也许让国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是还未退去的奥运热的奥运会中的那些吉祥物们。
         来看看中国最古老也是最成功的吉祥物之一:龙。不是实物崇拜,而是文化创造,不仅是一种文化的实存,也是一种抽象的象征。在东方,龙绝不是中世纪时人们心目中那种可怕怪物,而是力与美的化身。它变化多端,因而充满生命力。《说文解字》中提到的龙:“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意思就是说,随着龙的苏醒意味着自然力的回归,并且是能带来丰饶水分的象征,带来种种好运。古今都在传颂这种传说中的瑞兽,古人奉之为神灵,尤其对中华民族来说,龙是神话中赞美的偶像,是神的旨意的传递者,是财富的守护神。龙有着东方特有的神秘主义形式,蕴涵着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的观念,在龙的形象中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表达了追求天人关系的和谐性,体现了多元的统一。
        而在西方,龙却有着和东方不同的定义和寓意,在西方人严重龙是一种邪恶的动物则是邪恶的代名词。它也是一种传说生物,拥有强大的力量及魔法能力,种类很多,其家族的庞大比起东方的龙来毫不逊色。最开始,龙是一种忠诚卫士的象征,在希腊神话中,不少的“龙”会被委托的财宝守护者。公元八至十世纪,随着基督教《圣经》的普及,同时也普及了在西方人们对龙形象的认识,《圣经》种记载着龙的形象:大红色,七头十角。这条赤龙的名字又叫撒旦。于是,西方龙就从“守财奴”堕落成了最邪恶的魔鬼,被描述成罪恶、狡诈和残忍的代表。随着基督教的传播以及欧洲人的扩张,龙是魔鬼撒旦的恶名在欧洲,乃至在世界也就传播开来。
同一个名词,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龙与西方的龙(dragon)尽管都是想像的产物,但绝不相同,它们的文化渊源不同,以至形象有别,神话各异,象征意义相悖。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