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连环马”或真实存在?
南北朝“宇宙大将军”下
令慈禧汗颜的皇帝:接连
大将韩信为何被杀 替刘
郑州疑发现西汉大将军樊
陈赓大将夫人傅涯同志逝
寻访共和国十大将之后:
徐海东大将的神秘所在
建国后仍穿新四军旧军装
各有各的道理 趣谈开国
最新热门    
 
大将徐海东的三段婚姻 曾在不知情下娶有夫之妇

时间:2012-12-14 12:40:2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当时,父亲听说大妈已经被国民党杀害了,就跟二妈结了婚,后来得知二妈是已经嫁了人的人,就离开了她。

本文摘自:《老人报》2012年7月11日A30版,作者:徐文惠口述 窦忠如整理,原题:《父亲徐海东的婚恋奇缘》

与三个女子传奇的婚恋奇缘,历经半个多世纪鲜为人知。年逾古稀的徐海东之女徐文惠老人首次披露父亲徐海东的这一史实,实在是弥足珍贵:

三个姐妹三个妈

我们姐妹三人是三个妈妈生的。

大姐徐文金是大妈生的,大妈徐田氏(原名田得斋)是地下党员。1928年,父亲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捕,被迫离开家乡,大妈随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抓起来,当时大姐只有两三岁,也跟着大妈被关进了大牢里。1931年出狱后,大妈听说父亲已经牺牲了,徐家先后也有66口人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为了生计她只好隐姓埋名带着大姐改嫁到一户姓高(戴)的人家。直到1951年春节前,大姐才被我们找到。大姐一家人一直生活在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www.LSqn.CN]大悟县新城镇的灿金套村里。

除了大姐外,人们都不知道我还有一个二姐,叫徐文玉。二姐的妈妈也就是我的二妈,叫夏国钦,是地方妇救会的一名干部,她非常喜欢我父亲。当时,父亲听说大妈已经被国民党杀害了,就跟二妈结了婚,后来得知二妈是已经嫁了人的人,就离开了她。当时,父亲并不清楚二妈已经怀孕,直到前些年我们下乡寻亲时,才意外地找到了这个二姐。

我妈妈名叫周东屏(原名周少兰),是父亲率领红25军长征时认识的。妈妈是河南人,10岁时被卖给人家当童养媳,12岁逃出来参加革命。

烽火恋情

1934年11月,妈妈作为红25军医院的看护,加入到了红25军的长征队伍中。12月,红25军在陕南瘐家河遭遇了一场恶战,父亲被一粒子弹从左眼下方钻进又从颈后穿出负了重伤。

医生为父亲用药止血后,发现父亲的喉头被血块和痰堵塞住,一时呼吸不畅,医生急得手足无措。这时,妈妈趴在父亲身边,用嘴一口一口吸出了父亲喉头里的血块和痰迹,使父亲转危为安。此后,父亲昏睡了四天四夜,妈妈一直守护在他身边,细致地为父亲擦洗身体,更换衣服,还不时地给父亲嘴里添些温水,终于使父亲起死回生了。

在父亲受伤的两个多月里,妈妈按照吴焕光政委的安排,对父亲照顾得非常细致周全,也摸透了父亲的老虎脾气。在葛牌镇的一场遭遇战中,父亲又发起了脾气,因为警卫员听到枪声就急忙要扶父亲上担架,还拦着父亲不让他到指挥所去,父亲急得大喝一声:“走开!”见到这种情况,妈妈向警卫员使个眼色,一起扶着父亲爬上后山的指挥所。激战胜利结束,红25军再次转危为安。晚上,父亲和战士们一起围坐在火盆旁边烤火,想起白天妈妈和警卫员扶他爬山的情景,又笑着说:“今天多亏你们俩帮我。”警卫员说:“要不是周看护提醒我,我拉你上担架还来不及呢!”父亲笑了,说:“你呀,什么也不懂!还是小周懂事。你想想,敌人都打到家门口了,我还能当孬种躺担架,只顾自己逃命?”

应该说,妈妈是在护理父亲的过程中,渐渐熟悉喜欢上父亲的。他们两人虽然彼此爱慕,可一直都没能表露过,直到妈妈完成护理任务准备回军医院时,她还郑重地问父亲:“首长,对我的工作可有什么意见吗?”父亲却憨厚地说:“谢谢了,小周,下次我负伤还叫你来。”妈妈一听就急了,说:“净说不吉利的话,你可不能再负伤了呀。”忽然,父亲又说:“你问我有什么意见,我只提一条。我觉得你的名字什么兰呀花的,不像个红军战士的名字。”妈妈笑盈盈地望着父亲,低声说:“这个名字,我也不喜欢,以后改个名字就是了。”

1935年,父亲率领红25军到陕北与刘志丹[注: 刘志丹(1903~1936),原名刘景桂,字子丹。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会师后,就和妈妈结了婚。再后来,妈妈到延安要进党校学习,我堂哥徐文初提议妈妈改名“周东屏”,意思是作为父亲徐海东的生命屏障,既保佑父亲今后安康,又保佑徐家后人平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