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经济淮海战役:1949南下
寻访二战德国兵:患恐高
淮海战役谜团 黄百韬邱
淮海战役:黄百韬和邱清
淮海战役黄百韬邱清泉自
俚岛港:淮海战役中我军
淮海战役兵败自杀 黄百
淮海战役的杜聿明:不得
苏荣:淮海战役后我是如
新中国经济第一战:意义
最新热门    
 
寻访淮海战役解放军的神秘军火补给线

时间:2009-11-2 10:57:42  来源:不详

众所周知,凡战争都需要弹药消耗,象淮海战役如此规模的大战役,解放军的弹药消耗量自然也是极为庞大的。那么,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所需弹药主要来自哪里,又是怎样运送到战场上的呢?最近,记者走访了当年淮海战役中军需物资的中转站——山东省威海市俚岛镇,将那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还原于世人面前。

大连是当时解放军的后方军工厂

“炮弹都是从大连运过来的。”记者采访的10多名当年参与过俚岛军火运输的老人们都这样说。

1945年8月22日,苏联根据《雅尔塔协定》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规定,在派兵进军中国东北打垮日军关东军后,派兵进驻旅(顺)大(连)地区并实行军事管制。

大连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占领的工业城市,日本投降前,虽然工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但钢铁、机械、化工等行业基础未被摧毁。1946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指示,利用大连近代化工业基础和海上运输的便利条件,进行兵工生产,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当时,大连的大型企业几乎都由苏军军管,经大连中共组织与苏军交涉,得到苏军默许和支持。1947年7月,苏军将化学厂、钢铁厂等企业移交中方。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大型军工企业——建新公司在大连成立。

从1947年至1950年的4年时间里,建新公司共生产日式三八、九四、一二四和美式七五山炮弹54万余发,药筒26万余个,改产掷弹引信55.6万个,修理旧引信16.2万个,生产美式、日式底火60,9万个,雷管24万只,60迫击炮1430门,苏式冲锋枪1563支;生产弹体钢3000多吨,各种型号无烟药450吨。其中,除为辽沈战役提供百余吨炸药外,绝大部分经海路越过国民党军队的封锁,送到山东半岛东端俚岛的解放军物资接送站,再由山东支前大军用成千上万辆小推车运往华东前线。

俚岛为何能成为军需中转站

当时东北还处在国民党军的控制之下,大连在苏军的驻守下就如同国统区中一个小小的孤岛,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畅达外界的出海口。因此当时运送炮弹的线路只有一条:海路,即由大连把军需物资海运至山东半岛的某个港口。山东半岛良港众多,为什么登陆地点偏偏选择交通不便、不为人知的威海市俚岛镇呢?

记者走访了俚岛镇小盐滩村的村民刘夕卿、杨兆平等人。刘夕卿今年93岁,解放战争快结束时担任过俚岛区海上稽查队的队长,尽管没有参加过炮弹运输,但是了解俚岛老港的布局。杨兆平,72岁,当时年纪尚小,却亲眼目睹了炮弹的运送。

他们向记者回忆道:当时的俚岛镇规模不大,只有东街西街,三纵两横。但是在荣成县的众多小港中还是比较繁华的,俚岛是当时全县的商贸中心。附近的石岛、夏庄等镇的商贩都到这里进货、做生意。小港周围的交通相对要好一些,地理位置很优越,它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海岸线长80华里,是天然避风良港,东有外遮岛挡住东南风,西北有层峦小山削弱西北风。港口三面环山,只有东部一个开口,比较隐蔽。这些条件是其他小港无法相比的。

战争的后勤支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而解放军在俚岛的群众基础也是深厚而强大的。俚岛所属的荣成县是老解放区,动员群众力量不成问题。

瞒天过海运军火

在解放军尚无海上作战能力的条件下,黄海和渤海更大的制海权依然由国民党军所控制,他们力图封锁辽东半岛到山东半岛的海上交通线。尽管因苏联的干涉,国民党军封锁海上运输的企图受到很大阻碍,然而军需船只一旦出海,就会暴露在国民党军队的火力之下。

记者查阅了1947年的相关资料后发现:1947年5月20日,巾共巾央华东局致电巾共中央东北局并中共中央称:“罔顽近集中10余炮舰阻我烟台大连交通,已有大小炮舰30余艇往走,如无法保证海上交通安全,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