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朱正:纪念唐德刚先生
傅作义曾在绥远为367名
傅作义将军修建的中国军
人民英雄纪念碑轶事:梁
人民英雄纪念碑开国前奠
教师节特稿:纪念伟大的
国民党抗日将领首次入驻
抗战纪念馆举办活动纪念
朝鲜战争纪念日朝鲜不提
韩国首尔在朝鲜战争纪念
最新热门    
 
南社纪念馆在苏州开馆:孙中山手卷亮相

时间:2009-11-14 19:05:49  来源:不详

中新社苏州十一月十三日电(李克祥 周建琳)今天是南社成立百年纪念日,中国南社纪念馆在首次雅集处苏州张公祠开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等领导为该馆开馆揭牌。

南社是一个曾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文化团体,一九0九成立于苏州,其发起人是柳亚子、高旭和陈去病等。南社受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的影响,取“操南音,不忘本也”之意,提倡民族气节,为辛亥革命做了非常重要的舆论准备。

中国南社纪念馆位于苏州虎丘山塘街张公祠旧址,投资二千万,建筑面积九百多平方米。该馆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南社纪念馆,集中展示和介绍了南社的历史流变、革命活动、南社社员的文化艺术作品以及南社主要活动等。

走进纪念馆,可以看到馆内整齐地陈列着由南社社员后裔捐赠和工作人员搜集的书籍、印章、南社社员手迹、书画作品及其生前使用过的实物器件等二千件文物资料,其中最珍贵的要数由柳亚子外孙、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先生捐献的一本柳亚子个人册页复制品,这也是中国革命博物馆为此制作的唯一一件复制品。

在这本册页中,毛泽东带领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当时“延安党政军民文各界诸负责同志”一共七十人题字,留给柳亚子作为纪念。

此外,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女士还将一幅中山先生手卷从美国寄至苏州。手卷上有孙中山亲笔题写的《三民主义自序》,以及陈去病、于右任等人在同一手卷上的题跋。

陈去病外孙、江苏省南社研究会副会长张夷介绍说:“这是南社社员与三民主义之间存在直接联系的历史证据,填补了该领域内手迹资料缺乏的空白,意义重大。”

据介绍,为纪念南社诞辰一百周年,同时弥补目前全球没有一家全国性南社纪念馆的缺憾,苏州市建立中国南社纪念馆。南社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和南社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开馆庆祝活动也于同期举行。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