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解密档案:美国为何没有
从俄罗斯解密档案看毛泽
王洪文婚事解密:入狱后
解密:蒋介石父子为何数
档案解密1947年美国对国
雍正大解密:应是过劳死
历史解密:宋美龄为何终
宋氏密档揭秘:宋子文设
解密炮击金门 美军曾考
国宴大厨解密国宴:布什
最新热门    
 
从解密档案文献拨开朝鲜战争迷雾

时间:2009-11-14 19:06:12  来源:不详

1949年中、苏解决朝鲜问题的立场

第二批朝鲜族部队回国的经过

苏联代表为何没有及时返回安理会

中国决策出兵朝鲜的复杂过程

苏联拒绝出动空军入朝作战的原因

作者注:由于档案文献的缺失,历史的链条往往是断裂的,即使在朝鲜战争这一冷战国际史研究中最热门的领域,情况依然如此。本文依据近几年最新解密和披露的档案文献,把过去十几年有关朝鲜战争研究中断开的历史环节连接起来,使人们对于这段历史真实能够有一个比较连贯和完整的了解。这包括中苏两国领导人在战前对实现朝鲜统一的途径的认识,中国军队中第二批朝鲜族部队回国的情况,苏联代表在战争初期没有及时返回联合国安理会的真正考虑,斯大林与周恩来黑海会谈的结果,以及斯大林出尔反尔,拒绝出动空军配合志愿军赴朝作战的背后原因等等。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关于朝鲜战争的研究始终是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冷战国际史研究中成果最踊跃、最成熟的课题之一。在不断研究的过程中,朝鲜战争的历史真相逐步大白于天下。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有关这段历史的各国档案文献,特别是俄国的档案文献披露得比较完整和全面。

在这场战争结束50年之际,笔者编辑出版了三卷中文本《朝鲜战争:俄国档案馆的解密文件》(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 年)。该文件集刊载了有关朝鲜战争的俄国档案700余件,就其数量而言,大大超过了当时散见于各国刊物的俄文、英文和韩文文本、正是在利用这些档案资料的基础上,笔者写作并出版了《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一书(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历史研究者的责任就在于揭开历史真相,尽可能地还原历史的本来面貌,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不断地挖掘、梳理和解读原始档案文献,唯有如此,人们才能越来越接近真实的历史。近几年,又有大量新的有关朝鲜战争的俄国档案披露出来,通过对这些史料的分析和解读,笔者拟对过去研究中的某些重点问题,做一些补充和说,再议苏联与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关系及作用。

1949年中苏解决朝鲜问题的共同立场

在以往的研究中,对于毛泽东和斯大林1949年在解决朝鲜统一问题上的立场,各国学者已经基本取得共识,但仍有一些细节不楚,以至无法把历史的链条完整地连接起来。

1949年春天传出消息,美军即将从朝鲜南部撤出,李承晚政权正在积极准备发动对北方的进攻,为此,金日成一方面向斯大林寻求大量的武器装备援助(6月初苏联满足了朝鲜的请求),一方面向毛泽东要求提供兵力支持。5月初,朝鲜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金一到达北平,转达了金日成的要求。毛泽东同意让中共军队中的朝鲜族部队携带全副武装开赴朝鲜,以防备南方可能发动的进攻,但同时“劝朝鲜同志不要向南朝鲜发动进攻,而是等待更有利的形势”,因为北方采取的进攻会引起美国的干预,而中共的军队主力已经南下,“不可能迅速地有力地给予支持”。

6月底美军撤出朝鲜半岛后,三八线附近的局势骤然紧张起来,南朝鲜的进攻似乎已迫在眉睫。此时,在得到武器(来自苏联)和兵力(来自中国)的有力保证后,金日成便考虑“先下手为强”。9月3日,金日成向苏联使馆提出了一项主动进攻计划,即抢先“对南方采取军事行动,夺占瓮津半岛及从瓮津半岛以东到开城附近的部分南朝鲜地区”,希望莫斯科批准采取这一行动。对此,苏联驻朝鲜大使和军事总顾问什特科夫表示支持。9月下旬,苏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朝鲜的请求,并给予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