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孙大午考古:黄帝合符地在河北釜山?

时间:2009-12-1 11:10:25  来源:不详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道可道,非常道。”

民营企业家孙大午说:“错了。应该读成‘道可,道非,常道。’”他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应坚持是非分明。

因为坚持是非分明,他与当地政府诉讼不断。2003年10月,他遭遇一场意外的牢狱之灾。

出狱后,孙大午退出大午集团的管理工作,投身于釜山文化研究,与当地政府处得看似“和风细雨”,在有大官出现的场合,依旧会对官员心怀怯意:“他们一句话就可以让我进去。”

似乎无法求证的考证

10月14日,孙大午的助理马英华奉命到北京接参会专家、媒体记者、孙大午的学界友人,前往河北徐水大午城参加孙大午召集的文化论坛。

途中,北京大学的两名考古学家,手里拿着一沓事前准备好的手稿,谈起会上将探讨的主题:考证“黄帝合符”的地点是否在河北釜山。

“合符釜山”源自《史记·五帝本纪》的记载,黄帝曾“合符釜山”。“合符”是一项合盟信物制度,在文字发明之前常用于重大政治、行政、庆典、军事等活动。“釜山”是黄帝与各部族代表合符之地,即统一符契、共同结盟的地方。黄帝合符釜山,意味着,华夏民族大小部落联合于黄帝麾下,开创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

听到讨论,坐在前座的《炎黄春秋》杂志社总编辑吴思转过头,问道:“我想知道,在《史记》之前,对‘釜山’的记载还有哪些可靠的文献?”

北大专家说:最早的应是甲骨文。黄帝合符的地点有很多地方,比如河南、陕西、山东等地都有提出过,但因为年代久远,很难确定。唯一能证明的途径就是:等待进一步的考古发现。

吴思得到的回答,并不能证明什么。

其实,参会的专家,对此次研讨会,出发伊始,就没有怀揣着一定能论证出重大结果的希望。去徐水,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是冲着孙大午。与会者中,很多是孙大午2003年“入狱事件”时结识的朋友。如果不是以孙大午的名义召集,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拨冗”参加。

助理马英华说:“孙先生也是想借这个机会见见过去的老朋友,结识些新朋友。媒体是孙先生的恩人,他一直很感激!”当年,孙大午能得以释放,与媒体的大量报道密不可分。

出狱之后

入狱事件过去六年,孙大午现在做梦不会再梦见狱中的场景。不过,和官员在一起时,他的感受还是不同,“看着眼前的大人物,觉得他们一句话就可以把我抓了,觉得自己太渺小,就像一棵小草,确确实实很渺小。”

当年,孙大午是被诱捕的。被抓那天,孙大午在大午城内接到一个电话,称新任县委书记要在某宾馆见他。他拿着各种文件,兴冲冲驱车前往,准备和新任书记谈谈未来的工作思路。想不到,转身就变成了阶下囚,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2003年,孙大午选择向农民借款,缘于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共同问题:向银行申请贷款难。1993年,大午集团还是一家小型饲料厂,想投资100多万元购买一套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求助银行,被拒。1995年,孙大午申请50万元贷款办农民技校,还是贷不到。

迫于无奈,咨询律师后,孙大午向公司职工和附近农户借款。然而,这种被法学界视为合法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