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美国历史学者想象中的近
庐山会议上的上将们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日侵
病菌改变历史:1890年多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南京
因南京屠杀人数分歧 中
伍连德:中国历史上“走
《十月围城》中的历史:
伍连德:中国历史上走近
走过百年历史风云 解密
最新热门    
 
历史上的官员“被自杀”

时间:2010-1-13 12:28:54  来源:济南时报

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有这样一个情节:朝廷命官李瀚去江苏山阳县调查邗沟覆船事件,调查中发现当地官员有贪腐行为。山阳县令试图贿赂李瀚,遭到拒绝,最后,山阳县令指使手下将李瀚勒死,然后又制造了自杀的现场。最后,神探狄仁杰出马,侦破了此案,李瀚的死因才大白于天下。《神探狄仁杰》是影视剧,剧情可以虚构,但这种虚构其实是有事实依据的。在清朝,就发生过一起极为类似的官员“被自杀”事件,这就是“李毓昌案”。

李毓昌是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进士,考中进士当年即被派往江苏省山阳县督查救灾款发放情况。可是,就在这一年的十一月初八早上,他被发现悬挂在屋梁上,气绝身亡。仆人李祥发现后赶紧报案,山阳县令王伸汉接到报案后,带领仵作(类似现代的法医)前去查验,得出的结论是:李毓昌系自杀身亡。随后,知府打报告给省里,省里报给了中央。这样,李毓昌自杀身亡就成了一个官方结论。

然而,李毓昌自杀疑点颇多。两江总督铁保呈递给嘉庆皇帝的奏折说,他接到王毂禀报李毓昌自杀的时候也曾经有过疑问,“疑及李毓昌查赈事竣,何以忽至投缳?欲提伊家人严切查办”。不过有人禀报说李毓昌的家人李祥等人已经离开山阳县,所以就没有“关查到案,详究根由”,认可了山阳县作出的结论。

李毓昌是当年的新科进士,五月份刚受到皇帝的亲自接见,正处在意气风发的官场上升期,干吗想不开自杀呀?再者,李毓昌到江苏之际,适逢黄淮水灾,江苏北部的淮安一带被水淹没,灾情严重,朝廷发下几十万两银子的赈灾款,为了保证赈灾款的正常发放,两江总督铁保选派了一个11人的督查组赶赴灾区,李毓昌是督查组成员之一,他正被江苏总督重用,恰是一展抱负之时,亦没有理由自杀。

李毓昌家人接到死讯后,从山东即墨赶到江苏运回尸体。这时,山阳县令王伸汉还向李毓昌的叔父李泰清赠送150两银子,以示抚慰。尸体运回老家后,李毓昌的妻子林氏检查遗物,发现一本书中夹有一张纸片,上面写着“山阳冒赈,以利啖毓昌,毓昌不敢受,恐上负天子”等字样,这是李毓昌所写督查报告的残稿。另外,林氏还发现李毓昌衣服的袖口有血迹,并且有毒。如果是上吊自杀,李毓昌不可能自己拿衣袖去擦拭血迹,更不可能血液中有毒。所以,李毓昌家人怀疑其被毒害,检验尸体后,证实了李毓昌确有中毒的迹象。

于是李毓昌家人赴北京鸣冤告状。嘉庆皇帝接到报告后大为震怒,让山东巡抚吉纶主持验尸,再次得出了李毓昌系他杀的确凿证据。随后,山阳县令王伸汉、李毓昌的仆人李祥等涉案人员被押赴北京受审,各犯对合谋杀人事实供认不讳。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